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榕树 //www.sinovision.net/?7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榕树虽老,枝还繁,叶仍茂,还有生机。希望在老朽之前,能为大地增添一点绿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官云珠和她的五个男人

已有 44307 次阅读2010-11-15 00:30 |个人分类:人物长廊分享到微信

一、张大炎

上官云珠,本姓韦,名均荦(luo 洛),1920年3月2日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县长泾镇,在家中排行第五。其父为韦亚樵,母亲金氏 

1936年前后,上官云珠到苏州读书,她大哥的同学张太炎在那里教美术。张太炎对这位比自已小九岁的同学妹妹非常爱慕,照顾有加。一年夏天,张大炎带着上官云珠到河里游泳,在当时成了一大新闻。后来,上官云珠怀孕了,他们只好结婚。不久,17岁的上官云珠生下儿子张其坚,她被迫中断学业,到张家做了富家的儿媳妇。

1937年抗战爆发,上官云珠随张家逃难到上海。为了谋生,她便到上海巴黎大戏院边上的何氏照像馆做了开票小姐。照相馆里常有一些电影明星去照相。这让上官云珠羡慕不已。不久,当时的影业公司老板张善琨与红极一时的女星童月娟因片酬产生矛盾,张善琨欲让上官云珠出演《王老虎抢亲》。但觉得韦均荦名字拗口,于是就为她起了个“上官云珠”的艺名。后来虽然《王老虎抢亲》没有演成,但上官云珠的艺名从此沿用下来。 

由于丈夫张大炎极力反对上官云珠演戏,二人的婚姻出现危机。1940年两人离婚。张大炎带着儿子张其坚返回老家。

二、姚克 

1942年上官云珠加入“天地剧社”,在这里她认识了第二个丈夫姚克。 

姚克,浙江余杭人,1905年1月24日出生在名门世家,祖父姚鼐是乾隆年间的进士。姚克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凭借娴熟的英文,在上海的一些外文报刊上频频发表文章,1932年姚克还担任中国首家英文杂志《天下》月刊编辑。因为姚克,鲁迅与美国记者斯诺相识,斯诺在《活的中国》刊物中收录鲁迅的《药》、《孔乙己》、《祝福》等7篇小说,都由姚克初译。鲁迅逝世后,12位著名青年作家抬棺出殡,姚克就在其中,并担任祭奠仪式的司仪,当时的小报称他为“鲁门十二金钗”之一。

1933年5月26日姚克和鲁迅

上官云珠和她的五个男人_图1-7

1941年3月22日,上海璇宫剧场张贴出天风剧团上演首部话剧《雷雨》的广告。上官云珠在姚克的推荐下出演四凤这一角色。这一天,上官云珠的表演十分成功。这一时期,上官云珠与姚克的绯闻开始不断出现在一些报刊杂志上。《电影杂志》这样评论上官云珠:“她和姚克的相识,也是为了演戏的关系。那时候姚克是话剧圈里相当有地位的人物,于是这位热情奔放的小姐就爱上了这位镀金的少年。” 1943年5月,上官与姚克在北京结婚。1944年8月,上官云珠生下了她与姚克的女儿姚姚。

正当上官云珠在天津,济南,青岛等地演出时,姚克在上海爱上了一个富家女。1946年初秋,上官云珠与姚克办理了离婚手续。不满两岁的姚姚就跟了母亲上官云珠。

上世纪四十年代末上官云珠和女儿姚姚
上官云珠和她的五个男人_图1-9
上官云珠和女儿姚姚


三、蓝马

上官云珠与蓝马相识是1946年话剧《升官图》演出时。当时台上蓝马卓绝的演技让坐在台下的上官云珠赞不绝口。演出结束后,她壮着胆子去向蓝马表达敬慕之情。后来他们常来常往,蓝马成了上官云珠的指导老师。

1946 年昆仑影片公司筹拍《天堂春梦》。男主演蓝马极力向导演汤晓丹推荐上官云珠。戏中蓝马与上官云珠配戏,蓝马言传身教,使上官的演技得到很大提高。上官云珠在《天堂春梦》中的出色表演惊动了影坛,从此,她的演艺事业迎来了真正的高峰。1947年到1949年中,上官云珠的名字几乎家喻户晓,短短三年,她拍摄了9部影片,几乎占据了她一生电影作品的一半。 

这时候,上官云珠以无比感激的心情把蓝马接进了自己居住的公寓,过起了夫妻生活。他们称得上是真正意义的银幕伉俪,共同出演了5部电影,几乎都是扮演夫妻。

上官云珠喜欢衣着光鲜地出入社交界,向往富有情趣的贵族生活,而蓝马则不屑一顾地品头论足、冷嘲热讽。就在上官云珠开始反思两人感情、并心生些许不满的时候,兰心剧院经理程述尧的悄然而至,结束了上官云珠和蓝马神仙伴侣般的生活。

四、程述尧 

程述尧,北京人,毕业于燕京大学,与黄宗江、孙道临是同学,也是学校文艺舞台上的活跃分子。毕业后,他在中国银行做行长的英文秘书,有一份很不错的薪水。他就用自己的工资资助那些朋友的戏剧活动,他组建了南北剧社,自己担任社长,丁力、黄宗江、卫禹平、孙道临、于是之、黄宗英等都是剧社成员。后来,他跑到上海做了“兰心大戏院”的经理。程述尧言语谈吐中常常流露出北京人的温善和气,从没见他跟谁大呼小叫,大动肝火,而始终是儒雅的。也许这就是他跟蓝马最大的不同之处:他才智平庸,却能做个好丈夫;他没什么理想,但能给她带来柔软的安慰。

1951年上官云珠与程述尧在上海“兰心大戏院”举行婚礼顺便提一下,1946年程述尧曾与黄宗英结婚,后来黄宗英认识并追求赵丹,便和程述尧离婚。上官云珠与程述尧结婚后,生有一子韦然。

1952年全国开展“三反”运动,有人揭发程述尧贪污兰心剧院的款项。程述尧以为数目不多,承认下来将钱补上就可尽早摆脱麻烦,于是便从家里拿出自己的800美元和两个戒指送到剧院,作为“赃款”退赔。他太天真了,虽然此事后来证明是诬告,但他却被彻底打上了“贪污犯”的标签。作为程述尧的妻子,上官云珠也不可避免地被牵连了,被认为是贪污分子的同谋。上官云珠不能容忍丈夫的低级“错误”,坚决离婚,与程述尧彻底划清界限。儿子韦然判给程述尧抚养。

1965年上官云珠和女儿姚姚、儿子韦然

五、贺路 

1953年上官云珠跟程述尧离婚后,与早已相识的导演贺路很谈得来,两人偷偷在建国西路641号集雅公寓里筹备起婚事来。1956年上官云珠和贺路举行婚礼,36岁的上官云珠和40岁的贺路四目相望,竟在众目睽睽之下抱头痛哭,令所有在场宾客始料不及。这是喜极而泣?还是乐极生悲?在场的宾客不得而知。然而他们俩的这段婚姻一直延续到1968年11月23日凌晨、上官云珠跳楼自杀为止。


毛泽东接见徐玉兰、白杨、上官云珠、王丹凤(左起)

1957年周恩来、邓颖超在中南海会见电影界的女演员。右起:王人美、黄宗英、岳慎、夏梦、周恩来、黎莉莉、邓颖超、舒绣文、白杨、吴茵、宣景琳、上官云珠、石联星、于兰、胡朋。

上官云珠和她的五个男人_图1-13
1964年拍《舞台姐妹》时谢晋(左二)与谢芳(后排左一)、上官云珠(后排左二)在一起。
上官云珠和她的五个男人_图1-14

王丹凤与上官云珠在话剧《雷雨》中扮演四凤和繁漪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