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心理与性-邓明昱博士 //www.sinovision.net/?834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edical Psychology and Human Sexuality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迈入60岁,好多事你就不担心了

已有 913 次阅读2015-11-10 22:33 |个人分类:心理学、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系统分类:女性世界分享到微信


迈入60岁,好多事你就不担心了

 

变老有太多恼人和糟糕的事情:身体变差,记忆力下降,没完没了地重复个人的过去,并且只有你一个听众。


不过变老还包含一种深刻的解放:获得一种得来不易的态度。只有到了60岁的时候,你才会开始泰然自若地说:我太老了,这个不适合我。


这句话将会成为我的个人箴言。我拼命地练习着这句话,然后惊讶地发现,对于那些曾经打击过自己虚荣心的恼人之事,现在的我竟然已经不屑一顾了。


一位比我小的女性建议我说,这个字可能用得不对,应该换成我太明智或者太聪明了,这个不适合我。但是是我想要的,是我争取到的。


先从作一个老女人开始吧?鸡翅胳膊,臀部,脖子,一层层的褶子和皱纹,这些东西让别人发愁去吧。我太老了,不在乎了。我已经花了太多时间忧心于自己的样貌,在进入青少年时期之前就开始了。


没有哪个部位能够幸免。我的发际线:为什么我才十岁就非得有个寡妇尖?我的脚趾头:太短。我的全身:太胖。然后有一次伤心至极时,我又嫌弃身体太单薄。总之没有一个地方是称心的。好吧,我对脚踝还挺满意,不过仅此而已。


我们在折磨着自己。如果不迫使自己厌恶自我,那么刻薄的女孩子们,就像一座座生命之桥下藏着的巨怪一样,会替我们来厌恶自己。


连古怪模特的潮流都带不来什么安慰;她们看上去完美无瑕,怪得那么美,怪得别人无法企及。要不然我们都可以去当模特了。


最近有一天,我打开了一个旧箱子。因为把钥匙弄丢了,这个箱子被锁着很久,我也忘了里面装的都是些什么。不过,在一个下雨的午后,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用螺丝刀成功地打开了箱子。


箱子里面装满了我4岁到40岁的照片。我第一次发现,虽然对自己的长相曾深感绝望,可是曾经的我很美丽。


里面还有我所有朋友的照片。对于她们的头发、体重等,我曾无数次地表示同情,偶尔会给她们一些安慰和赞美。不过正如我所料,现在看来她们也很美丽。我们曾经、现在都很美丽。我们的母亲就是这么告诉我们的,或者应该这么告诉我们(嗯哼)。


照片中的笑容,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提醒着自己今日我所知的笑容散发着一股力量。

 

迈入60岁,好多事你就不担心了

 

年轻的女性们,你们要铭记在心:为何要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安全感的缺乏上?毫无疑问,当我80岁的时候看着自己60岁的照片时,我就会想到自己当年是多么的年轻,美丽和喜悦。


我很高兴自己有着健康的身体,它让我能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或许它松松垮垮,偶有不适,不过还是坚持住了。所以可能我太老了,已经不适合穿紧身牛仔裤,不适合穿6寸的细高跟鞋,也不适合纹身,把头发染成绿色了。


体重增加了?那就穿拿衣柜里的宽松款衣服好了,别整天跟本和杰瑞厮混(指Ben & Jerry's牌冰激凌——译注)。这没什么大不了。不值得为之辗转难眠。而且,我这把年纪不需要睡觉了,至少大多数的夜晚看起来是这样。


睡眠减少会让我在白天有点烦躁,所以现在能在家办公还不错。办公室政治?性别歧视?我都见识过了。看着男人们干活少拿钱多。在人事变动时看着杯中的茶叶读解未来。听着唯唯诺诺、敢怒不敢言的低语。


我想对比我小的同事们说,这些都不重要。只有性别歧视不一样,这东西就像毒漆藤,根深蒂固:它们遍地丛生,拔掉了也还会再冒出来。


最重要的是工作。它让你感到快乐,或者有希望吗?它能滋养你的心灵吗?我目前是一名气候环境活动人士,这是我所做过的最艰难、也最让我着迷的工作。年纪大了,我已经没兴趣为黑暗势力服务,也无意做无望和让人绝望的工作。只要眼睛盯着球,每次挥杆都一个跟进动作,我们都会更有效率,不只是在高尔夫球场上。


还原能力在生活中很关键,到了这个年纪,我大可以这么直白地讲。我们总有被生活击倒的时候,能重新站起来才有价值。等到了中年,你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把人生重来不止一次了。


我还可以再加上一点,还原能力是重新找回自己15岁时感觉的秘诀。实际上,我现在大部分时间都像活在15岁。


但年纪大了,我就不愿意费力去改变别人。付出大代价之后,我现在已经明白,你一开始看到一个人是什么样,他/她就永远是什么样。大多数人都能接受一些行为习惯的矫正。但这几十年听人们抱怨自己的婚姻或爱人,我听到永远是一样的内容。


我开始意识到,人际关系中的可预见性,甚至仪式化的东西,也会让人觉得舒服。它们变成了一种舞步,每个伴侣都以熟悉的动作舞蹈,绕步换位,直到音乐停止。


碰上毒舌、脾气不好和骄纵的人怎么办?直接走开,我已经没什么跟人斗的劲头了。接受友情有起有落这一点会好过很多,而且爱的有机本质也的确有它动人的地方。


过去我认为人年纪大了就不会再交朋友,但我已经发现也不是这么回事。有时候,会有人莫名走进你的生活,然后你发现,自己并没有老到不能爱的那一天。而且还会有下一次(这也是还原能力)。


也不要说自己太老了,不该有什么欲望。我已经进入约会时光的晚期,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当你在浅水区见识了足够多的浅滩和漩涡,哪天要面对斯库拉(Scylla)和卡律布狄斯(Charybdis)这个级别的希望与失望起落时,会容易许多。把注意力放在浅水上。到如今,我们已经知道深水是什么样了。


对于别人的不礼貌、欠考虑、不靠谱和粗心大意,以及所有令人生厌的品质,忽略它们吧。也改改自己一些讨人厌的习惯:执念、向往、强求和诸如此类浪费宝贵脑细胞的活动,这些脑细胞蛮可以用来玩数独,或至少能玩个拼图,如果不想听大学时最爱的贝多芬奏鸣曲的话。


我最新的箴言是解放自己。每周至少一次,我会遇到状况,放在以前(年轻的时候),它会让我崩溃,或让生活失去重心。


如今,在离它十英尺远的地方,我就认出这类麻烦(相信我,这是个很大的进步),而且还能跟自己说:太老了,折腾不起。这让我少受很多折磨,而且我们都知道,就算你不自找麻烦,这种事也有一大堆在前面等着你呢。


既然这世上会有Yo这样满足很多人大声宣示自我需求的产品存在,还成为最畅销应用,那我也想要一个叫“2old4this”(年纪大了,用不着)的应用。把它作为一个标签,用来拒绝那些曾经让你大伤脑筋的东西,用来跟所有无所助益却又牵绊我们的事物说再见。这样的应用应该挺值拥有。但是,谢天谢地,我年纪大了,用不着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