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枪 //www.sinovision.net/?791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老枪,一把退居沙场,长满锈迹的勃郎宁。 老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彼岸

已有 1695 次阅读2009-2-13 16:47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DOWNTOWN%u5370%u8C61





这是我根据一张老照片而创作的。
那是发生在18世纪80年代初的一幕,一条从香港出发,开往加拿大的客轮,底层船舱里载着,许多来自中国的民工,他们由加拿大铁路建设承包商,翁得路・安德东克,从广东沿海农村招募来的,是去加拿大参加贯通落基山脉铁路建设。

想必这张老照片的拍摄时间,是近中午时分吧,正是吃午饭的时间,这些农民工们,正从那个像猪槽一样肮脏的木筒里,打上米饭,有的站着,有地蹲在甲板上,狼吞虎地打发着,自己那早已饿的饥肠辘辘的肚子。
从他们那稚气的脸上,可以看出,他们的年龄,仅在十五、六岁,由于家庭的贫困,使他们早早得,挑起了家庭的担子,出外寻求淘金的梦想,但是,到了新的地域,那沉重的劳作生活,他们那尚年幼的身子骨,何以承受,看,站在左侧的那孩子,从他敞开怀的胸脯上,我们可以很明显得看到,那露出的条条肋骨。
他们正值青春发育期,那一碗小小的米饭,那能添得饱肚子,这不,画面中间的那个小伙子,端着饭碗,走到那早已空空见底的木桶前,想再加上一点米饭,却得到那正蹲在木桶边吃饭,那管工地呵斥,从他那瞪着的那双圆溜溜的眼珠里,射出的蔑视的目光,及他那张已撇到耳朵根的大嘴巴上看,我想,他肯定是在骂:“鸟你个老母,你是猪啊!”
后来,经过多年的努力,贯穿落基山的铁路终于打通了,所有的工人中华人工人居三成,他们每天的辛苦劳作,确只能换来一加元的收入,是白人工人薪金的一半,同时在崇山峻岭中开辟道路,条件险恶,经常会遇到伤亡事件,据统计从建设的开端,到工程的结束,更有4000名工人倒在了路基上,也就是说,每建造一英里的铁路,就要伤亡一名工人,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华工。

工程结束后,在欢庆庆典的队伍中,你却看不到一个华工的身影,他们已是处于被遗忘的角落里,后来,那些幸存者们,又面临另一场灾难,那就是社会掀起的一股排华潮。华工流离失所,生活无依无靠,后来那些最终留在了加拿大,期望申请家人来加拿大团聚,却因政府颁布了“人头税法”而不得不暂时打消了念头。

因为每人500加元的入境人头税,比当时普通工人一年人工还多,并且后来,还增加条文限制华人入境,禁止他们与白人结婚,为了保证白人的利益,限制华人从事经营活动及参与某些工作项目,这些极不平等的条文,压得华人们喘不过气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