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榕树 //www.sinovision.net/?7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榕树虽老,枝还繁,叶仍茂,还有生机。希望在老朽之前,能为大地增添一点绿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慈禧,满人还是汉人?(下)

已有 8249 次阅读2011-10-5 14:00 |个人分类:人物长廊分享到微信

证据

先说宋家。宋家的后人宋安则说了一个怪事,说慈禧在天有灵,听说有人查她的身世,就托梦给他们家。那天宋家二爹正在睡觉,梦见进来一个女人,二爹问她找谁,那女人说,你不认得我了,孩子。二爹说我不认得你。她说,我就是咱家的老姑娘,东墙里还夹着一封信呢,你去取吧。二爹醒来后知道是做了个梦,一摸,眼窝还有泪呢。宋家二爹想着梦里的情景,又不敢相信,就把门一关,拿了个锄头,到东墙找信去了。

结果,按照梦里的指示,真就挖出东西来了,确实是一封信,只可惜纸都烂了,刨出来的信早就碎成了纸片。经过仔细辨认,这不是一些普通的残片,而是慈禧偷偷从宫中送给老家人的一封信的残片。如果这是慈禧写的家信,怎么证明呢?

慈禧,满人还是汉人?(下)_图1-1

慈禧,满人还是汉人?(下)_图1-2

首先是这些残片的纸张,颜色泛黄,薄如蝉翼,据专家验证,这种纸是竹子和棉混合制成的,是当时清宫专用的纸张。好家伙,时隔百年,一个山村农民拿出这么高档的信纸,如果他想作假,也得先花大本钱去弄这种纸啊,不容易。

其次就是笔迹。据考证,慈禧字写得不好看,可能丫鬟出身,没练过字,所以大部分文字都是由她最信得过的一个宫廷女官缪素筠代写的。这残片中的笔迹跟缪素筠的笔迹很像,而且,更重要的是,信封残片上面的字体和信纸残片不一样,但正好又跟现存的慈禧的手迹如出一辙。比一比,这是中国档案馆收藏的慈禧亲笔,这是信封残片。

刘奇说,信封已经不完整了,上面写的是“木禧馀”收,“收”字是半个,少了偏文,“禧馀”就是她家的堂兄,当然姓宋,不姓木嘛。“木”字这一撇,跟那好几个字都是这一个样,还有这一捺也是很一样,还有一竖连挑钩也非常一样。

这么一说,是像,而且信纸残片中的几处内容也很恰当,残片上有前殿、行宫、入宫门字样,像是慈禧在跟家人讲自己入宫后的一些经历,而且那时候生了同治皇帝的慈禧,也没忘了跟家人说说自己的儿子,比如“小小聪明”,大概就是指幼年的同治。据史料记载,同治皇帝生过天花,也叫病痘,在残信中也发现了怪病、孩儿生痘疮等字样。

想想看,一个已经远嫁他乡初为人母的女人,在絮絮叨叨说着自己的儿子,担心着他的身体;这个女人命运叵测,几经被转卖,又几经沉浮,终于混出了头,成为当朝的统治者;当她面对亲人,面对心中那个永远不能说的身世秘密,也只能保持沉默;就是这么一个权倾朝野的女人,离家几十年,也只是在同治登基、自己垂帘听政时,才敢偷偷摸摸给家人写这么一封信,不是很令人感慨嘛!

书信是夹在一个牛皮夹子里送来的,里面还有一些银票。这些简单的东西,成了这个最高统治者唯一能给予家人的东西。经专家鉴定,这个皮夹子确实是光绪年间的制品,是皮夹式“帝后宗祀谱”,与清廷的工艺和规格都是一模一样的,显然是皇家之物,并非伪造。

说了上秦村宋家的物证,那么王家有什么?本来可以有,但是真没有。当然,也不能因为没有就说王家撒了谎。据王家人说,小姑娘三岁被卖,三岁哪还记得事啊,可能她自己都把自己当成宋家的亲姑娘了。不过,在西坡村外,一座小坟前的石碑上却刻着“慈禧太后生母之墓”。立碑人王增昌自称是慈禧五辈侄孙,他还保留着一本家谱,里面有慈禧出生的记录。王增昌称,慈禧是先被卖到上秦村宋家,继而又被转卖到潞安府的。

现在,再来看看跟宋王两家绝不可能串通的人证。当然,这些人早都死了,所谓人证,是看看他们写的书。

  

《慈禧写照记》的作者是为慈禧画过像的美国人卡尔。卡尔写道,慈禧太后家世极为微贱,初仅为他家使女,后始选入大内,登宝位焉。惠征知府的闺女怎么会“家世极为微贱”,这段文字似乎暗合宋王两家的说法。另外,慈禧的一位御前女官,裕德龄在她的《御香缥缈录》中还写道,有一点是很诧异,老佛爷对于满文实在是认识得很少,少到差不多可以说完全不认识。

除了宋家的物证、故人的回忆录,再说说发现的旁证。

在这方面,刘奇找到了自认为有价值的证据。慈禧留下的许多照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几乎不露脚。刘奇认为,这不是巧合,而是藏着秘密,那就是她有一双小脚。看这张照片,是慈禧暴露小脚的唯一照片。刘奇说:“所有的照片她都不露脚,就是这一张照片里露出了脚,显示她是一个小脚。”

所谓小脚,就是“裹”了的脚。也许有人觉得,旧社会妇女不都裹脚吗?其实不然,只是汉族的女性才裹脚,以三寸金莲为美。满族就不兴这个,认为大脚挺好。根据宋王两家的说法,慈禧是在10岁时被卖到惠征家的,那么,此前生活在汉人家中的她,应该一直裹脚,是一双跟满族人不同的“小脚”。英国人爱德华·贝尔在《中国末代皇帝》一书中写道:“慈禧长得过于纤瘦,脚更是小得不成样子。”

如果整个故事是真的,那么慈禧一生中的有些行为,或许就变得比较好理解了。比如,她对待同治就有点矛盾,作为儿子她爱,作为大清的皇帝,她不喜欢。至于跟她毫无血缘的光绪,那就歹毒了,整死拉倒。这些都是因为在她内心,并没有把满清当自己的家。

如果联系慈禧的身世,这种莫名其妙的歹毒也许变得容易理解一些。慈禧是个可怜的人,被卖来卖去,先在主人家里做牛做马,进了宫也是注定要凄凉一生的。也许是生存环境一直太过恶劣,导致了她对特权阶层的仇恨,总想伺机报复,所以她勾引皇帝,爬上高位。吃了苦再掌了权的慈禧,也就有了得志猖狂、秋后算账的心态。据《清代十三朝宫闱秘史》中记载,说慈禧极不尊敬她所谓的娘,惠征夫人,曾有一句这样的话,“你不总说我是赔钱货吗,现在你还敢吗?”惠征夫人气得要命,但不敢吭声。

其实不仅这些,连正史也有相关记载。慈禧60大寿时,点名让山西的剧团来北京唱了一出“上党梆子”。上党,是长治的旧称,“上党梆子”全都用长治方言演唱,晦涩难懂。演出的时候,朝堂上下听得是一脸茫然,可慈禧听得懂,听得是津津有味,还给剧团赐名“乐意班”。

慈禧爱吃 “团子”,这是长治过年时家家户户都要制作的食品,用玉米面和黄米面做皮,豆沙和红枣做馅蒸制而成。老人们常说,慈禧曾用长治人做御厨,专门为她做团子吃。据说,清宫御膳房的 “小窝头”就是由此演变来的。

当然,大家可以把这一切当个笑话听,因为从1989年到现在,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有很多权威人士反对这个故事。比如那根正,慈禧弟弟的曾孙,他说这是炒作。再比如纪连海,他认为慈禧是天生脚小,而不是小脚。

已经过去百多年的事,有争议很正常,在此并不是要分出是非对错,而是在叙述一种可能,告诉你一个和历史记载中不一样的慈禧。至于慈禧是满人还是汉人,还是让大家自己回答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老榕树 2011-10-7 17:37
To: nyjack 你曾经说:
慈禧是男人还是女人?脑殘!
真的脑残了。
回复 老榕树 2011-10-7 17:34
To: 小月 你曾经说:
许多历史的细节淹没或封尘,再不得以见青天。人们好奇于历史的碎片,更希望得出思想性的明鉴。
像你说的,我似乎是好奇于历史的碎片,但并不是要得出明鉴,只是想知道不同的说法,历史是一个可以由人打扮的小姑娘。
回复 老榕树 2011-10-7 17:28
To: 天鹅公主 你曾经说:
已经过去百多年的事,有争议很正常,在此并不是要分出是非对错,而是在叙述一种可能,告诉你一个和历史记载中不一样的慈禧。至于慈禧是满人还是汉人,还是让大家自己回答吧。

喜欢这个故事,你的结尾更发人深思

谢谢支持
回复 nyjack 2011-10-6 01:23
慈禧是男人还是女人?脑殘!
回复 小月 2011-10-5 21:17
许多历史的细节淹没或封尘,再不得以见青天。人们好奇于历史的碎片,更希望得出思想性的明鉴。
回复 天鹅公主 2011-10-5 16:05
已经过去百多年的事,有争议很正常,在此并不是要分出是非对错,而是在叙述一种可能,告诉你一个和历史记载中不一样的慈禧。至于慈禧是满人还是汉人,还是让大家自己回答吧。

喜欢这个故事,你的结尾更发人深思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