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心理与性-邓明昱博士 //www.sinovision.net/?834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edical Psychology and Human Sexuality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搬运新娘落差大,心理“无能”患抑郁

已有 1812 次阅读2015-9-9 11:59 |个人分类:心理学、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搬运新娘落差大,心理“无能”患抑郁

 

美国华裔新移民在婚姻、身分、学习、工作等各方面压力重重,心理难以适应,造成家暴倾向、抑郁、妄想症、成瘾症等。纽约注册心理师、心理学博士张源侠列举近年遇到的典型病患类型,指出病症的根源都是因为「无能」带来的挫败感。


一位来自中国东北、但持美国公民身分的中年单身华裔男子,曾经回国迎娶了貌美年轻的妻子来美,当时向对方称自己在曼哈坦有两房一厅。谁知女子来美后发现,所谓的两房一厅竟是低收入者居住的政府楼。该女子本也打算以男子作为「跳板」获得绿卡,但又碍于还未拿到正式绿卡,只能吵闹不敢离婚,但开始发展婚外情,而男子则因妻子吵闹和出轨多次家暴。


张源侠表示,该女子来咨询时已有身孕、且希望打掉孩子,但在异国害怕找妇科大夫,竟自己在家尝试喝冰水、倒立、击打自己的腹部等方式试图流产。经劝说,该女子最终产下一女,但因长期的抑郁导致她患上癌症,最终去世。


张源侠指出,身分问题在移民婚姻关系中常有重要影响,“所以有公民身分的这些回国相亲的单身者被称为‘国际搬运工’,把国内的美女搬到美国来又跟人跑了。”而在办身分所需的时间里,夫妇俩被外力绑在一起,常发生家暴事件。


另外,移民婚后生活压力更大,容易形成不安全感,不少男性出现妄想症前兆。张源侠举例有男子对妻子的忠贞表示怀疑,整日捕风捉影,翻看妻子的短信纪录。若妻子外出,他便每过15分钟就给妻子打电话问候,甚至跟踪对方。由于其妻在美甲店工作,免不了需要与男同事交谈,他便认为「两人暧昧」。


然而当其妻向张源侠求助时,却描述自己的丈夫「只是太爱自己」。张源侠强调这是一种心理疾病,民众常会用普通概念来解释心理疾病,例如将爱洗手的强迫症认为是爱干净,或是沉迷游戏的成瘾性认为是爱玩游戏而已,从而忽略了向医生求助。


不少家底殷实的年轻留学生来美,突然少了父母的管教,也易沉迷于跑车、毒品、酗酒。曾有家长带着沉迷游戏的孩子来向张源侠咨询,称孩子整日打游戏,已瞒着家长有两年没去上学,但还一直向家长索要学费。令张源侠惊讶的是,家长竟表示「这是个很好的孩子,待人接物都很礼貌,又有爱心,收养流浪猫」。


张源侠说,由于中华文化强调道德高于「能」力,但事实上如果「不能」就会产生心理疾病。作为「偏执」的一种,沉迷游戏、毒品和赌博一样,都是「冲动控制障碍」的表现。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