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榕树 //www.sinovision.net/?7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榕树虽老,枝还繁,叶仍茂,还有生机。希望在老朽之前,能为大地增添一点绿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乌镇的“三白酒”作坊

热度 8已有 12461 次阅读2015-3-2 17:57 |个人分类:文化秘档分享到微信

乌镇是浙江桐乡境内一个江南特色浓郁的古镇,至今不仅完好地保存着晚清和民国时期水乡古镇的风貌和格局,而且在小巷深处还保留着传承百年的酒坊。乌镇最出名的酒是天然纯手工酿制的“三白酒”,它以其香气浓郁、酒味醇厚、入口绵甜、回味爽净、余香不绝而名声远扬,百年来风靡江南。


随着一股淡淡的酒香扑鼻而来,走近才知是乌镇的百年酒坊,高高的深宅大屋里放着近百个黑漆漆的大酒坛,作坊里则是“三白酒”,尝一口,香醇醉人。


桐乡一带盛产大米,每到岁末,家家就有自酿米酒的习俗,乌镇人称此酒为三白酒,何谓三白?据《乌青镇志》记载:以白米、白面、白水成之,故有其名
  
三白酒以本地自产的大米为主要原料,首先将大米用大蒸茏蒸煮成饭,盛在淘箩里用冷水淋凉。然后把酒药,拌入饭中,并搅拌均匀,再倒入大酒缸,捋平,在中央挖一个小潭,放上竹蒌然后将酒缸加盖密封,并用稻草盖在大缸四周以保持适宜的温度。几天后,酒缸中间的小谭内的竹蒌已积满酒酿,此时就将凉开水倒入缸中,淹没饭料,再把酒缸盖严。一周后就可开盖,取出放入蒸桶进行蒸馏,从蒸桶出来的蒸汽经冷却,流出来的就是三白酒了。


酒坊内的制酒师大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就如同这酒一样,必须够年头才够劲道。听老师傅们说,这三白酒益脾胃,调气养颜,壮精神,舒经活络。陈酒味醇,新酒味烈。


在乌镇,还流传着一个有关“三白酒”的传说。说是很多年以前,有一个孝子给地主当长工。一天,地主给了孝子两个粽子,他舍不得吃,想回家时带给母亲吃,于是就把粽子藏在一个老树洞里,并顺手用一些草盖住洞口。后来天下起了大雨,孝子匆忙回家,却忘记却拿粽子,等到他想起来去拿时,粽子已经被雨水和草汁泡得软烂软烂的了。尽管如此,孝子还是把烂糊糊粽子带回了家。没想到当母子俩把粽子叶剥去后,却意外地闻到了香味,吃起来味道也很好。母亲问了缘由,才发现孝子顺手用来堵树洞的草,是一种能让米发酵的酒药草。以后,母子俩就利用这种草酿制甜白酒,慢慢地,这种酿酒的方法便在当地流传开来。



乌镇的“三白酒”作坊_图1-1

在乌镇的三白酒作坊内从制酒工具、制酒流程,都是全开放式的,游人可以从最初的浸米、蒸饭、糖化发酵、压榨、蒸馏等七道工序,观看酿酒的全过程,同时还可以细细品尝原汁原味的三白酒。


乌镇的“三白酒”作坊_图1-2

浸好的白米是当地自产的上好糯米。


乌镇的“三白酒”作坊_图1-3

将浸米放在蒸锅内蒸制酒师傅说蒸的过程也很有讲究。


乌镇的“三白酒”作坊_图1-4

制酒师傅说蒸的过程也很有讲究



乌镇的“三白酒”作坊_图1-5

传统的压榨机即通过压榨机使酒液与糟分离制酒一种传统方式。


乌镇的“三白酒”作坊_图1-6

传统的蒸馏过程酒糟通过高温加热使酒变成酒蒸气再冷凝成酒液的过程。


乌镇的“三白酒”作坊_图1-7

制酒师傅压紧蒸馏锅以防漏气。


乌镇的“三白酒”作坊_图1-8

分离出酒蒸气


乌镇的“三白酒”作坊_图1-9

制酒师傅说刚制出酒需要存放一段时间会柔顺谐调。


乌镇的“三白酒”作坊_图1-10

酒香不怕巷子深纯手工酿制的三白酒受到人们的喜爱。




来源:图片和图片说明来自中国网,摄影:郑跃芳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5-3-3 11:12
粮食酒好!
回复 易仕 2015-3-2 18:28
闻到酒香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