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远水孤云 //www.sinovision.net/?827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开车的素质》

热度 2已有 2806 次阅读2012-4-11 02:20 分享到微信

    本来想用《公民的素质》这个标题。一是不太喜欢在标题上做文章,二是因为题目太大就很难说得清楚。于是,便采用了现在的标题。

    写这篇东西的诱因是缘于4月11日早上东方卫视《看东方》的节目,说的是上海某地两辆正在执勤中的消防车,居然在路上长时间被堵而不能动弹,原因是前前后后的社会车辆,几乎没有一个开车的肯让路。

    节目中还特别播出了在德国的马路上,社会车辆一听到消防车的警笛声,所有开车的都会非常自觉、非常主动的让出一条路来,让执勤的消防车能够迅速通过。在俄罗斯高速公路上,社会车辆一听到后面有消防车的警笛声,就会有开车的主动打开“双跳灯”抢先开在前面开道,并且告诉所有的社会车辆应该主动避让,为后面的执勤消防车让出一条通畅的道路。

    令人遗憾的是,惟独我们这里的社会车辆不懂得这个“人命关天”的道理。所以,我才会说通过这件事情,毫无保留的非常直观的反映了社会车辆以及开车的基本素质。连给执勤的消防车也不肯或者说不愿意让路,也就不要说平时在行驶中的“礼让”了。不讲一个“礼”字又何来什么“让”?

    社会车辆不肯为消防车让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如何低下。天天都在大讲文明,却永远停留在嘴巴上只是说说而已。这样的文明社会,试问什么时候才能真正的构筑得起来?

    在西雅图市区,亲眼看见一辆鸣着警笛在执行任务的消防车从后面过来的时候,马路上几乎所有的社会车辆立刻都会主动减速并且靠边把中间的道路让出来,以便让消防车能够顺利通过。在旧金山的马路上,还是亲眼看到了社会车辆主动为消防车让路的令人难忘的情景。

    说来说去,还是一个“开车的素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道理这里无须多加解释,上海某地社会车辆不肯给消防车让路,说明社会车辆的这个“恶习”,并不是一天两天才养成的。习惯成自然,不讲“礼让”已经习以为常。无论在小区、还是在超市,无论在高架、还是在高速,也许开车的几乎都不知道“礼让”这两个字的含义究竟是什么?

    有时候在停车区域,为了一个车位,往往争得不可开交。有时候在交叉路口,为了抢先通过,谁也不肯主动礼让。所以,车辆碰擦的事故就会莫名其妙的增加。我无意指责所有的社会车辆,也不想贬低所有开车的素质。因为,我也是所有开车的其中的一员。

    可以肯定的说,大多数社会车辆以及大多数开车的人,基本上在“礼让”的问题上还是做得比较好的。但是,发生在上海某地道路上,社会车辆几乎没有一个开车的肯给消防车让路的事实,却彻底颠覆了原来那种天真幼稚的想法。毋容置疑,相当一部分的社会车辆以及相当一部分开车的素质肯定是有一些问题的。

    不肯为别人让路,实际上也是一种极端自私的表现。“凭什么我一定要让你?”也许是相当一部分开车的心态。如今,这种意识已经从个人范围逐渐蔓延到了社会空间。上海某地社会车辆或者说开车的,连消防车也不肯“礼让”,可以说是今日上海的羞耻,值得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个人以为,今后若是发生同样的情况,如同“酒驾”处理一样,对于不肯给诸如消防车之类特种车辆让路,那些不懂“礼让”的开车的人给予一定的处罚,消防车被堵的情况可能会有所改善。看看还有几个开车的“敢”不让路?

    既然,开车的达不到这种自觉的程度。没办法,只能采取必要的带有某些强制性的行政措施。不然的话,构筑一个和谐的文明的社会又能从何谈起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youhongd163 2012-4-13 01:13
LionKing: '构筑一个和谐的文明的社会又能从何谈起呢?' very good point you made !
谢谢!
回复 LionKing 2012-4-11 23:03
'构筑一个和谐的文明的社会又能从何谈起呢?' very good point you made !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