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世界艺术动态 //www.sinovision.net/?776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艺术大师百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梦的艺术— 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王学治画荷

热度 9已有 8072 次阅读2014-11-25 18:45 | 王学治, 齐白石, 张大千, 潘天寿, 画荷花 分享到微信


中国梦的艺术荷花

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王学治画荷

       自古至今画荷的人很多很多,荷的故里在中国,在自然、社会、艺术各个领域里,荷花都有它独特的喻义。宋人的《爱莲说》早已深入入世的君子之心,出污泥而不染,正可以映照一颗清虚正直、光明磊落、高洁的心。即使是释道二家,也赞许那淡泊宁静、出于尘外的莲子的慈悲之心。可以说荷花代表了古中国民族的高尚品质,是古代的中国梦艺术。          

      宋人1000多年的画荷作品至今是故宫珍藏的玫宝,清代石涛,八大开大写意画荷先筹,近代画荷名家辈出,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王学治画荷各具千秋。他们把荷说不尽的美和道不透的智慧一脉相承。所以那些在历史上流传至今的水墨荷花图里,其志洁故其称物芳,所体现的,不仅是自然一物,而且是作画者为画为人的探幽入微的心。

齐白石-童真气:把农家乐和士大夫精神的荷花收拾好,重新赋予更平淡真实的人间情愫。

 

中国梦的艺术— 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王学治画荷_图1-1

齐白石题画诗

少时戏语总难忘,欲构凉窗坐板塘。难得那人含约笑,隔年消息听荷香”

一花一葉掃凡胎,拋杖拈毫畫出來。解語荷花應記得,那年生日老萍衰。

人生能约几黄昏,往事追思尚断魂,五里新荷田上路,白梅祠到杏花村。

 

张大千-富贵气:明艳中现拙厚,清新中见精神。有敦煌古壁画的神采风韵。

 

中国梦的艺术— 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王学治画荷_图1-2

张大千题画诗:

        “不施脂粉不浓妆,水殿风微有暗香。要识江妃真颜色,晚凉新浴出兰汤”,诗句清雅秀逸,书法妙趣横生,

 

潘天寿-霸悍气:筆墨蒼古、凝煉老辣,雄渾奇掘,具有攝人心魄的力量感。

中国梦的艺术— 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王学治画荷_图1-3

潘天寿题画诗:

朝日朝露无限好,花光艳映水云酣”;“妙香清入髓,凉月澹成秋”;

“日色花光一片,飞入鸳鸯不见”;“映日荷花九十里,湖光湖色绮霞中”;

“彩云凝水玉屏风,艳映花光翩翩红,醉后六郎颓甚矣,凭谁扶入翠帏中。” 


王学治-書卷气:把 书卷中的文气,静气画入荷中;画中融入书法的真草隶篆。把文人画推向极致。

中国梦的艺术— 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王学治画荷_图1-4


王学治把荷画融入他做人,做学问和医家的慈悲心,融为一体,如见道心,物我交融,法相庄严。在芙蓉色和莲子心里,我感觉得到,王学治的荷是他的莲花心的外化,因此里面充满着明澈和欢喜。见其画我们的心就会被带到无数与我们生命相连的清净世界里去。

中国梦的艺术— 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王学治画荷_图1-5


傲然展蕊的荷花显得分外高洁清逸,不仅超凡脱俗、临风亭立的仙骨神韵给他以绝妙的美感享受,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气节品性,更成为中国画独有的清韵。

中国梦的艺术— 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王学治画荷_图1-6


王学治的巨幅荷花和平世界至今悬挂在联合国总部,表达了中国为世界和平的贡献,也表达了中国梦的艺术。

中国梦的艺术— 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王学治画荷_图1-7

王学治的巨幅荷花和平世界至今悬挂在联合国总部,表达了中国为世界和平的贡献,也表达了中国梦的艺术。

中国梦的艺术— 齐白石,张大千,潘天寿,王学治画荷_图1-8


王学治题画诗:

           余独游兮洞庭,野云徘佪兮,天将雨;望九疑兮不可见,吾心将比莲荷兮,虽出污而不染。

          一池葉綠荷花清,雲鶴天遊遍鴻濛。洗盡世間塵埃事,聽取高山流水情。

         墨隱先生本在山,偶然為客落人間。最喜蓮荷清心質,莫年來共白鷗間。

          总之,中国画荷花的名家辈出,无论是国内的杰出艺术家-齐白石,潘天寿;以及海外的张大千,王学治。都是中华民族的玫宝,中华民族的骄傲。他们运用古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绘出中华民族的梦想:繁荣,富强,和平,慈爱。也是中国人民对世界和平的不朽的贡献和诠释。正是:

 “石涛八大开先筹,齐张潘王各千秋。荷花绘出中国梦,华夏民族狮子吼。”

 

中国画研究院:纪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曾经湘桥 2014-11-25 23:26
图文一并收藏,非常喜欢!
回复 藜夫园主 2014-11-25 22:33
谢谢介绍!
回复 Lmd 2014-11-25 22:09
得知學習瞭!
回复 小虫 2014-11-25 22:02
我最喜欢的是潘天寿的画。 从小就崇拜他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