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伟大的人类》 //www.sinovision.net/?753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命科学学者蒋松柏认为人类能够征服衰老

已有 4946 次阅读2011-8-16 20:48 分享到微信

人民网武汉8月16日电   人类能否征服衰老,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学者蒋松柏在新近出版的《伟大的人类》一书中提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能够征服衰老,实现生命的永恒。

  蒋松柏认为:人们谁都希望能永远年青的活着,但受旧观念的影响又总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人们之所以认为“长生不老”不可能,主要是相信了哲学家“衰老死亡”是一个不可逾越的自然规律的定论。其实哲学家们并未研究过衰老的问题,也不可能是“先知先觉”,科学是不断发展更新的,过去的认识不一定都正确,“衰老死亡”是不是生命世界不可逾越的自然规律是值得探讨的。

  蒋松柏在新近出版的《伟大的人类》一书中提出:据地质古生物研究发现,变形虫的化石出现在距今13亿年前的地层中。由一个变形虫复制成了千千万万个变形虫,虽然有的复制个体不幸被掩埋入地下变成了化石,但活着的个体仍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活力,总计它的寿命已有13亿岁了。就是说从变形虫诞生以来就未发生过衰老死亡,只要生存条件允许,看来它还能无限的生活下去。

  “返老还童”的现象在生命世界中也是存在的。例如腔肠动物就有自然“返老还童”的特性。成年水母经过一段时间的饥饿后,就会作反向发育,最后返回到幼年形水母状态。仅通过饥饿就可作反向发育的动物已知的有:水母类、海鞘类、扁形动物三肠类、扭形动物等。说明“返老还童”在生命世界里也不违背自然规律。

  许多高等木本植物只要生长环境允许它生存,它也不发生衰老死亡。哪怕是活过了几千年的松、柏、银杏,只要生长空间允许它生存,它均能继续生存,用千年大树的枝条作无性繁殖,一般都没有衰老的迹象。它们的寿命往往只受生长空间的限制。

  蒋松柏认为,对维护人体生命活力的组织干细胞来说,就像变形虫一样有长期保持自我复制的特点,其分裂与分化本身就是一个动态平衡过程,只要能设法维持这个平衡人们就可长生不老。人体中不再生长更新的组织有心肌细胞、神经细胞,它们细胞内的代谢受体内代谢水平的影响,只要人们能设法使身体保持年青时,它们的代谢也能逐渐年青。这些生理特性都为人类征服衰老、实现生命的永恒奠定了基础。

  蒋松柏是生命科学学者,把衰老研究作为职业。他曾任湖南长生抗衰老研究所长和中国未来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还出席了世界抗衰老大会;他受人才政策的感召今年三月“落户”武汉“光谷”,现正全身心投入新一轮抗衰老研究。(熊泽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