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榕树 //www.sinovision.net/?7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榕树虽老,枝还繁,叶仍茂,还有生机。希望在老朽之前,能为大地增添一点绿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平血战,陈明仁让林彪心悸

热度 2已有 6951 次阅读2012-11-24 16:32 |个人分类:人物长廊分享到微信

四平血战,陈明仁让林彪心悸_图1-1

1940年的陈明仁

 

四平血战,陈明仁让林彪心悸_图1-2

1955年授衔后,毛泽东和陈明仁握手。

 

1947611日,林彪率10余万人的大军从西、南、北3面包围位于长春和沈阳之间的战略要地四平,揭开了著名的“四战四平”中的第三战“四平攻坚战”的帷幕。当时,防守四平的国民党军队只有两万余人,守城司令是国民党军的抗战名将陈明仁。

 

陈明仁是湖南醴陵县人,黄埔一期毕业生。说起他入黄埔,还是走后门进去的。

 

那是1924年春,陈明仁到广州投考陆军讲武学校,可当他赶到时,学校已停止招生。一心想投笔从戎的陈明仁,拿着长沙兑泽中学的优秀成绩单,找到了兼任校长的同乡程潜和教育长李明灏。程、李见陈明仁一身灵气,相貌不凡,学习成绩又优秀,便有心想录取他,但又苦于“同乡之嫌”。于是,程潜和李明灏便将陈明仁的籍贯改为“浏阳县”。就这样,陈明仁成为文化水平较高的第一学生队的学员。后来讲武学校与黄埔军校合并,陈明仁转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六队学习。19251月,陈明仁从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

 

1947年的613日,在被炮火轰击了3天的四平,一场激烈的攻坚战全面展开。

 

当时四平城内有许多用红砖建造的楼房,其坚硬程度令人惊讶,即使是60炮弹也只能在墙上炸些小坑和麻点,这让陈明仁对据楼防守充满信心。这些楼都是国军各级指挥部的火力点,视野开阔,射界通达,四处还有明暗火力点及地堡。解放军的爆破组在历经弹雨到达楼下进行爆破时,往往只能炸出个小洞,要反复爆破几次才能炸开缺口。而从缺口冲进去的战士又要跟楼内的敌人展开近距离枪战和肉搏。结果,每攻克这样一座楼,都得付出沉重的伤亡代价。在四平,这样的楼太多了。举个例子,在攻打陈明信守卫的71军军部大楼时,解放军有一个连134人,打完大楼后活着的已不到10人。

 

地上,国共两军犬牙交错地拼死厮杀着。天上,国民党的飞机猛烈地轰炸解放军占领的地方,使解放军后续部队开进缓慢,并且还空投了大量的作战物资给四平守军。国民党军苦苦坚守着城中的每一条大街、每一条小巷、每一栋楼房、甚至每一堵废墟。解放军则一寸一寸向前推进,攻击部队往往上去半天就伤亡过半,只好不断轮换。战斗开始不到4天,林彪就不得不将作为总预备队的617师拉了上去。

 

四平城内的混战进行得空前激烈,双方抵近对射,刀劈枪刺,甚至用拳头牙齿进行拼搏。到了夜晚,四平上空飞满了照明弹、燃烧弹。被炮弹打着的民房和建筑物熊熊燃烧,满城火光,如同白昼。四平城的大街小巷,到处是残肢断臂的尸体,横七竖八地铺满了路面;到处是流淌的鲜血,宛如大大小小的红色河流。

 

道东的核心阵地有一座水塔,解放军以一个团的兵力发起猛攻。塔上的守军是71军参加过远征缅甸的老兵油子,全是上等兵以上的军衔,枪法极准。解放军一冲锋就死伤遍地,连攻四次均告失败。塔下四周,几乎铺满了一层被射杀的战士。这座塔是用大理石砌成,最后解放军用十几挺机枪封锁塔上的枪眼,爆破手冲上去扔炸药,才消灭了里面的敌军。

 

在突击铁路天桥时,谁也没注意天桥上边悬吊着两只大麻袋。当解放军的突击队冲上去时,两个麻袋突然张开了大口,黄澄澄的黄豆倾泻而下,撒满了街面。战士们猝不及防,全都摔了跟头,武器摔出老远。他们爬起来再跌倒,手刨脚蹬却根本站不起来。这时国民党军队的火力如雨泼下,解放军站不起来,无法撤退,鲜血随即流满了街道。后面的进攻部队看着这一切目瞪口呆,有的战士当即痛哭起来。这一招正是陈明仁从19路军在上海抗战时学来的。当时19路军也是撒豆成兵,然后战士们冲上去用大刀片砍日本鬼子的脑袋。

 

苦战了近一个星期后,解放军付出重大伤亡,终于攻占了四平道西地区,战斗开始进展到道东。然而,1纵和7纵的攻击部队几乎打残了,无力再扩大战果。林彪一咬牙将进行阻援的6纵全拉了上来,继续攻击。此时陈明仁也打得很狼狈,71军守军伤亡过半,陈明仁的胞弟陈明信也做了解放军的俘虏。陈明仁在西区的军部大楼丢掉了,便率残部退守路东地区,他躲进了地下室,以死据守。

 

如果这时林彪集中兵力集中炮火猛攻路东,也许能够冲到路东将陈明仁活捉。但是,林彪被陈明仁的顽强防守迷惑,竟错误地以为陈明仁兵马甚多,便分兵扫清四平外围,放弃了正面进攻。结果给了陈明仁喘息的机会,使陈明仁很快地抢修了工事,配齐了弹药。解放军虽以重大的代价攻占了四平市街,但是突破口却很小,大部队没能跟进。

 

这场血腥的战役一直打到626日,解放军已占领了四平近四分之三的地盘。此时,几乎没有人怀疑解放军是胜者,就连林彪也以为胜券在握,然而,风云突变。

 

在蒋介石的严令下,杜聿明调动了4个军9个师的兵力,分南北两路向四平包抄上来。国民党军不断突破解放军的阻击,进攻速度很快。林彪不得不分兵进行阻击,战役重心转向打援,攻击四平的势头减缓。林彪连续变更部署企图分割国军援军,但却未能奏效。29日,国军93军和新6军已进抵四平近郊,攻城部队面临腹背受敌的境地。无奈之下,630日,林彪下令攻击四平的部队全部撤离。

 

惨烈的攻坚战至此结束,四平街又回到陈明仁手中。国民党4个军与陈明仁在四平会师。此时的四平,硝烟弥漫,残垣断壁,死尸成堆,鲜血成河。

 

陈明仁在四平的顽强防守震动了全国。蒋介石欣喜若狂,大声称赞陈明仁:“奇迹,真是人间奇迹!陈明仁真是国家栋梁、黄埔名将!”在沈阳,国民党几十万人的军队举行祝捷大会。国民党军参谋总长陈诚把一枚青天白日勋章挂在陈明仁的胸前,并宣布:陈明仁为国民党陆军第7兵团司令官。蒋介石还亲自接见陈明仁和他的夫人。

 

此战之后,四平的血城就成为了林彪心中的梦厣,使他对城市攻坚战产生了畏惧心理。在一年后的辽沈战役中,林彪先是对打长春徘徊不定,后是对打锦州犹豫不决,都是因此而起。而四平守将陈明仁,则被蒋介石通令嘉奖,成为了国军的英雄。

 

1949年陈明仁弃暗投明,1955年成为解放军57位上将之一。多少年之后,参加过四平攻坚的解放军老战士,提起陈明仁,张口就是:“陈明仁这小子……”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