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榕树 //www.sinovision.net/?7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榕树虽老,枝还繁,叶仍茂,还有生机。希望在老朽之前,能为大地增添一点绿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迎财神,恭喜发财

热度 5已有 5536 次阅读2014-2-3 14:41 |个人分类:文化秘档分享到微信

传说农历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所以过了年初一,接下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接财神——在财神生日到来的前一天晚上,各家置办酒席,为财神贺辰。


关于财神,民间有诸多传说:宋朝蔡京富有,民间传说他是富神降生,他恰生于正月初五,所以民间把他当作财神来祭把。后蔡京被贬,民间另换财神,当时宋朝的国姓为赵,玄字为字的一个组成部分,便给财神起了一个赵玄坛的名字加以敬拜。初五接财神,赵玄坛最受尊拜。许多商店、住宅都供奉他的木版印刷神像:玄坛面似锅底,手执钢鞭,身骑黑虎,极其威武。


除了赵玄坛被尊为正财神外,民间还有偏财神五显财神、文财神财帛星君和武财神关圣帝君的说法。


五显财神封号的首字皆为,故称五显财神。他们生前劫富济贫,死后仍惩恶扬善,保佑穷苦百姓。北京安定门外有五显财神庙。


 文财神财帛星君,也称增福财神,他的绘像经常与寿三星和喜神列在一起,合起来为福、禄、寿、财、喜。财帛星君脸白发长,手捧一个宝盆,招财进宝四字由此而来。一般人家春节必悬挂此图于正厅,祈求财运、福运。


武财神关圣帝君即关羽关云长。传说关云长管过兵马站,长于算数,发明日清薄,而且讲信用、重义气,故为商家所崇祀,一般商家以关公为他们的守护神,关公同时被视为招财进宝的财神爷。


传说中,正财神赵玄坛常懒而散淡,一年中仅在正月初五那天走下龙虎玄坛一次,而且是随意,不定去往哪一家,所以在旧时人家都在此日赶早鸣放鞭炮,焚香献牲,抢在前头迎接他。旧时,一般商店除夕做完生意便放年假,至初五接过财神,才开门营业,称为开头盘。


此外,有人打听到这位尊神的生日是农历七月二十二日,因此并不去轧初五的闹猛,而是改在财神诞日悄悄备办盛祭,指望他从后门进来享用。在道教传说中,财神赵公明神诞之日为三月十五日亦有称正月初二的),道教徒多于神诞之日到道观中奉祀财神,祈求五谷丰登,财源亨通。



迎财神,恭喜发财_图1-1

迎财神,恭喜发财_图1-2

迎财神,恭喜发财_图1-3

迎财神,恭喜发财_图1-4

迎财神,恭喜发财_图1-5

迎财神,恭喜发财_图1-6

迎财神,恭喜发财_图1-7

迎财神,恭喜发财_图1-8

迎财神,恭喜发财_图1-9

迎财神,恭喜发财_图1-10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4-2-4 07:38
美图!马上发财
回复 小虫 2014-2-3 21:37
财神到,恭喜发财。新春快乐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