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世界艺术动态 //www.sinovision.net/?776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艺术大师百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六代御医 5,与刘伯承洪学智论医道通兵法

热度 1已有 2794 次阅读2018-10-9 20:49 | 刘伯承, 熊克武, 王友虞, 王学治, 熊克武, 王友虞, 熊克武, 王友虞, 熊克武, 王友虞, 熊克武, 王友虞, 熊克武, 王友虞, 熊克武, 王友虞, 熊克武, 王友虞 分享到微信

六代御医 5,与刘伯承洪学智论医道通兵法

六代御医 5,与刘伯承洪学智论医道通兵法_图1-1

       305医院是军队高级高层保健医院,父亲是中国中医科学研究院的老专家,对各种疑难杂病颇有丰富经验。所以经常有301305医院军人接父亲去会診。当时军委副总参谋长王尚荣经常来我家看病,并经常派人来车接去他家,治愈他中风后合影。

六代御医 5,与刘伯承洪学智论医道通兵法_图1-2

  开国大将傅秋涛的夫人陈裴然同志是中国女红军之一,当时任中国石油部党委书记,此后更多老同志,武修权,傅秋涛,皮定钧,萧华,张爱萍,洪学智,徐光达,徐少华,唐克等也是经常看病的朋友。因为篇幅所限,我这里不䏻一一讲述了。

六代御医 5,与刘伯承洪学智论医道通兵法_图1-3

       刘伯承得了气管炎,服了很多西药都无效。中医看了很多,也见效甚微。请父亲诊治,看了刘帅脉象舌苔仔细分析了病情,西药用抗生素和激素只是维持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疗,而中药方也是紫苑,款冬花,貝母,枇杷叶,玄参,桔梗,陈皮,半夏,苏子,白芥子,莱菔子,白芍,菊花,瓜娄,桑叶,甘草,百合,生地,熟地,之类。

     父亲看后叹对我曰:"知其药者一方而中,不知其药则流散无穷。肺为嬌脏,喜温恶寒,肺如钟撞则呜,风寒入外撞鈡,虚劳积内撞呜。此类药为隔靴搔未能抓住病之实质,谬矣!内经曰:肺外主一身之皮毛,内为五脏之华盖,形寒饮冷,最易得寒。所以内外交侵,动则邪气窒塞矣。肺为水之上源,肺气肃降失职,津液敷布障碍,水饮停聚为痰,痰阻气道,则肺气愈逆,咳愈甚。非温阳药,不得开鬼门,洁浄府也。父亲随即开药:麻黄,杏仁,白芥子,甘草,桂枝,细辛,半夏,干姜,苏子,白芥子,莱服子,厚扑等十几味药,服三剂巳大見奇效,后继之而愈。刘帅病好了对家父特别佩服,交谈甚欢。父亲说:治病如打仗,用药如用兵。刘帅用兵如神,人称"小诸葛"。

 

六代御医 5,与刘伯承洪学智论医道通兵法_图1-4

        父亲又问刘帅孙子兵法"知已知彼"那段怎么说来的。刘帅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败”。父亲说然也!我们医生治病也要知已知彼也。如指挥中药的千军万馬,疾病是敌人恶的很。以草木偏性,攻脏腑之偏胜,必能知彼知己,多方以制之。知己就是要熟悉病症的特性,在治病过程中就是要熟悉中药的性味。你原来的药方几十味药属于大兵团围剿,人海战术。哪味药碰对了就有点效。但总的战术方义杂乱无张,不知道敌方的虚实,敌方是阴寒的冰山,对于内脏气血的运行有凝滞之害,而你以前的药味都是属于不痛不痒之品,没有攻坚破冰之剂。而我用药方义是以温热药合之。桂枝,干姜大热之药温脾肾之阳,化肺中寒水,也就是诸葛亮火烧赤壁之法,擒贼擒王直㨶黄龙,这也是用孙子兵法,说完两人哈哈大笑。

      刘帅是中国最有学问的老帅,熟读兵书精通战术,打过无数精彩的战役。这是和当年的老友熊克武有关。熊老是老同盟会会员,是他慧眼识人才看出年轻的刘帅是少有的人才。

六代御医 5,与刘伯承洪学智论医道通兵法_图1-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