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心理与性-邓明昱博士 //www.sinovision.net/?834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edical Psychology and Human Sexuality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如何为伴侣挑选完美的礼物?

已有 974 次阅读2016-1-26 01:54 |个人分类:心理学、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系统分类:时尚天地| 礼物, 如何 分享到微信

如何为伴侣挑选完美的礼物?

Looking for the Perfect Gift? Social Science Can Help

 

你现在感到惊慌吗?不确定今年应该送那个特别的人什么礼物吗?不要担心,因为我的社会科学家同行已经为你找到了答案。

对于经济学家来说,完美的礼物就是现金。实际上,居然有人馈赠现金之外的东西,这经常让他们感到意外。关于圣诞节无谓损失的经济学文献相当丰富。一名为著名刊物《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撰稿的经济学家估算,这个损失在10%33%之间,也就是说与我们给别人钱让他们自己购买礼物相比,我们为他们购买的礼物的价值,最多可能要低三分之一。

想象一下当你突然拿出钱包,给孩子们每人一张崭新的100美元钞票,而不是将礼物放到圣诞树下时,孩子们的小脸上会是什么表情。我曾对我的妻子说过一次,她认为我们还应该创立一项基金,支付他们的心理咨询费用。 

 如何为伴侣挑选完美的礼物?

或许你在头疼,要是无意间送了不好的礼物怎么办。那么,完美的礼物有多重要呢?社会学家研究了这个问题。在《社会认知》期刊(Social Cognition)2008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中,四名社会学家进行了实验,让刚认识没多久的青年男女交换礼品卡。参与实验的人不知道的是,研究人员在礼物上做了手脚,让一半的人拿到了喜爱的礼品卡,另一半人拿到的则让人难堪。

从受试者的角度来想想这件事吧。你很善良,参加实验是为了帮社会学教授一个忙。你在实验过程中遇到了一个让你眼前一亮的人,送给对方一张礼品卡,可以去一家不错的书店。也许对方以后会跟你出去约会的,对吧?结果研究人员把你的礼品卡给换掉了,改成祛痘霜之类的。其实应该有人来研究研究,社会学家怎么就不想让人高兴呢?

那么在这个实验当中,受试者拿到糟糕的礼物后,又发生了什么?答案取决于性别。拿到不合心意的礼品卡时,女性并不怎么在乎,而男性就会认为,自己跟送出礼物的女性很不合拍。换句话说,女性更容易因为送出了不讨喜的礼物而毁掉一段新关系。

幸运的是,科学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2013年发表的一篇文章用标题就解释了这个问题:女人比男人更擅长挑礼物(Women Are Better at Selecting Gifts Than Men),这可谓是十年内最不令人意外的研究成果。想想看,有人还真可能因为研究透了这个问题而拿到终身教职。

如果关系稳定,送出糟糕礼物的影响又有多大呢?按照牧师和作家托马斯·肯皮斯(Thomas à Kempis)的说法,明智的人不在乎爱人所给的礼物,而在乎赠礼之人的爱。言之,其中蕴含的情感最重要。话又说回来,肯皮斯是个身无分文、断绝爱欲的僧人,他的礼物恐怕是寒碜得很。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