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心理与性-邓明昱博士 //www.sinovision.net/?834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edical Psychology and Human Sexuality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格特质、价值观、幸福感和自尊之间的关系

已有 1933 次阅读2019-9-23 17:31 |个人分类:心理学、心理健康、心理咨询|系统分类:科技教育分享到微信

人格特质、价值观、幸福感和自尊之间的关系


本文是针对论文《人格特质、价值观、幸福感和自尊之间的关系(The Longitudinal Links of Personality Traits, Values, Well-Being, and Self-Esteem: A Five-Wave Study of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Sample)》的一篇论文解析,该论文于2019年8月发表于《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JPSP)》上。该研究作者包括Velichko H. Fetvadjiev和Jia He。


【研究目的】


人格特质和价值观是如何联系的?它们与幸福感和自尊又是如何联系的?虽然已经确定这些概念是系统地联系在一起的,但联系的性质和方向仍难以捉摸。是否有可能在因果或预测关系中找到更为重要的一方?人格特质或价值观是否更稳定、更能预测彼此?它们对幸福感和自尊的影响有何不同?这些影响是如何产生的?这些问题是理解人格特质构成的核心,但几乎没有直接的实证数据能解决它们。本研究通过研究荷兰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样本中人格特质、价值观、幸福感和自尊之间的相互关系来填补这一空白。


【概念综述及目前领域中存在的空白】


人格特质和价值观——五因素理论(The five-factor theory:FFT)区分核心(可遗传、暂时稳定、相对不受外部影响且先于表面特质)和表面(为核心特质的外现,如价值观和自我图式)人格特质。价值观是合意的最终状态和行为方面的抽象且持久的概念。有证据表明人格特质与价值观之间有系统性的关系,如开放性与保守的价值观负相关,而与自我导向性价值观正相关。


人格特质和价值观是如何相互影响的?已有两种观点:价值观激励行动,并作为行为的指南,随着时间推移,行为中持续的价值导向转变可能导致特质的转变;另一方面,价值观为行为辩护,这意味着价值观更多地证明而不是指导行为。已有研究有一些局限性,如直接比较特质和价值观的研究样本量较小,降低了对差异的检测能力,或者观测通常相隔两到三年,可能会降低长期普适性。因此,缺少对特质和价值观的长期稳定性进行全面比较,也没有对它们的因果顺序进行评估。


人格特质和价值观与幸福感和自尊之间关系——区分人格特质和价值观在人格体系(personality system)中的地位的一个方法是:考察它们对该体系的其他要素(如幸福感和自尊)的预测效果。人格特质、价值观、幸福感和自尊是人格体系的组成部分,都表现出一定的遗传性、稳定性和预测效度。不同的理论视角赋予它们不同的因果关系,如特质和价值观被视为幸福感的预测因子。幸福感研究分为幸福感的情感和认知方面。情感幸福感affective well-being反映积极和消极情感的平衡,认知幸福感cognitive well-being反映对生活的认知评价。已有研究表明,自尊也可能包括情感和认知两方面的因素,因此可以与情感和认知幸福感同时考察。就本研究而言,对自己的满意度即自尊。为简化表述将幸福感和自尊称为广义幸福感(broad well-being)。已有研究仍存在一些空白:首先,没有直接比较特质和价值观对幸福感和自尊的长期影响;其次,特质与幸福感之间相互影响的研究尚未扩展到价值观或自尊;最后,还没有研究评估特质和价值观对幸福感的情感和认知方面的效应。本研究旨在填补以上空白。


【研究内容和结果】


本研究使用荷兰蒂尔堡大学互联网研究小组的数据。使用了2008-2015年收集的八组数据。研究人员在每年5月对相同构念(包括人格特质、价值观、情感、生活满意度和自尊)进行测量。样本总数为11890。


本研究旨在阐明:在人格体系中,人格特质和价值观的相对地位,以及它们与幸福感和自尊的关系。研究四个问题:


研究问题1: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格特质或价值观会更稳定吗?


结果显示:特质和价值观都具有相当高的稳定性,但特质比价值观更稳定


研究问题2:特质对价值观有更强的预测作用吗?还是价值观对特质有更强的预测作用?


结果显示:特质对价值观的预测作用强于价值观对特质的预测作用,即特质和价值观相互影响,但特质对价值观的影响更强


研究问题3:特质或价值观对广义幸福感有更强的影响吗?


结果显示,特质和价值观对广义幸福感中的积极情感有类似的影响,但特质对广义幸福感中的其他方面有更强的影响,即特质和价值观都能预测幸福感和自尊,虽然它们对积极情感的影响是相似的,但特质比价值观对消极情感、生活满意度和自尊的影响更大


研究问题4:在特质-广义幸福感和价值观-广义幸福感的效应中,是否存在更强效应模式?


可细分为


研究问题4a:在特质-广义幸福感的双向效应中,哪个方向的效应更强?


研究问题4b:在价值观-广义幸福感的双向效应中,哪个方向的效应更强?


结果显示,特质预测广义幸福感比它们预测特质更为强烈,而价值观则是相反的情况,即特质预测广义幸福感比反方向的预测更强烈,而广义幸福感对价值观的预测比反向预测更强.


【研究结论】


本研究使用5个数据集(8年内)评估人格特质、价值观、幸福感和自尊的相互关系。研究结果表明,第一,特质是一个主要的驱动力,但根植于持续相互作用的网络中。第二,虽然特质和价值观相互影响,可能有共同的动机(如合作性、稳定性和可塑性)作为基础,但特质在这一关系中起主导作用。第三,特质塑造了个人的价值观,而不是价值观塑造了他们的人格特质。


【解释机制:如何解释特质和价值观预测能力的差异?】


方法上的解释:第一,本研究中相似的可靠性水平,结合潜在建模方法,排除测量准确度方面的人为因素;第二,题项的覆盖范围不同(从它们不同的长度可以反映出来),从而减少了价值观的预测能力;第三,特质的测量可能比价值观测量包含更多与情感相关的内容;最后,特质和价值观的不同影响可以归因于价值观的天花板效应ceiling effects和价值观测量时的方差减少。


结合方法和实质性因素的解释:考虑时间稳定性对预测能力的作用。原则上,更稳定的变量可能成为更强的预测因子。本文关于特质与价值观之间关系的研究结果明显符合这一原则,而关于价值观和广义幸福感的研究结果并没有遵循这一模式。因此,尽管长期稳定性可能使它们成为更强的预测因子,但显然还涉及其他因素。


更实质性的解释:第一,特质和价值观的预测能力的差异可以归因于认知可达性cognitive accessibility。比起行为模式,人们可能更少地意识到自己的价值观,并可能从人格特质中推断出自己的价值观。第二,涉及到价值观的行为指南和辩护功能,由特质预测价值观的研究发现表明,虽然价值观确实具有以上两种功能,但辩护/证明功能强于指导功能。


【研究贡献】


幸福感和自尊是人格的组成部分:第一,本研究和已有研究结果表明,在不同的测量方法和人群中,幸福感对特质的影响不如特质对幸福感的影响一致;第二,价值观与幸福感和自尊之间的联系更多地取决于价值观和广义幸福感的具体方面。本研究的主要结论是,价值观对广义幸福感的影响不如特质对广义幸福感的影响明显。


情感幸福感和认知幸福感的区别:第一,对于情感幸福感和认知幸福感,特质的影响并没有变化,这强调特质的预测作用是一致的,价值观的影响主要集中在情感幸福感上;第二,特质和情感幸福感的相互作用更大更积极,而价值观和认知幸福感的相互作用更大更消极。


【局限性与未来研究】


第一,近年来,直接基于Schwartz(1992)模型见图5的测量方法变得普遍,经常被用于人格和价值观的研究。在使用此模型的测量方法时,检查本研究中发现的模式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复制很有意义。


人格特质、价值观、幸福感和自尊之间的关系
图 1 Schwartz-1992-价值观的测量(部分)译者查找内容


第二,本研究基于单一文化样本。为了更广泛地概括特质、价值观和广义幸福感之间的相互关系,需要进行跨文化研究。特质与价值观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对幸福感的影响会受到文化相关因素的调节,如情境威胁、个人主义和平等主义。


第三,生活事件(life events)的影响是最近特质和价值观的研究中受到关注的领域。比较二者对生活事件作出反应方面的灵活性,将进一步阐明它们在人格系统中的作用。


最后,研究观察到的模式在多大程度上适用于不同的年龄组也很有趣。


参考文献Velichko H. Fetvadjiev, Jia He. (2019, Aug). The Longitudinal Links of Personality Traits, Values, Well-Being, and Self-Esteem: A Five-Wave Study of a Nationally Representative Sample. 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10.1037/pspp0000246.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