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菲比寻裳 //www.sinovision.net/?7256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菲比寻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遗忘在大山深处的明朝

热度 3已有 4716 次阅读2011-7-15 02:30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艺术分享到微信

                                      

                                                                          菲比寻裳

       薄薄的岩层,如书籍般整齐堆积。用土制的火药炸开,滑出一层层青色的岩板。经过简陋的工具加工,变成不同的形状。它们被放置在不同的位置,堆砌成墙,平铺成顶。四面墙加一个倾斜的屋顶,就是一座石板屋。墙的三面各开一扇窗,有4个手掌般大。采光和通风是石板屋功能的一部分。在穿越历史的过程中,它的另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防御、观察和射击。

      这样的石板屋一间挨着一间,形成一条街。暗道顺着地势,在石板屋之间如蜘蛛织网,遍布整个屯堡。路是青石板铺成。路边有一条两米宽的河沟,沟上有两座石桥。冬季,河沟干涸。只留下河水冲刷过的痕迹。也一如这条古老的街,是历史冲刷后,遗留下的痕迹。

      你走在石板路上,远远看见一座明朝的驿站。四根石柱,撑起一座四角凉亭。凉亭下面,有几个身着奇异服饰的女子。她们给过往的客商斟茶送水,让客商们驻足歇脚。青蓝色的长袍,绣有繁复花纹的黑色腰带,额上的白色包巾包住了她们青色发丝。奇异的服饰沿袭了六百年。时至今日,依然还有这样的女子为经过这里的游客迎来送往。遗留在大山深处的族人,住在石头堡垒的丛林中。内心有多少惶惑。他们有什么样的隐秘身世,对外界展示出如此讳莫如深的警惕感。

      追溯时光六百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发兵远征云南。大军抵达贵州,将大本营设在安顺。云南叛乱平定后,朱元璋下令屯田养兵,并将屯军的家属从安徽、江苏、河南迁移到此。遗留在此地的士兵祖籍江苏南京。他们就地取材,沿山势修沏了具有防御功能的石头堡垒。并与当地人通婚,繁衍生息,与世隔绝生活了几百年。至今还保留着六百年前的传统。穿六百年前的服饰,说六百年前的语言,跳六百年前的明朝军傩(地戏),他们仍然沉湎老祖宗“插标为界,跑马圈地”的荣耀中。固执地坚守着大明朝的祖制。

       坐在凉亭。二月的阳光,澄净如水。

      你的目光不由被空气里散播的久远气息牵引。追溯历史。历史却寂静无声。只有眼前的这条老街和延绵起伏的石板屋诉说着一切。明朝的女子端上一碗茶。粗冽的土碗,盛着生姜、茉莉、金银花泡制的凉茶,她用六百年前的语言说着祝福的话语。目光真挚,笑容淳朴。大山外的世界,人们为追求更多的物质,内心失去了平和,目光变得漂浮而又疲惫。而她们,生活在六百年前的人们,内心有着坚定的执着。

      一位鹤发长者从老街的对面走来。身穿青色长袍,面容清癯安详。他是这支族人的族长。是第二十二代南京人的后裔。他走进阳光,阳光模糊了他的笑容。他告诉你,遗留下来的姓氏和族谱证明了他的祖先的功绩。关于他的祖先的故事,则在他们唱的戏曲里,在女人们刺绣的花纹中,在他们奇异的服饰里。

       一条古老的街,在历史的河流里依旧沉寂。等待的,是内心渴求宁静的人们去寻找。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回复 lilin304 2012-9-10 18:31
梨木sunshine: 感谢光临!希望多多交流学习!
因身体不好的原因,我暂时退出了网站。偶尔会来网站一二次,所以不能与你多交流,抱歉了朋友。
回复 梨木sunshine 2012-9-10 10:58
张雅掀: 品赏,问候。

《写信》,欢迎交流。
感谢光临!希望多多交流和学习!
回复 梨木sunshine 2012-9-10 10:57
lilin304: 好文章,欣赏了。
感谢光临!希望多多交流学习!
回复 lilin304 2012-9-9 10:40
好文章,欣赏了。
回复 张雅掀 2012-9-5 05:30
品赏,问候。

《写信》,欢迎交流。
回复 梨木sunshine 2011-7-16 21:48
To: qianrongfa 你曾经说:
文字功底醇厚,思想内涵深沉,好文章!学习了!
感谢鼓励!希望今后多多交流、相互学习!
回复 梨木sunshine 2011-7-16 21:46
To: 燕燕 你曾经说:
如有照片更好, 谢谢分享。
谢谢您的建议。下次,再去屯堡的时候,补上。感谢光临,希望今后多多交流!
回复 qianrongfa 2011-7-16 04:44
文字功底醇厚,思想内涵深沉,好文章!学习了!
回复 燕燕 2011-7-15 19:59
如有照片更好, 谢谢分享。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