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中国庚友的博客 //www.sinovision.net/?7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期待同庚同志之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为什么说今年红色文化精神浪潮很可能席卷全中国?

已有 1142 次阅读2009-3-9 22:04 |系统分类:时政资讯分享到微信

作者:中国庚友

庚友的一个看法是,全球金融经济危机冲击之下的二00九年中国,除经济生活不可避免的“阵痛”外,注定还会有一些“重要元素”将会铭刻国人的心脑深处。其中,一股势不可挡的红色文化精神浪潮的兴起,很可能让全体国人重新“洗脑”。

为什么红色文化精神浪潮必将势不可挡甚至可能席卷全国呢?主要是因为:

当今中国掀起红色文化精神浪潮有其深刻的背景和根源。

其一,现在正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渗透漫延的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必然导致的其它危机,将会使得越来越多的国人从财富梦魇中惊醒,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急于寻找某种情感慰藉和精神寄托。

其二,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愈演愈烈的经济基础私有化及其已经给国人带来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多元化,导致社会绝大多数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普遍存在伦理混乱、道德滑坡、理想缺失和信仰迷茫问题。

其三,至今依然充斥电视荧屏、电影银幕、电台娱乐频道、主流文艺刊物和垃圾网站等现代传播媒体的色情低俗文化、凶杀暴力文化、汉奸网特文化和复古倒退文化,以及歪曲红色经典、丑化英雄人物和颂扬历史罪人的恶搞文化,仍在继续甚至变本加厉地毒害着社会民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的思想灵魂。

其四,社会有增无减的青少年自杀自虐和种种暴力犯罪事件,使得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警醒。

其五,江西首创推出的中国红歌会系列活动,虽然还不够尽善尽美,但凭借其相对鲜明的红色主题,自二00六年首次放歌井冈山,到二00八年唱响人民大会堂,已经在全国各地民众包括部分青少年学生中逐步掀起了“保卫红歌,保卫红色经典”的热潮,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当今中国掀起红色文化精神浪潮还有其现实的动力引擎和事件发端。

其一,今年春节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时隔十六年重上井冈山与革命老区人民共度新春佳节并在新农村示范点农户家中亲磨豆腐之举,经主流媒体广为传播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品评揣测,有意无意中为红色文化精神浪潮的兴起埋下了伏笔。

其二,出于营造六十周年国庆浓厚氛围的需要,新一届中国红歌会系列活动将会隆重推出,参与和关注此项活动的人员会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大家对“大众心目中的中国红歌会主题”的争议呼声也会越来越强烈。

其三,一大批激情年代工农大众耳熟能详的人民艺术家可能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活跃在各大舞台和各类文化研讨会上,社会各个阶级各个阶层对此必然褒贬不一。

其四,源于底层民众真实生活、反映大众心声和颂扬团结奋斗精神的新一轮现实主义文艺作品有希望突破重重封锁,开始崭露头角。

其五,追求真理和正义的左翼人士和草根知识分子极可能以传扬红色文化精神为利器,以互联网为平台,争取部分纸质媒体打响反抗国内外腐朽文化主流的“第一枪”。

当今中国掀起红色文化精神浪潮更有其内在的主题冲突和争执焦点。

其一,改革开放以来以八0后、九0后青少年追星族为代表的“新新人类” 所盲从追捧的西方个性文化、享乐文化和其它各种所谓时尚文化,最终将把中国年轻一代乃至整个社会带向何方。

其二,在当代中国,什么样的歌曲才算得上真正的红歌,什么样的文化才算得上真正的红色文化,什么样的经典才算得上真正的红色经典。

其三,当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否适用当今工农大众需要的文艺创作现实,毛主席精辟概括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要求是否指明了真正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当今中国掀起红色文化精神浪潮之后将可能激荡起什么样的的社会大众反响呢?

其一,迄今对毛泽东时代依然保存着深刻记忆,骨子里依然流淌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液的中国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无疑是推动红色文化精神浪潮的最主要力量,同时也是经受红色文化精神浪潮“洗脑”之后的最大受益人群。

其二,追求真理和正义的左翼人士以及社会各界进步人士在传扬红色文化精神活动中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其三,经过现行教育“洗脑”的青少年学生面对红色文化精神崛起之势,一部分有所醒悟转而积极参与,一部分继续冷漠对待。

其四,今年五一、七一、八一、十一等节庆期间和节庆前后,全国各地组织前往和自发奔赴韶山、井冈山、遵义、延安等伟人故里和革命圣地追寻“红根”的人员规模将会超过以往任何一年,“高举红旗重上井冈山”将可能成为一种新的红色时尚。

其五,崇洋媚外的右翼精英人士,一部分满脑子“吃的穿的住的行的玩的”生活享乐欲望的“动物人”,会感到很烦很无奈。

其六,对势不可挡的红色文化精神浪潮,在不危及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当局一般会报以和谐态度。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