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老榕树 //www.sinovision.net/?799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榕树虽老,枝还繁,叶仍茂,还有生机。希望在老朽之前,能为大地增添一点绿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民国政要的最后归宿(三)

已有 5687 次阅读2011-7-14 16:12 |个人分类:人物长廊分享到微信

第二十二号 顾维钧:外交奇才

顾维钧(1888-1985),江苏嘉定人,在任巴黎和会中国代表团成员期间,为争取山东问题的解决,代表中国据理直言,赢得了极高的声望。他曾任中国出席华盛顿会议代表,国民政府驻法国、英国、美国等国大使,参加起草联合国宪章,并代表中国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国民党撤退台湾后,顾维钧曾任海牙国际法庭法官、国际法院副院长、台湾国民党当局“总统府”资政等职,退休后定居美国。顾维钧身居美国几十年,但始终未入美国籍,并对祖国的和平统一抱有坚定而执著的信念。1985年11月,即将迎来97岁华诞的顾维钧仙逝于纽约寓所

第二十三号 宋美龄:世纪老人


宋美龄(1897-2003),原籍广东文昌,生于上海。1927年12月与蒋介石结婚,任蒋介石的秘书与英文翻译。1936年西安事变后,宋美龄赴西安谈判,为事件的和平解决与随后的国共合作抗日起到了不可小视的作用,也大大增强了她在国民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增加了蒋介石对她的信任和倚重。此后,她多次赴美为蒋介石争取援助。到台湾后,由于蒋介石有意扶持蒋经国,其“第一夫人”的位置日益礼仪化。蒋介石去世后,宋美龄逐渐淡出台湾政坛,在美国长期休养。晚年的宋美龄仍关注着台湾的政局,反对台独。2003年10月23日,这个跨越了三个世纪的中国著名女性在美国纽约逝世,终年106岁,她也是43人中最后一位离去的。

第二十四号 吴国桢:书生本色

吴国桢(1903-1984),湖北建始人,曾任重庆市市长、国民党宣传部部长、上海市市长等职。去台后任台湾省政府主席兼保安司令,曾得到蒋介石的赏识。但深受西方民主思想影响的吴国桢,不满国民党一党专制,反对蒋氏父子“家天下”,于1953年“健康欠佳”为由辞去台湾省政府主席职务,远赴美国,但其老父幼子却被留作人质,不准同行。不久,吴国桢因被台湾当局指控“携资外逃”而卷入“王世杰案”,他遂与台湾蒋介石政权隔海对骂,公开指责国民党的专制统治。1954年吴国桢被开除国民党党籍并解除一切职务,1984年6月6日在美国病逝。

第二十五号 刘峙:嗟来之食

刘峙(1892-1971),江西吉安人,曾任河南省主席、第五战区司令、郑州绥靖公署主任、“总统府”战略顾问。1949年去香港,但在九龙遭土匪抢劫,竟落到了无以为生的地步。而此时台湾当局又以他滞港久未归队,取消其战略顾问资格。当年10月,刘峙被迫流落印尼,以教书糊口。1953年10月,由何应钦、顾祝同等人说情,台湾方面终于给刘峙出了一张“入台证”。回到台湾的刘峙于次年被委以“总统府国策顾问”等虚职。之后,刘峙在台中的寓所深居简出,过起了现代隐士的生活。1971年1月15日,刘峙在台中病逝,终年79岁。

第二十六号 程潜:礼遇有加

程潜(1882-1968),湖南醴陵人,清末秀才,曾任武汉行辕主任、国民党长沙绥靖公署主任兼湖南省政府主席。1949年8月在长沙宣布起义,使湖南全省和平解放。解放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湖南省省长、民革中央副主席等职。中央政府和毛泽东对这位爱国将领、人民的功臣礼遇有加,1952年秋天,毛泽东邀请他到中南海划船游览,曾亲自为年已古稀的程潜操舟。1968年4月9日,程潜病逝于北京,享年86岁。

第二十七号 薛岳:冯妇难当

薛岳(1896-1998),字伯陵,广东乐昌人,曾任徐州绥靖公署主任、南京政府参军长、广东省政府主席。红军长征时,薛岳亲率8个师穷追不舍,可以说是红军走了两万五千里,他长追了两万里。毛泽东曾风趣地说:“有劳伯陵兄远送。”抗日期间薛岳参加了淞沪会战,指挥了武汉会战、徐州会战和长沙会战等,以能战、苦战、善战著称,并荣获美国总统杜鲁门所授自由勋章1949年底,任海南防卫总司令的薛岳防守海南失败。到台湾后,薛岳只任“总统府”战略顾问等虚职,长期赋闲家中,未得蒋氏父子的重用。到了1990年2 月,台湾召开“第一届国民大会”第八次会议,选举正、副总统。当局出于安抚和拉拢资深及军系“国大”代表的考虑,居然推出96岁的薛岳主持开幕典礼。结果民进党代表大闹会场,进行抵制,弄得薛岳好不尴尬。1998年5月,在台湾病逝,终年102岁。

第二十八号 卫立煌:北上回归

卫立煌(1897-1960),安徽合肥人,曾担任孙中山卫士,后追随蒋介石。解放战争期间,卫立煌任东北“剿匪”总司令,东北战局失利,被蒋介石撤职查办,软禁于南京。李宗仁任代总统后,卫立煌化装出逃上海,乘船到香港,过隐居生活,但仍受到国民党特务的威胁。当他获知自己名列于中共战犯名单时,长叹道:“我有救了?”与蒋介石貌合神离,可见一斑。1955年3月15日,卫立煌秘密回到了中国大陆,利用自己的影响为争取国民党人士回国和台湾和平解放,祖国统一,尽心尽力。卫立煌早年从军,曾两次因坠马而导致脑震荡,使健康受损。1960年1月17日,卫立煌病逝于北京,终年63岁。

第二十九号 余汉谋:种菜赌棋


余汉谋(1896-1981),广东高要人,曾任陆军总司令、华南军政长官。解放后,从海南岛退往台湾,被晋升为陆军一级上将,任“总统府”战略顾问、国民党中央评议委员,但是有名无实。余汉谋长期闲居台北郊区的家中,过着“种菜未容终老去,赌棋时约故人来”的悠闲生活。晚年因空虚无聊,他便皈依基督,成为虔诚的信徒,昔日指挥千军万马的气度早已荡然无存。1981年12月17日,余汉谋去世,终年85岁。

第三十号 胡宗南:死非其所

胡宗南(1896-1962),原名琴斋,浙江镇海人。胡宗南是蒋介石的嫡系,一生经历黄埔建军、东征、北伐、内战、“剿共”、抗战,直到1947年指挥进攻延安,转战西北,官至第一战区司令长官、西安绥靖公署主任,成为手握几十万重兵、指挥几个兵团的二级上将和名震一时的“西北王”。解放战争后期胡宗南率部撤往西南,逃到台湾后,胡宗南被任命为“江浙人民反共救国军”总指挥兼“浙江省政府主席”,又被调任澎湖防守司令等职,旋任“总统府”战略顾问、“研究员”等职,从此完全失去“西北王”的威风1962年2月14日,胡宗南因心脏病突发去逝。

第三十一号 傅作义:和平起义

傅作义(1895-1974),山西荣河人。傅作义在北伐战争期间以固守涿州而闻名,抗日战争期间,指挥过怀柔三役、绥远战役和光复五原的战役,都取得巨大胜利,因此傅作义成为民族英雄,并有“常胜将军”之称。1949年1月,傅作义率部起义,北平和平解放。建国后任水利部部长。傅作义长期 心系祖国统一,临终还留下一篇对台讲话,盼望台湾能通过和平统一的方式回到祖国的怀抱1974年4月19日,傅作义因病离开了人世,终年79岁。

第三十二号 阎锡山:离土而死

阎锡山(1883-1960),山西五台人,字百川,辛亥革命后任山西都督,从此踞晋自保38年。投靠蒋介石后,阎锡山任国民党第三集团军总司令、海陆空军副总司令兼山西省政府主席等职,1949年3月逃出太原,曾在广州任国民政府行政院院长。去台湾后,阎锡山任国防部部长、“总统府”资政等职,实际被蒋介石剥夺了实权,只存虚名,而在名义上蒋介石却给予阎锡山“苦心孤诣,撑持危局”的评价。1960年5月21日,阎锡山在台北病逝,终年77岁。图为1950年阎锡山在台湾。

来源:华夏经纬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