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心理与性-邓明昱博士 //www.sinovision.net/?8346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Medical Psychology and Human Sexuality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关系双方的依恋形态会造成有偏的伴侣感知

已有 1578 次阅读2019-9-24 21:01 |个人分类:性学、性健康、性教育|系统分类:家庭生活分享到微信

关系双方的依恋形态会造成有偏的伴侣感知


本文是针对论文《你明白我的意思吗?关系双方的依恋形态会造成有偏的伴侣感知(Do You See What I See? Actor and Partner Attachment Shape Biased Perceptions of Partners)》的一篇论文解析,该论文于2018年8月发表于《人格与社会心理学公报(PSPB)》杂志上。该研究作者包括Lindsey M. Rodriguez,Jennifer Fillo,Benjamin W. Hadden,Camilla S. Øverup,Zachary G. Baker和Angelo M. DiBello。


“有已知的事物,也有未知的,这两者之间是感知之门。”——赫胥黎


【研究背景】


伴侣之间很少明确地表达对彼此关系的想法和感受,而正确地感知伴侣的想法和感受对恋爱关系有好处,其中,感知偏差在依恋不安全感干扰关系良性运转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本研究探讨依恋焦虑和依恋回避在形成关于伴侣的想法和感受的感知中的作用,以及这些感知中的偏差。


【研究逻辑和Gap】


第一,依恋和有偏差的信息处理


依恋取向的发展是对一生中关系经历的反应,从幼儿时期开始,与主要照顾者一起的早期经历以自我和他人的内部工作模式的形式被内化,这种内部工作模式包括关于依恋对象可用性的条件期望,以及依恋对象在特定情境下可能做出的反应。内部工作模式一旦形成将保持相对稳定,在一生中持续影响亲密关系中的认知、情感和行为。依恋取向的个体差异源于这些内部工作模式内容的差异,即成年后,依恋不安全感的个体差异被概念化为两个维度:焦虑(反映了一种依他人的接受度来发展对自我的积极看法)和回避(反映了对亲近和亲密的不适)。依恋焦虑和依恋回避影响亲密关系中的信息处理:通过塑造伴侣行为的某些方面被关注和被记住,以及对该行为的判断和归因。


已有研究表明,焦虑型和逃避型的人对他们的关系和伴侣有更多的负面看法。然而,使用伴侣自我报告或观察者报告以揭示这些负面感知的研究是否恰当?同时,也有对依恋焦虑程度较高的个体的感知偏差进行的研究,其结果显示出不一致。因此,需要更多的研究来阐明焦虑个体对伴侣的感知存在偏见的背景。


第二,测量伴侣感知的领域


已有关于焦虑程度高的个体对伴侣感知的研究结果明显矛盾,这可能与各种研究中特异性测量(specificity examined)的领域和水平有关。


为了更全面地研究这个问题,本研究的重点是关键的整体关系相关构念(即满意度、承诺和反应性)。


第三,伴侣特征可能会影响感知准确性


本研究注意到,迄今还没有一项研究同时考察感知者和伴侣双方的依恋取向对伴侣感知偏差方面的作用。本研究旨在通过研究关系双方的依恋形态对伴侣感知的影响。


【研究目标和假设】


本文主要考察了参与者和伴侣的依恋焦虑和依恋回避如何预测伴侣感知以及感知的和实际的关系相关构念之间的差异


其中,感知偏差在依恋不安全感如何干扰关系运转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本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这些感知偏差的性质和范围。


本研究围绕两个目标展开:


目标1:研究关系双方的依恋焦虑和依恋回避如何塑造对伴侣关系相关的想法和行为的感知。


例如,假设Harry和Sally是一对情侣。Harry的焦虑和回避程度如何影响他对Sally的满意度的感知(actor效应,H1a)?Sally的焦虑和回避程度如何影响Harry对她的满意度的感知(partner效应,H1b)?


假设1a(参与者焦虑/回避效应):依恋焦虑或回避程度高的参与者会认为他们的伴侣不那么满意、忠诚和反应较差。


假设1b(伴侣焦虑/回避效应):伴侣依恋焦虑或依恋回避程度较高的参与者,会认为他们的伴侣不那么满意、忠诚和反应较差。


目标2:以伴侣的自我报告为基准,评估方向偏差,研究参与者和伴侣的依恋焦虑和依恋回避如何影响伴侣感知中的偏差。


例如,Harry的焦虑和回避程度使他更倾向于高估或低估Sally的满意度(参与者效应,H2a)?Sally的焦虑和回避程度如何影响Harry高估或低估Sally满意度的倾向(伴侣效应,H2b)?


假设2a(参与者焦虑/回避效应):依恋焦虑或依恋回避程度较高的参与者会认为他们的伴侣比他们报告的更不满意、更不忠诚、反应更迟钝(如,悲观偏差)。


假设2 b(伴侣焦虑/回避效应):伴侣依恋焦虑或依恋回避程度较高的参与者会认为他们的伴侣比他们报告的更满意、更忠诚(如,乐观偏差)。



关系双方的依恋形态会造成有偏的伴侣感知

Figure 1 Research Model


【研究内容和结果】


第一,研究关系双方依恋焦虑和依恋回避在形成伴侣感知偏差中的作用;第二,集中研究一组对关系健康和运行具有重要影响的关键关系相关构念和行为:满意度、承诺和反应性;第三,使用三种不同的已婚和正在约会的样本进行这项研究,以检验这些效应的可复制性;第四,进行了整合数据分析(IDA)研究这些与满意度和承诺相关的关系,为假设提供更全面的测试。


研究结果表明:有关依恋回避的假设成立而依恋焦虑的假设不成立。具体来讲:对应目标1,更大程度的参与者依恋回避与较低的伴侣满意度、承诺和反应性感知相关,这一结果揭示了依恋是如何塑造我们对伴侣的感知的;对应目标2,回避型参与者在对伴侣的满意度、承诺和反应性的感知方面表现出悲观偏见,回避型参与者认为伴侣比他们报告的更不满意,以及有回避型伴侣的参与者在对伴侣的满意度、承诺和反应性的感知方面表现出乐观偏见,有回避型伴侣的参与者认为伴侣比他们报告的更满意。


研究发现,第一,参与者和其伴侣有更大的依恋不安全感(即回避型)与较差的感知关系相关的想法和行为相关;第二,依恋不安全(即回避型)的人表现出悲观偏差,认为他们的伴侣比他们报告的更不满意、更不忠诚、对关系的反应也更迟钝;第三,拥有依恋不安全的伴侣(即回避型)的参与者表现出乐观偏差,认为自己的伴侣比自己报告的更满意、更忠诚、反应更积极,而这些感知偏差可能会缓冲依恋回避的负面关系效应。


【参考文献】Lindsey M. Rodriguez, Jennifer Fillo, Benjamin W. Hadden, Camilla S. Øverup, Zachary G. Baker, Angelo M. DiBello. (2018, August 27). Do You See What I See? Actor and Partner Attachment Shape Biased Perceptions of Partners.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Bulletin, 10.1177/0146167218791782.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