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寻迹天涯 //www.sinovision.net/?7433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Find The World, Find Myself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对于足球的信仰》

热度 14已有 9137 次阅读2014-7-13 13:09 |个人分类:心灵文字|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对于足球的信仰》_图1-1

   于足球的热衷由来已久,细想一下,当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


    那时,我还在上小学。按说,那个年龄的女孩子大多喜欢玩“造房子”或者“跳皮筋”,本不该和足球扯上什么关系。可偏巧,我有个绝顶帅气、且酷爱足球的大哥。大哥说:“走,跟哥踢球去,你当裁判,准定好玩。”大哥长我几岁,高我一个头,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不听他是不行的。


    记得那年,正逢中国足球队和亚大地区的其他对手,为争夺世界杯的小组出线权打得难分难解。我和大哥,还有他的一帮队友们,整夜守在电视机前,几瓶汽水、几样小菜,从凌晨到东方露白。看着中国队逐一打败了强邻朝鲜队、亚冠科威特队和劲旅沙特阿拉伯队。每每看到兴起时,挥箸击盘、好不痛快。那份癫狂,至今都还记忆犹新。可惜的是,中国队最终还是输给了新西兰,失掉了一次冲出亚洲的绝好机会。可即便如此,也无法改变大哥对足球的痴迷。饭前课后,一有闲暇,他就会召集人马,踢得热火朝天。当然,我这个业余裁判也不得不夹在两队中间,左审右判,倒也练就了火眼金睛。


    大哥有个毛病,每次临考前,不管期中还是期末,总要鼓动队友们来一场友谊赛,我急:“你疯了,临时抱佛脚啃书还来不及,还踢?”他说:“你丫不懂。我有我的道道:如果赢,就是好兆。精神上先胜一筹,又能鼓舞士气;假使输了,再和大伙儿一起加把紧儿,使出浑身解数也要争取考好。”原来,大哥对于足球的迷恋,不光是一输一赢那么简单,在他的大脑皮层下面,赛前的“运筹帷幄”、赛中的“孤注一掷”,都是为了避免在赛后“功亏一篑”。可想而知,大哥临考前的一射有多重要了。虽说那时,我压根儿不信那一套,觉得他那想法有点邪乎。可说来也怪,每次只要大哥赢球了,他和他的队友们就准能考出意想不到的好成绩来。不信他都不行。


    大哥师范毕业后,去一所重点高中执教数学。上课的时候,在大黑板上画个足球场,“两点一线,三点一面”地说开了,从黑白两间足球上的多边形图案讲到“欧拉公式”,从“零角度射门”讲到“45度长传冲吊”。把原本乏味枯燥的数学课,上得如同体育课般笑声朗朗。他通俗易懂且生动有趣的教学模式,迷倒了学生们,也得到了学校的表彰。全家人都为他高兴,他倒轻描淡写:“没啥没啥。我只是犯了球瘾罢了!”


    遗憾的是在一次车祸中,大哥腿部受了伤,再不能踢球了。可他对于足球的痴狂,一如既往。只要有赛事,不管是国足还是英超、意甲或是西甲,他一场也不落下。大哥和我都是英超球迷,不同的是,他看的是他们酣畅淋漓的攻防转换、娴熟的个人技巧和默契的团队配合;而我更专注于哪一个球员更帅气、踢球风格更MAN、出脚更守规矩。也因此,常常被他取笑,是彻头彻尾的假球迷。


    本次的世界杯赛正在巴西上演得如火如荼。我和大哥,一个在纽约一个在上海,12小时时差,也不能妨碍我们在同一时间、守在屏幕前看球、评球。譬如西班牙对阵荷兰那一场,大哥打来越洋电话说要赌球。我说行,我押西班牙,好歹人家是欧冠呢。大哥说:“我冒一次险,就赌荷兰。”我心下暗喜,想这次肯定赢定了。没料到,昔日的斗牛士在那场比赛中,像是被灌了蒙汗药、迷魂汤,毫无斗志,被荷魔连进5球,令我等球迷失望至极。


    大哥又赢了。令他高兴的还不止这些。原来,大哥早些时候被查出胃部有肿块,医生不敢妄断,说需做切片后看究竟。赌球那会儿,全家人正处在焦灼的等待状态中。大哥倒也洒脱:“生存还是灭亡,就赌荷兰。”隔天报告出来了,医生说放心吧,无大碍。全家人方才松了口气。蒙在鼓里的我听后,吓出一身冷汗:还好是荷兰。不然,这生命之线会否就此改写?


    记得莎翁有句名言:在命运之书中,你我,本在字里行间。我想,如果这句话给大哥读去了,定会念成:“在命运之球上,你我,本在黑白之间。”那个陪伴了大哥40多年的足球,放在书案,给了他快乐,也带给他吉祥,那是大哥执着的信仰。




写于2014年6月18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suzannema 2014-7-15 21:04
在這次的世界杯足球賽之前,球類我只知道籃球和棒球。現在已是個足球迷了,因全公司上下的人都在談論關注這個比賽,如果自己一無所知那就太遜了。

因懂了規則
回复 寻迹天涯 2014-7-15 17:13
小月: 本以为你仅是孅秀才女,想不到你还是位内行的足球迷,并捣阵做过多时的场上裁判,服了!
全程看了世足赛,德国队荣登王座,名至实归。这是团队的胜利,最后的金 ...
嗯,小月老师好。我和你一样看了世界杯,除了开幕式,一场也没落下。德国队没有什么出挑的球星,但球员的技术发挥稳定,失误少。而且又有铜墙铁壁般的后防。他们的踢法不一定好看,但是整体配合是一流的,每一次进攻都会让对方有兵临城下之感,非常有威胁性。阿根廷队感觉就梅西一人在挑大梁,打荷兰都有些累了,要拿下德国的确难度系数颇大。

可能小时候受我大哥影响吧,我的个性偏男,有点假小子。任性调皮。练过步枪还打过架。如果要写的话,大概有一箩筐的料,彻底巅峰形象哈。
回复 寻迹天涯 2014-7-15 16:44
光头: 为了看世界杯,过着美利坚生物钟,为了购买船票,反而在下注中输去大半。
令美中网主编庆幸离奇失踪的光头今天终于又露脸了,同时也意外地看见同样玩失踪的邦女 ...
哈哈,又见光头大哥真是万幸。以为你一脚去巴西看球了。原来也和我一样窝在电视机前,看球赌球呢!敬光头大哥一杯,祝生活像啤酒肚一样圆圆满满!
回复 小月 2014-7-14 14:57
本以为你仅是孅秀才女,想不到你还是位内行的足球迷,并捣阵做过多时的场上裁判,服了!
全程看了世足赛,德国队荣登王座,名至实归。这是团队的胜利,最后的金球进网,可以是个替补。布阵运作,酣畅自然,势也。而大球星梅西终场前的对门任意球却踢飞了,这也注解了公正的历史。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7-14 14:03
第一次读你的文章,好文才!很赞
回复 光头 2014-7-14 13:08
为了看世界杯,过着美利坚生物钟,为了购买船票,反而在下注中输去大半。
令美中网主编庆幸离奇失踪的光头今天终于又露脸了,同时也意外地看见同样玩失踪的邦女郎也终于出山?
世界杯结束了,可日耳曼老兄却带着老光微薄的利润回家过年?相信本光头一定会重振雄风。
祝福你沪足大哥健康快乐!祝福大美人利润丰厚!
安徽时间后半夜一点半,弥补睡眠,晚安!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7-14 06:55
愿大哥在执着足球中健康!
天涯妹妹姐姐拥抱你好久不见了想你!
回复 青竹凌云 2014-7-13 23:09
天涯,终于见到你了。一向可好!
回复 王正鹏 2014-7-13 22:55
天涯好。代问赌球的大哥好,不光身体好了,还赚了钱。
回复 新兰 2014-7-13 22:32
天涯妹妹出手就是佳作精品!
回复 江南烟雨 2014-7-13 19:00
天涯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