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559专栏 //www.sinovision.net/?701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yan559b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59专栏 崔永元范冰冰之争的背后

热度 1已有 1243 次阅读2018-6-5 22:46 分享到微信

 

中国前央视名嘴崔永元这几天爆料指范冰冰等知名艺人以“阴阳合同”涉嫌巨额逃税,引爆舆论,也随即引起官方关注,国家税务机构已经介入调查。

这起风波的引子还得追溯到2003年。当时,由冯小刚导演、刘震云编剧、范冰冰参演的电影《手机》上映,由葛优饰演的主持人严守一在戏中搞婚外情、患抑郁症,被认为是以崔永元为原型创作,曾引起崔永元的不满。

如今,《手机》原班人马开拍续集,显然再次点燃了崔永元的怒火,促使他上个月底在微博上晒出了印有范冰冰名字的合约文件截图,并自称掌握了不少举报材料,指她涉嫌逃税。

15年前的电影《手机》究竟是否影射了崔永元?现在拍摄的续集又会否影射他?崔永元和范冰冰等人之间到底有多深的私人恩怨?这些其实都属于娱乐圈的八卦事儿,理应不该引起社会舆论的过度关注。

然而,这起因私人恩怨而起的纷争,在崔永元公开合同内容剑指范冰冰等人可能违法逃税之后,已然演变成一起涉及公众利益的公共事件。况且,崔永元还声称,他的抽屉里还装满了很多类似合同,“随便拿出来一个当事人都得进去,牵扯到的全是大腕儿”。

这意味着,崔永元目前揭开的可能只是娱乐圈逃税问题的冰山一角。崔永元昨天就再爆料,有明星夫妇涉“阴阳合同”金额高达7.5亿元(人民币,下同,1.6亿新元)。

或因如此,地方和国家税务机构迅速出面回应,一方面反映官方严打逃税行为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从侧面显示对这次风波的重视,因为如果处理不妥,它可能引起民怨进一步沸腾。

诚然,舆论对崔范之争的关注连日来持续升温,在在显示这次纷争已不是纯粹的娱乐圈闹剧,其背后是普罗大众对明星获天价片酬却又逃税的不满,甚至是对暴富者的一种根本性的憎恶。

毕竟,有本事签订“阴阳合同”的人一般上是高收入阶层,而非普通民众。所谓“阴阳合同”,就是两份金额不同的合同。金额较小的“阳合同”一般对外,用于备案纳税;另一份金额较大的“阴合同”则对内,是实际的合同,约定了双方的具体交易价格。

事实上,一般认为,“阳合同”和“阴合同”都不具备法律效力。这是因为,“阳合同”只要能证明并非双方当事人的真实意思,就不受法律保障;至于“阴合同”,虽然是双方意思的真实表达,但由于内容违法也同样失效。因此,签订这类合同的风险很大,而愿意冒这种风险这么做的影星却大有人在,说明相关利益的诱惑极大,难以抗拒。

简单来说,订立两份内容不同的合同,主要目的就是掩盖真实收入并逃避纳税义务。以崔永元这次曝光的“阴阳合同”为例,“阳合同”1000万元是税后收入,已将税负转嫁给甲方公司;“阴合同”则涉及5000万元,按税法粗算,当事人可能涉嫌逃税2000多万元。

个人所得税在国家经济运行中具有收入再分配的功能。在中低收入的普通工薪阶层领着几千元的月薪都得缴税的情况下,高收入阶层如果逃税,而且往往是巨额逃税,无疑将导致收入分配的不公,并且容易在贫富悬殊仍然严重的当下引起社会公愤。

有网民就直言,一些人为国家奋斗了大半辈子,才拿个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仅仅500万元,一些明星跑片场几天,就轻而易举赚了6000万元。民众对于明星拿着天价片酬却不履行纳税义务的厌恶,显而易见。

崔范之争虽然还在发酵,但影视板块已经暴跌,说明其影响不容忽视,也凸显人们对影视娱乐界未来发展的担忧。不过,从正面角度看,这起风波不失为整顿影视界明星逃税、天价片酬等乱象的契机,也是审视思考娱乐界未来方向乃至当今社会追逐名利现象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