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冷面书生 //www.sinovision.net/?717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近半个世纪记者、作家生涯留给我的,除了“文章满纸书生累”,就是学会了冷眼观看世界的圆缺和人海的沉浮。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

热度 15已有 22755 次阅读2013-6-25 00:45 | 默多克, 邓文迪, 结婚照, 普京 分享到微信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

 

《人海沉浮录》之一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_图1-1

 

 

普京夫妇30年前的结婚照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_图1-2

默多克和邓文迪当年的吻照

 

            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如果他或她按下离婚的枢纽,马上媒体追踪,网络热议,小道消息和正道新闻满天飞,那他或她无疑是名人。如果全球各地大小媒体,竞相报道,热火评论,那他或她就是世界级的名人。反之,即使婚变双方闹得天翻地覆,鬼哭狼嚎,鸡犬不宁,社会及媒体毫无反应,一片冷清,那他或她一定是默默无名的小人物。可见,离婚这档子事,也是分等级的。

        近来有两则离婚新闻,颇具震撼力。一则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宣告与结合30年的妻子离婚。另一则是世界媒体王国巨头默多克(Rupert Murdoch)向纽约州最高法院提交訴状,申请与其结婚14年的中国籍妻子邓文迪(Wendi Deng)离婚。

         有人可能会问,离婚是私人事务,值得落笔撰文吗?且听下回分解。

 

(一 )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_图1-3

66人,普京夫妇共同观看芭蕾舞演出

 

        普京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强势总统,也是一位性格色彩鲜明的男人。他的离婚方式也与众不同。66日,他与结婚30年的夫人柳德米拉 普京娃共同参加克林姆林宫的一场芭蕾舞演出,夫妻俩并肩而坐,笑容可掬,好像仍是“夫唱妇随”。不料,优雅的乐声刚刚停歇,舞者踮着脚尖才悄悄退下,普京总统当场招来俄罗斯电视台的记者,平静地通过摄像机向俄国公众宣布:他与柳德米拉已经正式离婚。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_图1-4

 

 

66,普京和夫人向俄罗斯电视台公开离婚之事

 

         堂堂在任总统离婚,非同小可。记者的提问和总统夫妇的答问,既相当坦率,又余音缭绕,值得一读:

记者:“你们两个近来很少在一起露面。有传言说,你们不住在一起,是这样吗?”

普京:“是这样的。我的所有工作都要公开。有些人喜欢,有些人不喜欢,有些人完全不能容忍这一点。柳德米拉已经坚持了8年,甚至9年。总之,离婚是共同的决定”。

柳德米拉:“我完全赞同普京的话。这是两人共同的决定。婚姻破裂是因为两人很少有见面机会。普京完全沉浸在工作当中。我们的孩子长大了,她们都有自己的生活。总之,事情就这样发生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我不喜欢抛头露面,也不喜欢飞来飞去。我非常感激普京,他到现在都一直支持我和孩子。这是和平的分手,也可以说,这是文明的离婚”。

最后,普京又加了一句:“离婚了,柳德米拉将仍然是他最亲近的人。

         这场总统级别的离婚安排,有着相当的文化含量,与享誉全球的俄国芭蕾舞不相上下。尽管这对俄国第一夫妇感情的中止,不可能不在当事人内心深处引发波澜或涟漪,但却不是惊涛骇浪或“你死我活”的角力。看来“不成婚,何必成仇”的理念,指引了他和她走向另一种结局。这一次也的确与众不同,文明的生活方式占了上风。

         说句实话,因为总统忙得不可开交、导致夫妇分居、感情破裂,云云,是经不起推敲的。世界各国,总统、主席、总理,都是“日理万机”,不见得也不可能:登上如此高位,他们的婚姻都会触礁。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_图1-5

 

 

普京夫妇访华时登上长城纪念他们的银婚

 

        普京夫妇有一对女儿,28岁的玛利亚和27岁的卡捷琳娜。为了减轻可能对女儿造成伤害,普京夫妇选择了明智的方式。显而易见,普京也愿意在俄罗斯人民面前展示强势下的一丝柔性。

        每个总统都有公私事务。尽管对普京的评价各不相同,但这位俄国强人的公私作为,不乏可圈可点之处:

●他有如此的能量,总统和总理之间轮流担当,既绕开了法律对任期的限制,又通过民选产生,合理合法。

●今年初,法国富豪、国家级演员、《大鼻子情圣》的主演杰拉尔·德帕迪约,为躲避法国的富人高赋税而欲脱离法籍投奔他国,普京获知后当即批准 德帕迪约为俄国公民,并在克林姆林宫亲自接见了他,颁发俄国护照。

2多年前,俄国一个间谍网(10名间谍)被美国破获。普京批准与被俄国监禁的美国间谍交换。这批被交换回来的俄国特务回到俄罗斯,普京大张旗鼓地欢迎。使人跌破眼镜的是,欢迎的高潮是,普京和10名间谍共唱同一首歌《从哪里认识祖国》。这首歌,是一部俄国脍炙人口的电影《盾与剑》的插曲,这部电影描述了二次大战期间苏联间谍亚历山大·别洛夫潜入德国军事谍报机构的出生入死又惊心动魄的故事。据说普京本人就是在当年被这部影片所感召,萌生了投身情报机构的念头。

●苏联解体后,主张把列宁墓从红场迁走的呼声日益高涨,普京挽狂澜于既倒,力主保留红场上的列宁墓。他为此说过这样一句名言(大意):“忘掉过去,那是没有良心。回到过去,那是没有头脑。”

●最近,美国情报人员斯诺登(Edward Snowden )爆料并离开美国寻求庇护,搞得美国政府相当头疼。611,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若斯诺登向俄罗斯提出请求,会考虑提供政治避难。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_图1-6

普京与俄罗斯体操玉女卡巴耶娃合影

 

几年前,俄国街头巷尾流传一则有关普京的绯闻,甚至还上了《莫斯科记者报》的版面。绯闻的另一半,涉及俄国体操冠军、“体操玉女”卡巴耶娃。传言绘声绘色,煞有介事。普京公开辟谣否认,说得有点味道:“我不否认喜欢漂亮的女士,但这则传闻不确实,是谣言,没有一个字是真的。”是真的还是假的,今后的事态发展将会一个字一个字地提供说明。

        普京,他要走一条振兴俄罗斯大国、有俄国特色的路。他今年才60岁,来日不短。人们拭目以待。他在国务和私事两个方面,将会展示出何等气魄和智慧。

 

(二)

默多克和邓文迪合影

 

        邓文迪(Wendi Deng)所以出名,说远一点,是她嫁给了比她大38岁的媒体巨无霸默多克(Rupert Murdoch)。说近一点,是2011719日,默多克因旗下《世界新闻报》被爆在2002年非法窃听失踪少女米莉·道勒及其家人的电话,干扰警方破案等,被英国议会传唤出席听证会,会议临近尾声,一名愤怒的成年白人男子将盛在托盘内的剃须膏扔向默多克,坐在默多克身后的邓文迪眼明手快,一跃而起,隔着前排人员,伸出长长的手向扔剃须膏的男子头部挥去,不失当年在大陆当过省级排球队员的英姿。一时间,邓文迪奋不顾身保护丈夫的场景经电视媒体,全球播出,引发热议,盛赞她为女中豪杰,也由此赢得了“虎妻”的称号,也使人感觉,这对“老夫少妻”仍然伉俪情深。世事果然难料,如今默多克突然下手抛掉邓文迪,显然不是心血来潮,必有老谋深算之点。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_图1-8

英国议会听证会,穿红衣者为邓文迪

 

         名人的离婚,各有千秋。如果说普京夫妇是在古典的芭蕾舞曲的陪衬下,优雅地宣告俩人分手的话,那么,默多克则是一鸣惊人,以突然出击,对薄公堂之方式拉开了离婚案之序幕。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_图1-9

不久前,邓文迪在家中宴请影星章子怡和刘嘉玲

 

          先来说说成为离婚案被告的邓文迪。不久前,初次涉足影坛的邓文迪,以独立制片人的身份为她挂帅的第一部电影《雪花秘扇》(Snow Flower and the Secret Fan)在上海举行媒体会。邓文迪在回答上海记者提问她忙于拍片事务,如何处理与丈夫的夫妻关系时,这位耶鲁大学硕士先讲了一点人生哲理:“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导演,你看我传奇,我看你也挺传奇。”话锋一转,说:“一个人很强大,想做一点事情,如果是男人就会获得尊重,女人就被认为是有野心,这样不太公平。”接着表示,这部电影,没有动用老公亿万财富的一分钱,她说:“我这次是做的独立制片人,自己找的投资,找角色,定团队。”如此这般精打细算,不伤富翁老公的一根毫毛,使得在邓文迪奔忙于电影操盘时,默多克放下架子,回家照看俩个女儿。往事如烟,还是往事并非如烟。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_图1-10

 

 

默多克夫妇和女儿

 

        今天,身价至少120亿美元的默多克,不惜第三次“抛妻”,难道是为了再娶一位美少女吗?!恐怕不是。耄耋之年,恐怕“心有余而力不足”了。默多克所以狠下决心离婚的隐情,迟早会大白于天下。

        邓文迪应该没有伤悲,没有遗憾。论财富,她已经麻雀变凤凰,成为一个女富豪。论婚嫁,默多克不是她的第一个男人、第一个丈夫。恐怕默多克也决不会是她的最后一个男人或丈夫。在美国,离婚再婚多次,不伤面子,很可能为声望而加分。君不见美国著名女影星、奥斯卡得主伊丽莎白·泰勒,官式婚姻8次,仍始终跻身社会名流直至香消玉殒。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_图1-11

默多克夫妇合照

 

         她是一个成功的女人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她是一个貌若天仙,沉鱼落雁的女人吗?绝对不是。她的头脑是一流的,且看她在这场离婚官司中如何再显身手吧!

        默多克先生这次的离婚官司又将如何呢?这位在彭博富豪榜上排名第78位、拥有122亿美元财产的媒体大亨,精于心计。传闻他手中握有与邓文迪签署的“婚前协议”,或将保护其财富不会被第三任妻子邓文迪分走一半。

        大量的婚姻,以甜蜜蜜的爱情开始,以冷冰冰的金钱收场。说得明白一点,就是如何分割财产。默多克是婚场老手,他的第二次离婚的分手费,给了他第二任妻子安娜17亿美元。这一次呢?猜不准。正像他这一次提出离婚,谁猜到了?据一则报道说,连邓文迪也吓了一跳。

 

名人离婚:多少恩怨情仇!《人海沉浮录》之一_图1-12

默多克和邓文迪合影

 

         嗅觉灵敏的好莱坞,有人觉得这一桩世界名人级的、老夫少妻式的异族通婚及其传奇,是有卖座力的题材。有人提到女主角的候选人:杨紫琼和邬君梅。何必舍近而求远。邓文迪应是最合适人选。没有别人比她自己更能惟妙惟肖地再现生活中的她,也能喜剧式的一圆邓文迪的电影梦。      

           

(三)

        结婚和离婚,可能是人类进入私有制以后才产生的现象。一时来不及查证。有趣的是,男女结婚时,山盟海誓,均有真情,并非假意。普京和默多克,30年前和14年前,当然没有骗婚。普京赠送婚戒给披着婚纱、体态轻盈的柳德米拉,一片深情,所以一走20多年,可是如今,早已分居,爱情没有了颜色。默多克遇到Wendi,逼着第二任妻子Anna离婚,无疑掉进了爱河,后来组成家庭、生了2个女儿,却一反常态,非离不可。所为何来?谁能说得清?人性是有弱点的,包括你我。让上帝宽恕吧!

        离婚纯属私人事务,但离婚现象是一种社会风向的晴雨表。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大门一经开启,离婚率便节节上升。一向崇尚“家和万事兴”的中国,正遭受有史以来最为猛烈的离婚潮的冲击。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GDP的上升与离婚率的上升成正比。举个例,2009年底,中国大陆共有120万对男女登记结婚,但离婚的夫妻却有169万对。据2012年一家网站报道,北京是中国离婚率最高的城市,离婚率为39%。其次为上海,离婚率为38%。第三位是深圳,离婚率是36%。有人担忧,中国会不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离婚率最高的国家。

        杞人忧天。古往今来,离婚率的高低不会决定国家的兴衰存亡。但至少说明被几千年封建礼教束缚的中国民众,如今的婚姻自由是前无古人、货真价实的。

     炎炎夏日,开个玩笑: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话,邓文迪纵然集身材(身高1.76米)、智慧、勇气与一身,怎么可能跃入西方豪门。她或许还窝在广州的小厨房内,烟熏火燎地煲汤煮饭呢。谁说中国人被剥夺了人权!婚姻和离婚自由当属人权范畴,且离婚自由之速率甚有赶超美国之势。

中国的老话说得好: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如今的局面添一句:劝人间离婚人何必成仇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8-9 13:47
婚姻离合,究其根底或许就是人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的博弈。谢谢名记的名博分享!
回复 胡思升 2013-6-28 22:44
杭州的欸乃山水: 不亏为名记,极善于组织材料和叙写结构,把公知的事写得有声有色。首先向您致以敬意。当初要不是为了读您的几篇文章,我还不知道美中网,也不会在此开博呢,尽管 ...
谢谢您的关注和鼓励。中国的事情太精彩、太复杂、太不可思议了。您博览群书,
望不吝指教。关于人权的那几句,您再读一下,另有意味。
回复 rubin 2013-6-26 08:12
精彩分析!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6-25 19:50
中国的老话说得好: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如今的局面添一句:劝人间离婚人何必成仇
回复 今又是 2013-6-25 14:54
写得很好。欣赏敬佩。
回复 杭州的欸乃山水 2013-6-25 05:25
不亏为名记,极善于组织材料和叙写结构,把公知的事写得有声有色。首先向您致以敬意。当初要不是为了读您的几篇文章,我还不知道美中网,也不会在此开博呢,尽管曾向您致意而未获回复。
对此贴唯一的意见是,末尾关于人权一句有以偏概全之嫌,以一当十,连归纳演绎都够不上。建议斟酌,以使本贴更其完美。所言或有唐突之处,敬请鉴谅。
又,我曾在别处转过您的两篇博文,对您的复出满心喜悦,诚望能常读到前辈的大作。
回复 shiling 2013-6-25 01:49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后一句纯属“画蛇添足”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