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榕树 //www.sinovision.net/?7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榕树虽老,枝还繁,叶仍茂,还有生机。希望在老朽之前,能为大地增添一点绿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土高坡的代课教师

已有 3694 次阅读2010-10-29 00:52 |个人分类:人物长廊分享到微信

“尊师重教”似乎只是写在墙上的一句口号

44万代课师被教育部一声令下清退,这些为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的编外师们,不得不放下教鞭,离开讲台。他们在职时收入微薄,清退后处境堪忧。偏远地区师资缺乏,教育将如何进行下去?

那些被清退的老师说,打发他们像打发叫花子一样。几十年教龄的老师每年仅获得几百元补偿。公平吗?

被辞退后,不少代课老师发现自己成了村里最穷的人:围墙长草,房屋破旧,上有老下有小,除了写黑板之外再无一技之长。在荒凉的大西北,他们将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如今却无所依靠,只能从零开始艰难求生。

代课教师是指在农村学校中没有事业编制的临时教师。1984年底以前他们被称为民办教师。1985年开始,教育部为提高基础教育的师资质量,在全国一刀切不允许再出现民办教师。但不少偏远贫困山区因财政困难而招不到公办老师或公办老师不愿去,这些空缺仍需临时教师来填补,他们转而被称为“代课教师”。

代课教师虽然没有任何“名分”,也没有完全享受教师的待遇,却在特定历史阶段发挥着积极作用,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和偏远农村为义务教育承担着历史责任。2006年教育部提出要在较短时间内,将全国余下的44.8万代课老师全部清退。

代课教师,是教师中的“农民工”。他们勤勤恳恳献身山区教育,最终悲情谢幕,教书一生,清贫一生,不能不让人唏嘘不已。

三位代课老师(前排)的早餐是红枣泡茶和自带的馍馍。
甘肃渭源张家堡小学的代课教师被清退后在校门口的最后一次合影。
没有老师,学生只能上自习课。

被清退的代课教师苏汉伟和在自己所带的一年级10名学生照全家福时抹起了眼泪

再回首望一眼曾经任教的学校,不舍之情难以名状。

两位曾经的“代课教师”回到教过书的学校,只能在门外向里张望。

代课教师杨贤玺现在是一个彻底的农民了

代课教师刘秉章在给侄女补课,一技之长总算还派上点用场。

当了四十多年代课老师的王政明如今只有在麦地里看看新麦

曾经的代课教师惠志敏被清退后在城里打工,他仍想回到学校教书。

读过大学的刘亚东正在家中上网,以他的工资买一台4000元的电脑需要工作100个月。

张永红(右一)一家有三位代课老师,他,哥哥,还有母亲。现在父母病卧在床,他们哥俩只能依靠种植药材维持生计。

人称“小老头”的申世红被清退后只能用下棋打发时间

王安治拄着双拐蹒跚走在山间小路上,他说,当年就是这样去学校教书的。如今他去邻村帮人收洋芋,只为农忙时人家也能过来帮自己一把。

代课教师赵永福在2001年获得了县里颁发的优秀教师证书

现在,赵永福在工地打工,收入一千多元。

鲍全海当了22年的代课教师,现被清退,按每年补贴150元,他拿到了平生最多的一笔钱,3300元。他家的房子是50年代建的土坯房,如今已差不多成了当地的古董。崭新的门帘是鲍全海妻子刚挂上的,因为有记者来。

面条,两盘自己腌的咸菜,这便是鲍全海家的小年夜饭。知情的老师说,这是最好的饭了,因为有客人。鲍全海家中至未接通自来水,一直靠到邻居家要水生活。

被清退的代课教师前途茫茫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