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榕树 //www.sinovision.net/?7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榕树虽老,枝还繁,叶仍茂,还有生机。希望在老朽之前,能为大地增添一点绿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博”的镇馆之宝

热度 12已有 6468 次阅读2012-9-11 16:35 |个人分类:名城名胜分享到微信

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它始建于1912年,当时叫国立历史博物馆筹备处,位于国子监,后搬到故宫午门和端门间的朝房1949年,该馆改称北京历史博物馆195910月,天安门广场东侧的新馆落成,北京历史博物馆以中国历史博物馆之名,与中国革命博物馆一起迁入新馆。60年代后期,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革命博物馆合并,称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20032月,更名为中国国家博物馆。“国博”藏有百多万件文物,浩如烟海,在此特列出其中有代表性的10件

 

“国博”的镇馆之宝_图1-1

1,彩绘鹳鱼石斧图陶缸,新石器时期,位列国家文物局2002年发布的《首批禁止出国展览文物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第一。此缸高47厘米,1978年出土于河南省汝州阎村。它本是盛放人骨所用。器物上画的鹳鸟叼鱼及石斧的图画,在中国石器时代图画中极其罕见,堪称中国现存最大的史前图画,价值无可估量

 

 

“国博”的镇馆之宝_图1-2

2陶鹰鼎,新石器时期雕塑,位列《目录》第二。陶鹰鼎是中国史前雕塑的代表作,它威武雄壮,鹰胸为鼎腹,器口开于鹰背,鹰的双足和尾部为鼎足,后收的双翅围过鼎的中后部,形成一种前扑的动势,也是中国史前文物中绝无仅有的神品

 

 

 

“国博”的镇馆之宝_图1-3

3后母戊鼎,原称司母戊鼎,位列《目录》第三,也中国现存最大的商代后期的青铜礼器。中国古代对财富的认定是看重量,越重越值钱。大鼎重达832.84公斤,在当时属于国之重器了。器身饰兽面纹及夔龙纹,耳外廓饰双虎食人纹。腹内铸有“后母戊”三字,字体雄健。该鼎是商王为了祭祀其母“戊”而作。大鼎于19393月在安阳出土,险些被切割卖走。村民将其埋在土里,终于熬过了八年抗战。战后大鼎被运到南京,由于太重,没运去台湾,1959年转交给中国历史博物馆。

 

 

“国博”的镇馆之宝_图1-4

4四羊方尊,现存商代最大的青铜方尊。整个器具采用圆雕和浮雕结合的手法,将四只卷角的羊与器身巧妙地结合为一体,使原本死板的器物变得生动。四羊各据一隅,突出了静谧中的动感,独具匠心。其花纹精细,线条刚劲,通体布满云雷纹。方尊边角及各面中心线,都有耸起的扉棱,既可掩盖合范痕迹,又可改善器物边角的单调感,增强了气势。

 

四羊方尊19384月出土于湖南宁乡,抗战期间在随湖南省银行内迁沅陵的途中,车队遭到日寇轰炸,四羊方尊被炸成了20多块。之后这些碎片就一直被丢弃在湖南省银行仓库的一只木箱内,直到解放后才被修复,现在几乎看不到破损的痕迹了

 

 

“国博”的镇馆之宝_图1-5

5利簋,西周早期青铜器,位列《目录》第四。簋在古代是食器,用来盛放黍稻之用,常与鼎配套使用,是重要的礼器,用以供奉、祭祀先祖。此簋是西周最早的青铜器,底部铸有铭文432字,记载武王征商,在甲子日早晨获胜,取得了政权的事情。这是唯一跟武王伐纣直接相关的历史实物,价值无可估量

 

 

“国博”的镇馆之宝_图1-6

6大盂鼎,西周,位列《目录》第五。西周前期重器,鼎为圆体,口沿下环饰六个曲折角兽面纹,足上端饰卷角兽面纹,衬以雷纹为地,内壁铸铭文19291字,铭文字体雄浑,有重要的历史价值。该鼎于清道光年间出土,曾被左宗棠收藏。在中国青铜重器中,大盂鼎、大克鼎和毛公鼎被誉为“海内三宝”。

 

 

“国博”的镇馆之宝_图1-7

7虢季子白盘,铸于公元前816年的西周,因作器者为虢季子(名白)而得名。该器物位列《目录》第六,与散氏盘、毛公鼎并称为西周三大青铜器。以铭文字数而言,虢季子白盘字数稍逊(111字),但就制作之精良与体量之大,则以此盘为最虢季子白盘造型奇伟,137厘米,宽86厘米,高约39厘米,重达215公斤,酷似一个大浴缸。盘口呈圆角长方形,四面各有两个兽首,口中衔环,腹部饰环带纹,口沿下饰窃曲纹,盘内底部有8行铭文。此盘在太平天国时期被刘铭传发现,当时是一个马槽,后来刘家后人将其埋入土中,秘不示人,解放后捐献给国家

 

 

“国博”的镇馆之宝_图1-8

8凤冠,出土于定陵,是明神宗(万历皇帝)孝靖王皇后凤冠,位列《目录》第七。帽胎以漆竹扎成,覆盖以丝帛面料,凤冠正面饰以腾云金龙,均口衔珍珠宝石做成的珠滴,与龙对应的是同样口衔珠滴的金凤。这件凤冠上嵌有宝石百余颗,珍珠五千多粒,华丽贵重之极

 

 

“国博”的镇馆之宝_图1-9

9太平天国玉玺,清代。国家博物馆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革命博物馆,里面都是近现代文物,所以在近代和现代文物中各选了一个代表。洪秀全的玉玺是中国历代农民战争史中最重要的文物,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史料文物。玉玺为清白玉质,印纽两侧均刻着精致丹凤朝阳的图案,四周刻有双龙双凤。玺面长、宽均各二十厘米,比清代皇帝的所有玉玺都大。印面上刻有吉利韵语1144个字,和历代国玺都不一样,十分奇特。该玺在天京陷落后被曾国藩得到,一直藏于军机处,解放后归于中国革命博物馆

 

 

“国博”的镇馆之宝_图1-10

10,开国大典油画,是中国现代史上的最重要文物,被誉为共和国成立的艺术见证1953年由董希文作。董希文是国家文物局规定的作品一律不得出境”的六位大师之一。此画曾被多次修改,见证了建国初期的历史。1955年,高岗集团被清算,于是高岗的位置以一盆鲜花代替。文革期间,刘少奇被批斗致死,于是他的位置改成了董必武。1979年,画家阎振铎受命,另画了一幅修改前的原始版本,继续对外展示。而记载了各种重大历史事件的原画,则成了国家博物馆现代史文物中的扛鼎之作,在新馆开馆前从未对外展示过。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6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老榕树 2012-9-12 19:35
rubin: 中国的博物馆收藏很多宝贝,但主要是“藏”而不准看。
百姓对它没有感情。
不知现在情况是否好些?
现在的国家博物馆有一些常设的展览,如青铜器展、古代中国展、钱币展等等,似乎不是只藏不展了。不过因为它是免费赠票,所以排队的人很多,这也是个问题。
回复 光头 2012-9-12 14:21
最后一幅童年时代看见过。分享!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9-12 06:09
致敬!
回复 小虫 2012-9-11 20:48
谢谢分享介绍
回复 国际盲流 2012-9-11 19:22
国之瑰宝!
回复 rubin 2012-9-11 18:42
中国的博物馆收藏很多宝贝,但主要是“藏”而不准看。
百姓对它没有感情。
不知现在情况是否好些?
回复 ImYoona 2012-9-11 18:14
谢田,中国国家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原创) 2011-08-15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e452e90100skpx.html
回复 何去何從 2012-9-11 17:39
沙发,也是国宝哦!呵呵呵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