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榕树 //www.sinovision.net/?7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榕树虽老,枝还繁,叶仍茂,还有生机。希望在老朽之前,能为大地增添一点绿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贫困县的“鸡蛋工程”

已有 4438 次阅读2011-3-2 08:06 |个人分类:时尚新颖分享到微信

西滩中心小学一年级的扣强正在啃鸡蛋皮上的蛋白。

2月27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北京发布了农村贫困学生营养状况调研报告。正是这份报告涉及的残酷数字,让我在网上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此次4个调查地区之一的西吉。请看来自财新网的报道

宁夏西海固的西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人口50万,其中超过一半是回民。在那片贫瘠的土地上,洋芋,即土豆,是农民赖以生存的食物。多数农民半个月甚至一个多月才能吃上一次肉或鸡蛋

从去年9月起,宁夏开始推行“营养早餐工程”,即保证农村接受义务教育的学生(包括寄宿和走读)和县城的寄宿生,“每人一天一个鸡蛋”。这个工程让37.5万学生受惠

从那以后,黄土高坡山沟里升起的第一缕炊烟是来自乡村的学校。拂晓时分,值日教师就从宿舍的炉子抽出火种,用大铁锅煮上几百个鸡蛋。天亮后,高山上,田野间,沟壑里,孩子们的身影像小蝌蚪般出现。他们的书包里装着从家里带来的馍馍,这是一天的干粮,而一个小小的鸡蛋,不但让他们解馋,也成为重要的营养补充。

在贫困的山区,别小看这鸡蛋。当地寄宿制学生每天只能吃上两顿“洋芋面”。

西滩乡和沙沟乡离西吉县城几十公里远,盘山公路似乎没有尽头。由于交通不便,农民也更穷。一些学生告诉我,他们爱吃鸡蛋,不过,“一般是家里来人了,妈妈才会炒鸡蛋,吃上肉”。甚至有的孩子说,“以前没吃过鸡蛋。”

在西滩乡小学,一年级老师回忆,发鸡蛋的第一天,班上的杨阳很兴奋,淘气地把整个鸡蛋黄一口吞下去,噎住了。老师吓得半死,赶紧拍他的后背,让他吐出来。米校长说,有的学生舍不得吃,偷偷藏在口袋里,要拿回去给奶奶。爸妈外出打工了,家里就祖孙俩。有一次,班主任发现了,就要孩子当着她的面吃下去,并教导说,“把鸡蛋吃了,学习好了,长大了再孝敬奶奶”。

孩子们吃完鸡蛋,鸡蛋皮要放在课桌上,学习委员挨个回收,保证“每个熟鸡蛋都吃进学生的肚子里”。尽管如此,有的孩子说,剥了皮,用塑料袋一裹,也能拿回家给弟弟妹妹吃,“妈妈开心,我就开心”。

吃鸡蛋的时间很短,有的孩子来不及把粘在蛋壳上的蛋白吃干净,就藏在书桌底下,等到下课时再慢慢啃。老师发现了这些小动作,也不会批评。他们说,在乡下呆久了,就能理解孩子的行为。有的孩子告诉我,“老师说,这是给大家补充记忆力,吃了鸡蛋才能考好,不吃就永远考不好。”

在夏寨村小学教室,第一个和我说话的,是11岁的杨志强。他坐在我对面,脸蛋尖瘦,皮肤红黑,眼睛明亮,好奇又兴奋地观察着我,一点都不胆怯

我问他:“你喜欢吃鸡蛋吗?”他答:“喜欢。”“为什么?”“因为我学习差,老师说,吃鸡蛋补充记忆力。”“你爱吃蛋白还是鸡蛋黄?”“鸡蛋黄,里面的东西肯定更有营养。”“你拿过鸡蛋回家给弟弟妹妹吗?”“有,给我妹妹。”“你给妹妹吃鸡蛋白还是鸡蛋黄?”“鸡蛋黄,但是,有时候,我想学习好一点,就全吃了,她也吃不上。”

一个圆脸、很安静的男生叫马军。我拉着他的手问:“喜欢吃鸡蛋吗?”“喜欢,但是我不能吃,吃了鸡蛋,有时候舌头就会裂开。”他伸出舌头让我看上面的裂口。“那你的鸡蛋都拿回家去了吗?”“是,给我妹妹,我很喜欢妹妹,她一岁半。”

我问孩子们,老师会检查鸡蛋皮吗?他们说,有时候会。“老师不检查的时候,我就把鸡蛋皮藏在书桌底下。检查的时候,就拿一点出来,或者问同学借。”

还有孩子说,班上有人用钢笔和铅笔盒换鸡蛋,“他的爸爸在外地打工,他一两个月就能换一个铅笔盒。同学们都抢着和他换鸡蛋。”

                    *               *               *

就在宁夏推行“营养早餐工程”的同时,一个大规模的对农村小学生营养现状的调查在青海乐都县、云南寻甸县、广西都安县和宁夏西吉县进行。前几天公布的结果显示,参加体检的1674名4至6年级小学生中,生长迟缓率近12%,低体重率达到9%。他们中有72%的学生上课期间有饥饿感,而每天都会有饥饿感的学生高达三分之一

调查的结果让人触目惊心,这些农村孩子的人生刚刚开始,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真心希望宁夏的“鸡蛋工程”能解救成千上万处于“营养贫困”的孩子。

清晨6点,老师们就开始为全校四百多学生煮鸡蛋
西吉县西滩乡的学生们每天早上要翻山越岭地走七八里山路在八点以前赶到学校。
早上8半的早自习后,每个班的班长会去厨房领取自己班的鸡蛋
一年级一班教室,煮熟的鸡蛋放在讲台上等待发给学生。
西滩中心小学一年级的刘定国,正在剥鸡蛋皮。
西滩中心小学一年级的虎金华,在教室里吃鸡蛋。
西滩中心小学一年级的李瑞,在教室里吃免费发的鸡蛋。
滩中心小学一年级一班班长刘小玲正在检查和回收同学们吃剩下的鸡蛋皮。

西滩中心小学一年级一班的马燕正在吃从家带的馍馍

西吉县吉强镇夏寨小学学前班学生达旭东捧着鸡蛋。由于是贫苦家庭,达旭东上初中的姐姐和上小学的哥哥在学校每天都能吃到免费的鸡蛋,而达旭东上学不在9年义务教育之内,所以他没有免费的鸡蛋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晓岩 2011-3-21 21:20
可怜的孩子们!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