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559专栏 //www.sinovision.net/?701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yan559b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59专栏 这部日本人拍的中国宣传片

热度 1已有 2537 次阅读2017-9-18 19:44 分享到微信

  ** 心里装着什么就能看到什么样的世界——559专栏

 

2007年4月的一天,中国拉萨。

有一个日本青年要从这里出发,坐五个月的火车穿越中国,并将路上的所见所闻拍成纪录片,通过NHK电视台在日本播放。

他叫关口知宏,一个不怎么出名的日本演员。行李是一个背包,交通工具是绿皮火车或高铁,和中国乘客一起吃着泡面、啃着凤爪…这是他在中国游历的故事:《关口知宏·中国铁道大纪行》

壹 ǀ 从零开始:大西北

关口知宏的行程分成两条路线:第一条,春天出发,起点是拉萨,经过成都、昆明、广州、桂林、上海、最后抵达西安。全长一万七千公里,耗时两个月。

第二条,秋天出发,起点是西安,经过山东、东北、内蒙古,最后到达终点新疆喀什。全长一万九千公里,耗时两个多月。

拉萨火车站,关口站在世界最高海拔的站台上,用自己贫乏的词汇赞叹道:哇!好厉害的车站啊!

4月的西北,沿途都是光秃的枯木,死气沉沉的山峰,文艺青年关口却这样形容:茶色的风景,为西北冬景平添了一份素雅和浪漫。

火车到达西宁,满街的汉字对关口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站在大街上,关口感叹:这完全是另一个世界啊!

街边,有个烤羊肉串小摊引起了关口的注意,他试吃一串,脸上露出幸福的表情,那表情仿佛是:此肉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

关口递上5毛钱,老板刚把钱收好,老板娘就跳出来,夺过老板手中的钱还给关口:不用钱啦!免费请你吃!

在开往兰州的火车上,关口看见一位妇女正在织毛线花罩,细致的手工让关口惊呆了,因为日本的女性忙于上班,很少做手工制品了。

关口临下车时,妇女现织了一朵毛线花送给他,关口感慨:真的让人感动,会送这样的礼物给萍水相逢的人。

在陕西略阳县城,关口乘坐了一种让他痛不欲生的交通工具:火三轮。

火三轮车,名字取得野,坐起来更野。几块木板一横就是座位,遇到不平整的道路,屁股就会遭罪,关口就被颠得大声疾呼:痛!痛!

在前面开车的司机,淡然的对关口摆了摆手,仿佛一个过来人对晚辈的告诫:年轻人,这点痛算不得什么!

韩城党家村,村子虽小,却有个文星阁,供奉着文曲星的神像。关口很好奇,一般来说不都是喜欢供奉财神、观音什么吗,为啥这个村要供奉文曲星。

当地人说:以前农民穷苦,一年15块学费都交不起,供文曲星就是希望孩子们个个都能上大学。

贰 ǀ 异乡有悟:西南

贵州凯里,在这里,关口遇见了一个奇怪的老爷爷。关口在河边发呆,老爷爷就坐在他旁边,什么也不说,就是盯着他看…

关口疑惑的说:您在看什么?

老爷爷说:没看什么,只是在看你。

两人面前是流淌的小溪,远处是袅袅青山,两人在如画的风景里,相视一笑。

去四川遂宁的火车上,关口对一个装满了米和鸡蛋的背篓,发生了兴趣。原来四川人走亲戚,喜欢用大米和鸡蛋当作礼物。

鸡蛋易碎,长途跋涉难免有磕碰。聪明的四川人想到一个法子:袋子底下铺一层米,然后铺一层蛋,一层米,一层蛋这样铺上去…几十斤大米装满了背篓,几百个鸡蛋也就装进去了。

关口尝试着把背篓背起来,因为实在是太重,差一点闪了他的腰。

四川内江,一家丧葬用品店里,摆满了花圈、挽联、还有一个纸糊的大别墅…关口指着别墅说:这是结婚用的吗?

翻译忙告诉他:这是葬礼时用的!

在成都,为了不浪费“悠闲之都”的名号,关口选择坐在河边,慢慢饮茶。他不仅享受了掏耳朵的舒适,还遇到一个算命的先生。

算命先生说:你婚姻不好,年纪一大把也结不了婚!

关口笑着回答:全中了,我还没结婚。

峨眉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本来想拜访寺庙的关口,却意外遇见一户住在山里的人家,这户人家不仅邀请他去家里参观,还留他吃晚饭。

关口听到邀请,别过脸说:这怎么好意思,我一点都不敢奢望!

下一秒,转过脸就对主人说:那就不客气了!

这是关口在中国蹭到的第一顿饭:蒸腊肉、凉拌黄瓜、清水煮青菜...主人家一直给关口夹菜,他从没享受过这种待遇,在日本,大家吃饭都是各顾各的。

关口说: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来形容,他们对人很亲切。

叁 ǀ 上善若水:广东、广西

在去往广西的火车上,关口遇见一对姐妹,两人是拉枯族,姐姐嫁到广东,妹妹陪姐姐回丈夫家。

她们的家在大山深处,去火车站得先走两个小时的路,然后再坐8小时长途汽车…关口问姐姐是否后悔远嫁,妹妹替姐姐回答说:不后悔,广州比我们村里方便多了。

关口还遇见一个英国留学生,他在中国呆了一年多,还想再呆上两三年,提及中国时,他说:中国有许多不同的地方,像英国的北部和南部,就没有太大的区别。

来到柳州,关口发现有个店里售卖小棺材,这是柳州的习俗:把戒指或者铜钱放在小棺材里,寓意着升官发财。他挑了一个小的,48元,老板说:48吉利点,一路发的意思。

关口说:价钱也有发财的意思啊?

去广州时,关口恰逢五一黄金周,火车的座位上,过道上,车厢连接处都挤满了人,简直无从下脚。

关口遇到热情的一家人,不仅给他泡面和卤蛋吃,听说他仍然单身,不忘安慰说:你这么靓仔,能找一个很漂亮的女朋友。

在小镇陀城,关口第一次见榴莲,也是第一次吃榴莲,光是味道就差点熏晕他,鼓起勇气吃一口,更是遭罪,关口吐着舌头说:好像跟洋葱混合的水果,放了几个月后的味道。

肆 ǀ 传统文化不会消失:华东

在福建漳平,有个著名的圆楼,距今已有230年的历史。当地人告诉关口:曾经有老虎跑进村里咬猪,为了防野兽和强盗抢掠村民的财产,所以建了这个楼。

关口说:在230年前的建筑物中,遇上普通生活,中国的传统不会消失。

安徽阜阳,这里有一种面包,形如枕头,过去军人行军打仗的时候,随身带的干粮,晚上拿来当枕头,饿了扭头就咬一口充饥。

伍 ǀ 火车上的中秋节:华北平原

江苏淮安,是关口比较喜欢的地方,因为这里有清淡的淮扬菜。

关口用手指了指屁股说:我吃辣的菜时,这里也辣。

关口最爱的是淮安特色菜:平桥豆腐,这是一道用母鸡和鲫鱼脑熬制豆腐而成的菜。关口才吃一口,便幸福到晕厥,立马放下手中的碗,郑重地对豆腐说:我输了!

酒足饭饱后,关口在一个凉亭里遇见乘凉的老人,得知关口是日本人后,其中一个老人抓着关口的手说:中日要友好,这是我们的愿望。

到了山东曲阜,一定要去一个地方:孔庙。孔庙如今已是世界遗产,在大成殿里,供奉着放着孔子像:白眼珠多,鼻头朝上,两颗板牙外露。

在孔庙里,关口试穿了龙袍,龙袍加身有很多繁杂的细节,弄得关口不自在。关口说:比起做皇帝,还是做旅行者比较舒服。

山西大同,有著名的云岗石窟,这里分布着5万多尊佛像,庄严肃穆,但因为位于很多煤矿之间,这些佛像被沾染上一层黑黑的煤粉,完全被吸附到石壁上,清除不了。

关口用手一擦拭,果然两手发黑,他说:前人在建造石窟的时候,想不到以后会有煤的问题。

前往怀柔的这天,正是中秋节,在火车上,关口遇到三个学生,他们把自己的月饼分享给关口,四个人在火车上看着明月,度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中秋节。

陆 ǀ 历史的见证:东北

在一家商店里,关口遇见了一个有趣的女售货员。刚一进门,女售货员就说他是日本人,关口疑惑她怎么知道,她调皮的说:掐指一算就知道你是日本的,我有特异功能。

在牡丹江,关口遇见了一个91岁的老人,老人说:现在没见过日本人,但以前见过很多。

很早以前,他住的屯子里,有日本来的开拓团,所谓开拓团,是日本成立伪满洲国后,日本人移民到东北来种地。日本战败后,这些开拓团的人被苏联放逐到西伯利亚。

老人回忆道:当时苏联军队把开拓团的人分为两批,男人一批,女人一批。男的往西伯利亚送,女的往南方送,但不知道具体往哪儿送。

老人感慨的说:有战争老百姓就不能安居乐业。

在火车上,关口遇到一个老奶奶,她同样经历了日军侵华的历史,如今她仍然记得,夏天时,日军带着大铁帽子,扛着枪,因为害怕,他们要啥就给啥。

NHK并没有剪掉这两段记录,在日本播出时,如实将它们放了出来。

柒 ǀ 一切归零:内蒙古、新疆

在内蒙古的伊图里河,还存留着一个特殊的少数民族:鄂温克族。

2007年,中国鄂温克族人口只有2万,大半移居城市,仍然保持狩猎生活的,仅有30人。为了招待关口,主人烤鹿肉给他吃,主人说:这是招待贵宾才烤肉呐,也就是你来,一般人来我都不会烤。

为了答谢主人的热情,关口打算帮忙劈柴,尴尬的是,关口力气太小,劈了几次都劈不开,主人在一旁嫌弃的说:一辈子也劈不开。

关口在阿克苏遇到一个摘棉花的女人。棉花田是哥哥分给她的,现在靠摘棉花过生活,摘一下午就只能摘两大麻袋棉花,每袋才卖不到60元。

如此便宜的价格,关口感到异常惊讶,女人却说:我很满足了,几年前更便宜呢!

经过半年的旅行,关口终于来到目的地:喀什。

喀什是这次旅途的终点,也是丝绸之路铁道的终点站,在铁路尽头,竖立了一个铁牌子,上面一个字都没有。关口望着远方,怅然的说:又一次回到零点。

在旅途中,关口有个习惯:将旅途中的所见所谓画下来,这是他的手绘日记。画风和他的人一样,呆萌可爱,且还原度极高。

这部《关口知宏·中国铁道大纪行》豆瓣有9.4的高分,很多人都说:作为一个中国人,节目里的很多故事,连我都不知道。

关口在中国最常说的是:好吃!他觉得好吃的东西,对我们来说太普通不过:一碗葱油面、一串羊肉串、一片腊肉、一盒泡面...甚至连用一次性杯子泡的茶,他都觉得好喝极了。

我开始在想:哪有这么好吃啊!看到后面,我才明白,好吃的不只是味道,而是陌生旅途中,遇到关怀的幸福感。

整个旅程结束时,关口已走过36543公里的路程,乘车时间累计609小时48分钟。

在火车上,关口看尽了中国的大好河山:唐古拉山、那措湖、黄河、长江、黄土高原、窑洞嘉陵江、大渡河...

他还遇见了:秀恩爱的情侣、睡在过道上的民工、化妆的少女、读书的父子、唱红歌的大妈们、远足的学生、走亲戚的农民、搞传销的青年、各种少数民族...

火车上,还有各种深藏不露的高手:看似平平无奇的夫妻,却能讲流利的日文;孤身一人的中年大叔,却有一副好嗓子;戴着眼镜的老人,会写繁杂的隶书和篆书...

这是火车里的众生相,也是中国最真实的样貌。长长的火车里装满了悲欢离合,承载了中国大部分人的幸福和痛苦,它是独一无二的,在任何国家都看不到的景象。

关口把自己的中国之旅称为“没有之旅”,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中国人没有那种怪怪的自夸,也不要求别人自谦,除此之外,还有好多“没有”,没有人因为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而夸夸其谈,没有人因为我是不会讲中文的外国人而不理不睬,没有人因为自己生活的艰辛而仇恨别人的幸福...发现这些“没有”,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旅途中的那些人,以后和关口都不会再有交集,却给彼此留下了最美好的回忆。这是日本所谓的:一期一会,也是人与人最美妙的相遇。

有网友这样评价:观后更感觉到我们中国人的淳朴,更热爱我们的国家!

这个节目在日本获得了不俗的收视率,很多日本观众对中国的壮丽山河赞不绝口,被中国民众的质朴感动,也为自己对中国的误解而感到惊讶...

在关口眼里,几乎每个中国人都朴实诚恳、热情善良…或许,正如某位网友所说:你心里装着什么,就能看到什么样子的世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7-9-19 03:07
中日得友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