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559专栏 //www.sinovision.net/?701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yan559b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59专栏 世间再无霍金

热度 1已有 1585 次阅读2018-3-15 04:42 分享到微信

霍金是当代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也是人类精神战胜严重身体残障的象征。身体的残障和辉煌的科学成就共同造就了他的伟大。
收藏
更新于2018年3月15日 12:44 英国《金融时报》科学编辑 克莱夫•库克森

史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去世,享年76岁。霍金是当代最杰出的科学家之一,也是爱因斯坦(Einstein)之后最为知名的物理学家。最重要的是,他是人类精神战胜严重身体残障的象征。

在周三清晨发布的声明中,霍金的子女露西(Lucy)、罗伯特(Robert)和蒂姆(Tim)确认了霍金在剑桥的家中去世。“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个非凡的人,他的研究和成就将流芳百世,”他们说:“他的勇气、毅力、才华和幽默鼓舞了全世界的人。”

世界各地的人纷纷向他致敬。万维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在Twitter上写道:“我们失去了一位思想巨人和一个美妙的灵魂。安息吧,史蒂芬•霍金。”

美国天体物理学家尼尔•德格拉斯•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风趣地总结了霍金的科学遗产:“他的离世在身后留下了一个智力真空。但它不是空的。请把它想象成一种渗透无限时空纤维的真空能量。”

在生命最后的几十年,运动神经元疾病使霍金陷入瘫痪,无法自主讲话。他的生活依赖全天候护理,他通过电脑合成的声音进行交流。

然而他全球闻名,不仅是因为他在理论物理学方面的成就,还在于他善于向大众传播复杂的宇宙概念。他所著的《时间简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成为了史上最畅销的科学书籍。

经济学
我们如何纪念肯尼斯•阿罗?
徐瑾:阿罗既奠定了古典经济学的基础,又能超越于此。是少年得志的他还是年老狐疑的他,更能代表经济学未来走向?

霍金自称的学术目标非常有野心:“要完全理解宇宙,理解它为何是现在的样子,以及它为何会存在。”他对宇宙学的许多重大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20世纪物理学的两个伟大理论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统一。

霍金最具独创性的研究跟黑洞有关。黑洞的物质密度高到光无法脱离其引力。他展示了,黑洞不只是一个奇异的理论概念,而且在宇宙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事实上,黑洞甚至不是全黑;黑洞会释放出辐射——被称为“霍金辐射”——最终黑洞会蒸发消失。

1988年,《时间简史》的出版让霍金成了著名的科普作家。虽然身体上的不便使他的写作缓慢而费力,但他继续创作了其他几本畅销书,包括1993年出版的《黑洞、婴儿宇宙及其他》(Black Holes and Baby Universes and Other Essays)和2001年出版的《果壳中的宇宙》(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

与此同时,他还成了一名极受欢迎的演讲者,他可以让任何一个礼堂挤满渴望聆听他用优雅的合成语音讲述宇宙的霍金迷。他激发了成千上万年轻人探索宇宙的热情。

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正如他喜欢指出的那样,这一天是伽利略(Galileo)逝世300周年忌日。他的父亲是热带病专家,他的母亲是自由党(Liberal Party)的一名积极分子。

他在圣奥尔本斯公校(St Albans School)就读时获得奖学金,得以进入牛津大学(Oxford)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学习物理。随后他进入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研究宇宙学并获博士学位,在那里度过了余下的学术生涯。

1963年,在他进剑桥的第一年,他被确诊患有运动神经元病,也被称为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绝大多数患病者都会在两年内死亡,但霍金最终成了最杰出的幸存者。他的第一任妻子简•怀尔德(Jane Wilde)给予了他很大帮助,俩人于1965年结婚,育有两子一女。

霍金的病情随着时间日益严重,1985年出现了明显恶化,当时他感染了肺炎,接受了气管切开手术。之后他失去了全部语言能力,而且要依靠专业护士团队的24小时护理。

幸运的是当时的技术已经进步到可以让霍金通过计算机进行交流,他可以通过手部、眼睛或头部的微小动作来选择字母和单词,然后将它们存储到磁盘上或通过语音合成器发声。

到20世纪90年代,霍金已经成为一位举世闻名的名人,花边小报大肆报道他激烈的离婚过程,以及1995年他与自己的护士伊莱恩•梅森(Elaine Mason)的婚礼。

他的名人身份招致了一些科学家的厌恶,他们嘲笑《时间简史》是有史以来销量最大、阅读量最小的科普书。对于霍金的崇拜者们称他是爱因斯坦之后最伟大的科学家,他们表示这一说法过度夸大,虽然霍金的确是一位富有想象力的宇宙学家。

也有一些同事认为霍金对自己不具备专业知识的问题发表意见,以此吸引更多的公众关注,这令他们感到不满——也可能是嫉妒。例如,去年他积极参与了反对削减英国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ational Health Service)预算和可能私有化的活动。

霍金对搜寻地外文明计划(SETI)也迷恋不已。他深信宇宙充满了先进文明,支持人们努力去聆听这些文明可能传递的任何信号,但他反对从地球向太空发送信息的想法,称这可能引起邪恶外星人的注意。

霍金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和冒险。2007年,他参与了一架特殊的零重力飞机的飞行,体验了失重的感觉。他也喜欢那些关于他生活的影视节目。

如果霍金没有患上运动神经元疾病,他的科学成就是否能产生如此巨大影响?答案无从得知,也无关紧要。正是身体的残障和辉煌的科学成就共同造就了他的伟大。

正如他在剑桥的同事、英国皇家天文学家马丁•里斯勋爵(Lord Martin Rees)所说:“他的人生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就啊!他的名字将永载科学史册;他的畅销著作拓宽了成百上千万人的宇宙视野;他战胜一切困难取得伟大科学成就所树立的独特榜样,以及他所表现出来的惊人意志力和决心,则让全球更多的人受到鼓舞。”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8-3-15 07:18
我看:2060年人类不会毁灭!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