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心理与性-邓明昱博士 //www.sinovision.net/?834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edical Psychology and Human Sexuality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心多用只是“看上去很美”

已有 867 次阅读2019-7-29 12:30 |个人分类:心理学、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DANIEL T. WILLINGHAM

智能手机不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信息获取途径,还给多任务处理带来了不曾有过的可能性。任何活动都可以伴随着音乐、自拍或社交媒体更新。当然,有些人选择不合适的时间刷社交媒体或是发短信,而立法者也已经介入。48个州已禁止在开车时发短信。在檀香山,在过马路时发短信或查看手机是违法的,而在荷兰,骑车时禁止发短信
但立法并没有禁止所有不明智的一心多用的情景,你需要自我控制。了解大脑是如何同时处理多个任务以及为什么我们发现一心多用是如此吸引人,将有助于你衡量掏出手机的风险。
同时处理多个任务感觉像是同时做两件事一样,所以危险似乎在于让一个思维过程做两件有冲突的事——比如边发短信边开车的司机,他们得边看屏幕边看路况。很多立法者肯定是这么想的,因为20个州已经禁止边驾驶边手持电话,但同时仍允许使用免提通话。然而,免提或手持没有任何区别——就外部风险而言,它们会同等地损害驾驶过程。为什么?
事实上,你只是短暂地操作手机以接起语音通话。但真正的问题在于在通话和路况之间切换注意力。即使是简单的任务也不能同时处理;你在它们之间切换,这就会影响你的表现。
在一个经典实验中,受试者看到一个数字字母组合,如“C7”。一个信号指示人们把字母分为元音或非元音,把数字分为奇数或偶数。受试者做出反应后,新的刺激和新的信号随之出现。当分类任务切换时,人们的反应比任务重复时慢20%左右,因为切换需要额外的步骤:重新设置目标(“忽略数字,注意字母”)或者重新整理思维规则(“判断它是元音还是辅音”)。
如果在一项或两项任务中都有可预见的停顿时间,那么打乱目标和思维规则是无害的。当电话会议转向一个与你无关的议程时,不妨一边听一边回电子邮件。开车时一心多用则很危险,因为开车需要你在不可预测的时间里集中注意力。人们意识到了这一点,当他们打电话时会放慢速度增加同前方车辆的距离,但他们过于自信,觉得这些措施就可以降低风险。59%的成年人,无论老少,都承认开车时使用手机。
这种过度自信还延伸到其他活动中。201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学生在学习时使用社交媒体、发短信或看电视,他们认为这样做仍然能够理解正在学习的内容。
如果任务非常简单,这样的自信是可以理解的。所有人都知道开车时发短信很危险,但听音乐或者同车内乘客聊天似乎毫不费力,根本没什么害处。然而,两者都会明显影响驾驶。如果这让你感到惊讶,想一下你是不是曾经在道路结冰或者寻找某个地址的时候把收音机的音量关小,或者让车内乘客安静下来。
即使是走路这种好像完全自动的事情也不例外。在虚拟环境中进行的实验表明,行人在过马路时听音乐的话更有可能被车撞到
但人们一心多用不是因为他们觉得这样做没有害处;而是因为觉得这样做有好处。他们说,他们一心多用是为了提高效率、打发无聊、或是跟上社交媒体的步伐。
音乐很可能是最常见的一心多用形式,人们在做其他事项时听音乐是因为它能提高兴奋度(比如心率会增加),让你在长时间驾驶或阅读枯燥的教科书时更容易坚持下来。在工厂的装配线上,音乐曾经很常见;从1940年到1967年,BBC还专门提供一个名为“工作音乐”的广播节目。
因此,即使你完全理解一心多用的认知成本,你也可能会容忍它,换取情感的提升。父母不赞成孩子学习时大声地放Deadmau5(电子音乐人、DJ——编注)的音乐,因为他们觉得效果不如安安静静地学习。但是孩子却觉得不听这个音乐他就学不进去。
认知和情感之间的平衡为更好地管理一心多用提供了一些原则。
首先,希望同时进行两项纯粹的生产力任务并提高效率是愚蠢的,比如一边演讲一边在写一封信。这样只会产生认知成本,没有情感收益。
其次,考虑到你并不像自己所认为的那样擅长一心多用,要清醒地认识到糟糕的任务表现可能带来什么后果(比如开车或操作机器的时候)。如果你还不打算放弃次要任务,至少要做好准备暂时放弃它们。我不指望音乐会从汽车上消失,但如果交通拥挤或路况恶化,可以考虑把音响调成静音。
第三,看看你能否在不付出认知成本的情况下获得情感提升。与其一心多用,不如多休息,在休息的时候过一下社交媒体的瘾。
人们会选择一心多用。但是,我们至少应该充分意识到这种选择会如何影响我们,以及对我们自己和他人带来的潜在后果。我们需要关注我们的注意力能有多么集中——或者有多么不集中。

(Daniel T. Willingham是弗吉尼亚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也是新书《阅读的思维:理解思维如何阅读的认知途径》的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