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心理与性-邓明昱博士 //www.sinovision.net/?834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edical Psychology and Human Sexuality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纽约市中学性教育课再起风波,家长也需要接受性教育

已有 2025 次阅读2011-11-2 07:32 |个人分类:性学、性健康、性教育|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纽约市中学性教育课再起风波,家长也需要接受性教育

 

邓明昱 博士

 

今年810日,纽约市教育部门宣布,从本学年开始,本市所有公立初、高中必须开设性教育课程。明年春季起,纽约市公校生将强制修习性教育课程(必修课)。然而在近日,当性教育新大纲公布后,一些民选议员、社团和家长对此提出质疑,一些教会的机构和网站更是提出严厉批评。

许多没有到过美国的华人,都以为美国纽约是以性开放著称的国际大都市。他们未曾想到,美国这座最大最著名的城市,也不过是刚刚才把性教育课列为公立中学的必修课;也更没有想到,其性教育课的课程内容也会因尺度问题,引起轩然大波。

作为一项科普和教育内容,性教育是所有人类社会都需要的科学知识,这并不因社会意识形态的差异而有所不同。明白了这点,也就更便于我们以一种更科学客观的态度来看待并讨论这个话题:孩子们需要什么样的性教育,什么年龄段的孩子适合接受什么程度的性教育等。

应该承认,尽管性教育是所有人类社会都需要的知识教育,但不同的社会意识形态和社会风气,却会影响其成员对教育内容的接受程度,甚至同一社会的不同个体,对教育内容的接受也是有差异的。因而,对同一个性教育课程有争议,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其实,对性教育内容的尺度有争议既是正常的,也是必须的,因为这样才能促使性教育内容走向完善。应该说,屈服于争议或讳言争议,都是当前性教育所不需要的。

2010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颁布了《国际性教育技术纲要指导》。《技术纲要》指出:“我们面临这样一个选择:要么放任孩子们通过媒体、网络、同伴和一些不良方式,在那些不完整信息、错误信息以及彻头彻尾性剥削行为的阴影笼罩当中自己摸索;要么直面这一挑战,基于尊重和人权等普遍价值观,为他们提供清晰、详尽同时又有科学依据的性教育。全面的性教育能够从根本上改变相关流行病的发展轨迹,而年轻人十分清楚地知道自己需要更多、更好的性教育、服务和资源,以满足他们在预防方面的需求”。“如果我们希望在青少年进入性活跃期之前对其施加影响,那么全面的性教育就必须成为正规学校课程的一部分,并由受过良好培训、得到有力支持的教师负责执行。在所有教育体系中,教师依然是值得信赖的知识和技能来源”。由此可见,在学校开设性教育课程,是非常必要的。

性教育指的是:采取适合一定年龄、具有文化相关性的方式,通过提供在科学意义上准确的、真实的、不带任何评判色彩的信息,传授有关性和人与人之间关系方面的知识。性教育为一个人提供了探索自身价值观和态度的机会,有助于培养其就有关性的诸多问题做出决策、进行交流和减少风险的能力。

很少有年轻人能够为他们的性活动做好充分准备。这导致他们容易受到性胁迫、性虐待和性剥削、意外怀孕以及包括艾滋病病毒在内的性传播感染的伤害。很多年轻人在步入成年的过程中都曾接触相互矛盾、含混不清的有关性和社会性别的信息。包括父母、老师在内的成年人经常会在年轻人最需要了解这方面信息的时候,却对公开讨论与性有关的话题感到尴尬、保持沉默或坚决反对,导致这一问题变得愈发严重。在世界上的很多地方,年轻人都会提早进入性成熟期和性活跃期,而他们的结婚时间则有所推迟。因此,从性成熟到步入婚姻之间的间隔也变得更长。

对于让年轻人掌握相关知识和技能,以便为自己的人生做出负责任的选择的做法,各国正在给予越来越高度的重视,尤其是在现在的年轻人可以通过网络和其他媒体接触到更多有明显性倾向信息的情况下。作为教育机构,迫切需要对15-24岁的年轻人提供有效的性教育。虽然开展有效的学校性教育是一项明确而迫切的需求,但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尚没有做到这一点。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由于对性教育的性质、目的和效果的误解而产生的“感到的”或“预期的”阻力。UNESCO列举了目前对于开展性教育的一些普遍担忧(见下表)

对于开展性教育的一些普遍担忧和UNESCO回应

性教育会导致早期性行为。

世界各地研究都明确表示,性教育极少(如果存在)会导致性行为的提前。性教育有助于推迟性行为以及导致更加负责任的性行为,或者可能对性行为产生的影响并不明显。

性教育剥夺了儿童“天真无邪”的本性。

从接受正规学校教育伊始,便通过一种细心划分极端的学习方式获取在科学上准确无误的、无偏见的、与年龄相适的、完整的信息,是一件能够让所有青少年从中受益的事情。在缺少这方面信息的情况下,青少年往往会从同伴、媒体或其他来源处获取相互矛盾、有时甚至有害的信息。高质量的性教育则可以通过提供正确的信息及强调价值观和人与人之间关系来平衡这种情况。

性教育与我们的文化或宗教信仰相抵触。

《国际性教育技术纲要指导》强调了文化相关性和本地化调整的必要性,具体方式就是让相关地区的文化领域负责人参与进来,并争取其支持。必须让包括宗教领袖在内的主要利益攸关方参与性教育开展方式的规划工作。不过,《指导纲要》同时强调,有必要改变某些有违人权并会增加脆弱性和风险的社会规范和有害做法,特别是针对女孩和年轻女性的。

教育我们年轻人了解性是父母和整个家族的责任。

在一些地方,用来帮助年轻人做好准备,以便开始性生活和性关系的传统机制正在逐渐瓦解,但经常缺少填补这一空白的手段。性教育认可父母和家庭作为性信息来源以及在帮助孩子们建立健康的性关系和人际关系方面所给予的支持和关心等方面的主要角色。政府通过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所发挥的作用,是为家长提供支持和补充,具体方式就是提供一个安全的、辅助性的学习环境并提供学习工具和资料,以开展高质量的性教育。

家长们会反对在学校开展性教育。

在儿童的性别身份、性关系和省会关系的一些关键方面的形成过程中,父母和家庭都发挥着主要作用。儿童与年轻人有相当多的时间在学校和教育机构中度过,那里的环境非常适合他们了解性、人与人的关系、艾滋病病毒及其他性传播感染等方面的知识。这些机构若能发挥积极作用,儿童与年轻人就能够建立起正确的价值观,掌握相应的技能和知识,从而在自己的社会生活和性活动中,作出知情而又负责任的选择。对儿童与年轻人而言,教师应当是合格的、可信赖的信息来源和支持提供者。在大部分情况下,家长都是学校开展高质量性教育计划的最坚定支持者。

性教育可能对年轻人有益,但不利于年幼儿童。

《国际性教育技术纲要指导》所依据的是第二卷中对学习目标进行分组时所阐述的适龄原则,同时,还要根据当地的具体环境情况进行灵活处理。性教育包括一系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而不仅仅是性关系。儿童在性意识产生之前很长时间,就已经对这些关系产生了意识并有所认识。因此,他们从很小的时候就需要具备相关技能来了解自己的身体、各种关系和感觉。他们可以通过性教育来打下各种基础,例如,通过学习身体各部位的正确名称,了解人类生殖繁衍的原理,探索家庭关系和人际关系,学习如何保护自己以及树立自信。这些知识体系都可以配合着儿童的年龄和成长状况而逐渐建立起来。

教师可能愿意开展性教育,但会感到不舒服,缺少相关技能,或者害怕这样做。

受过良好培训、得到有力支持且积极主动的教师在开展性教育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清晰明确的教育部门政策和学校的政策、课程设置则有助于为教师提供这方面的支持。要鼓励教师专门从事性教育工作,具体方式包括进一步强调课程科目的正规化,以及给予他们更多的专业发展机会和支持。

 

在逐渐扫除上述的误区后,学校的性教育要循序渐进地按不同年龄进行。在《技术纲要》中,性教育全部的主题归纳成六个关键概念:1. 关系;2. 价值观、态度和技能;3. 文化、社会和人权;4. 人体发育; 5. 性行为;6. 性和生殖健康。每个主题之下都有具体的学习目标,并根据四个年龄段将这些目标进行了分组。四个年龄组对应不同阶段:58岁(第一阶段)、912岁(第二阶段)、1215岁(第三阶段)、1518岁及以上(第四阶段)。关键概念和主题简述如下表:

  纽约市中学性教育课再起风波,家长也需要接受性教育_图1-1


 从纽约市对开展性教育的争论来看,不少成年人(包括家长)家长可能会对性教育的效果抱有很激烈的看法或表示出严重关切。有时候,这些关切是缘于对性教育的本质和效果了解有限或理解错误,或者缘于对社会规范的感知。我们应当从一开始就努力争取家长、家庭和其他社会人士的配合和支持,并定期予以巩固。

为了解决家长的关切,可以提供一些相应方案,引导他们将注意力转向孩子们的学习,帮助他们掌握更加开诚布公地与孩子交流性方面问题的技能,消除他们的忧虑,使他们能够支持学校在开展高质量性教育方面所做的努力。研究表明,若想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在性问题上的交流,最为有效的方式之一就是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选择特定话题,让他们和家长或其他可信赖的成年人进行讨论。

事实上,不少家长在他们的成长阶段,没有在学校接受过有效的性教育。他们在现在的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不时会遇到缺乏性教育的苦恼。因此,在中学开设性教育课的同时,应该对家长也开展性教育。美国性信息与性教育委员会(SIECUS)出版的《New Expectations: Sexuality Education for Mid and Life》(新的展望:中年到老年的性教育),是针对成年人开展有效的性教育的好资料。

****************************

附:上述文章中提到的资料,可以向我们索取电子版全文。包括:《国际性教育技术纲要指导》(英文版)、(中文版);《New Expectations: Sexuality Education for Mid and Life》(英文版)。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