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心理与性-邓明昱博士 //www.sinovision.net/?834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edical Psychology and Human Sexuality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德国客机坠毁事件引发的心理疾患问题

已有 1145 次阅读2015-4-8 23:57 |个人分类:心理学、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系统分类:健康养生分享到微信

德国客机坠毁事件引发的心理疾患问题

德国之翼(Germanwings)客机坠毁事件引发了公众对心理疾患及其影响的讨论。当局称,据信故意让客机坠毁在阿尔卑斯山的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Andreas Lubitz),向德国之翼隐瞒了他患有心理疾患的事实;早在拿到飞行员执照前,他就因自杀倾向接受过治疗;调查人员在他的公寓里发现了抗抑郁药。

韦尔·康奈尔医学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临床精神病学教授理查德·弗里德曼(Richard Friedman),将回应读者提出的与精神疾患及其风险有关的问题。

 

[转载]德国客机坠毁事件引发的心理疾患问题

 

问:大部分自杀者都患有抑郁症吗?自杀和抑郁症是什么关系?

答:心理验尸研究表明,超过90%的自杀者被诊断为患有存在治愈可能的心理疾病,大多是抑郁症——常常涉及酗酒或者药物滥用。精神分裂症以及分裂情感性障碍等精神障碍,也会加大自杀的风险。

问:抗抑郁药物只能治疗抑郁症吗,还是说也可以治疗其他疾病?

答:抗抑郁药物能有效治疗包括抑郁症和焦虑症在内的多种精神障碍,其中焦虑症又包括强迫症、恐慌症、泛焦虑症等。抗抑郁药物还被用于治疗患有某种人格障碍的患者,比如可能会出现抑郁症状的边缘性人格障碍患者。

问:谋杀多人者和自杀者通常都患有抑郁症吗?他们的罕见行为和精神障碍之间是否存在某种规律?

:谋杀多人者通常是独来独往、心怀怨恨的年轻男性,而且常常患有精神疾病。杀人后自杀者似乎应该被归入另外一个群体。杀人后自杀的行为非常罕见,每年的发生率在十万分之零点二到十万分之零点三之间。大部分施害者是男性(4050岁),通过心理验尸可以确定,抑郁症是他们最常患有的精神疾病。杀人后自杀者杀的通常是跟他们很亲近的人(配偶,父母或者孩子),其动机通常是复仇。

问:自杀的念头有多常见?有没有可能预测谁真的会自杀?

:自杀的念头在一般人群中可能相当常见,在患有抑郁症等精神障碍的人群中则愈发常见。我们知道,患有情感障碍、年龄偏长或者性别为男等因素与自杀风险之间存在明显的关联,但大部分具有这些特征的人并不会自杀。因此,实际上很难预测谁会自杀。

问:你是否担心这件事及相关新闻报道会让抑郁症患者进一步被妖魔化。

答:我一直有这样的担忧。要知道,绝大多数暴力行为的实施者都是受控于正常人类情感的普通人,但可怕的极端案例——比如这件事——会让人错误地认为精神疾病患者很危险。毫无疑问,与没有精神疾病的人相比,患有某些严重精神疾病的人伤害自己或者他人的风险偏高一些,但绝对风险是很低的。

问:抑郁症真的能被治愈吗?

答:抑郁症往往是慢性病,具有复发和再发的特点,但同时它绝对是可治疗的。抗抑郁药物和心理疗法不仅可以有效应对抑郁症的急性发作,而且可以防止抑郁症的复发。

问:双相障碍患者常常企图自杀?

答:是的。据估计,双相障碍患者每年自杀的概率为0.4%;相比之下,一般人的概率约为0.014%。因此,双相障碍患者的自杀风险约为一般人的25倍。

问:截至目前,有没有充分的科学证据能够证明,抑郁症或其他精神疾病的病因主要跟遗传因素有关,或者主要跟环境因素有关?

答:最好这样理解,抑郁症的起因是环境压力和遗传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遗传风险很高的人,只要有一点点的情感压力,就有可能患上抑郁症。遗传风险很低的人,只有在承受极大压力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患上抑郁症。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