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559专栏 //www.sinovision.net/?7017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yan559b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559专栏 中国房屋市值65万亿美元,已超美欧日?

热度 1已有 1406 次阅读2018-11-25 06:26 分享到微信

 

559专栏      中国房屋市值65万亿美元,已超美欧日?_图1-1

 11月18日召开的第九届财新峰会现场,在谈到房价走势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说,中国房地产的市值是65万亿美元,超过中国国有资产总值,也超过美国欧盟日本三地方总值。

潘石屹说,他查了好多数字,有人说是200万亿人民币,有人说是300万亿,有人说是400万亿人,最高的一个是说到470万亿。最近到网上看到一个图表,说中国房地产的市值,是65万亿美元,这个数字也是怪吓人的。

潘石屹说的这张图,跟近期在朋友圈刷屏的一张股票房产总市值概览图吻合:

null

图中信息显示:

1、中国房产总市值高达65万亿美元,而美国、欧盟、日本三大公认的当今世界强势经济体的总和,才60万亿美元;

2、与之相反的是,中国股票市值为6万亿美元,只有美国、欧盟、日本三者总和的十分之一左右;

3、中国房产总市值是中国股票总市值的十倍多,远超美国、欧盟的一倍。

这个数字是怎么算出来的?

我在网上并没有找到一个权威的算法。我只能试图寻找一些数据。

根据恒大研究院的测算,1978-2017年中国城镇住宅存量从不到14亿平增至267亿平米。

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是7892元/平米,据此粗略算一下,总市值是210万亿元,折合30万亿美元,毋庸置疑的是,中国的房屋市值已经妥妥的达到了美国的水平,但实际上,远远不止这个数。

但中国GDP 2017年为82.7万亿元,美国GDP 2017年为122万亿元,我们还是比美国少了40万亿。

商品房竣工面积在房改之后突风猛进,按照国家统计局的口径估算,1978年全国城镇竣工住宅面积不足1亿平,1998年超过5亿平,2011年超过10亿平。

null

其中,1998-2017年竣工商品住宅合计103亿平,占当前城镇住宅存量的39%。1998年-2017年的商品房市值就是85万亿。 

但大家都知道,均值往往容易拉低我们的真实数据,给我们一个房价便宜的假象,所以就全国的房地产市值来说,应该是远远不止210万亿的。

但真实的总市值到底是多少,除非一个个城市去统计,否则很难估算出来,我只统计了四个一线城市的市值,加起来就达到108万亿了,全国还有那么多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可以想象我们的房屋总市值已经膨胀到了什么水平。

北京:

根据《北京市统计年鉴2014》(15年鉴的数据同14年相同,按照14年数据进行计算),截止到13年底全市国有土地上的全部房屋建筑面积为8.82亿平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为4.76亿平米,14、15、16三年内北京市住宅竣工建筑面积为6211万方,因此截止到16年末北京市合计拥有住宅建筑面积5.38亿平米。2017年北京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437.82万平方米,北京的存量房面积为5.42亿平米,北京2018年10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均价59943元/平米,由此算出北京的房产总市值为32.49万亿。

上海:

2016年上海统计年鉴(官方数据)显示上海城镇住房面积约为:7.76亿平方米,据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新房成交面积639万平方米。即截止2017年,上海城镇住房总量面积约为7.83亿平。截止2018年10月,上海的二手房均价为5.7万。由此算出上海的房产市值为39.48万亿。

广州:

广州住建委总工程师李敏霞在2017年1月召开的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说,目前广州拥有住宅房屋约800万套,总建筑面积约6.43亿平方米,按常住人口1740万人算,人均居住面积超过35平方米。根据阳光家园数据显示:2017年广州一手住宅网签成交89859套,网签面积达978万平方米。所以,广州截至2017年总的存量建筑面积为6.52亿平米,截止2018年10月份,广州二手房成交均价为3.2万/平米。即可算出目前广州房产市值约为21万亿人民币。

深圳:

null

之前广发证券做过一个调查,2012年底深圳全市住房总量为5.20亿平方米,但商品房只有1.3059亿平米。 截止2017年深圳住房总量为5.0059亿平。2017年深圳新房成交仅25820套,即259万平。截止2018年10月,深圳市二手房均价为5.37万。由此算出深圳市的住房市值为7万亿,但深圳又是个特殊的市场,因为深圳的小产权房也有大量买卖交易,但价格只有商品房的三分之一,所以深圳市值大概15万亿左右。

由此我们得知,北上广深的房产市值约为:108万亿人民币,约为15.4万亿美元。

网上还有人按照人均居住面积、城镇人口、平均房价三个参数相乘做了一张市值图表,如下:

null

其中北京和上海的统计跟我的比较吻合,深圳的数据明显有误,深圳人均面积虽然大,但包括了农民房,价值肯定是不能以商品房来衡量的。而广州,他把常住人口和单价都算低了,其他城市我没有仔细对照。

如果上述其他城市的数字是对的,加总起来,这另外的22个城市总市值达到了97万亿,我们四个一线城市加上这22个城市的市值,就有206万亿了。

关键是包括县级市,中国有663个城市,而这22个城市,在开发商的业绩版图里,只是冰山一角,2017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金额达到13.37万亿元,超过六成来自三四线城市。

因此,你可以想象一下,剩下的641个城市,房地产市值有多少?吓不吓人!

559专栏      中国房屋市值65万亿美元,已超美欧日?_图1-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