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上门按摩服务 ... //www.sinovision.net/?85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上门服务【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保健按摩服务【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小姐服务电话》【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江淳:网络聊天的方式与革命

已有 461 次阅读2019-6-21 00:59 |个人分类:随笔评论|系统分类:文学| 网聊, 语言艺术 分享到微信



叔本华说过:“人生永远就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摇摆。”要么痛苦,要么无聊。人生可以不追问意义,但不能让生活无聊如死水。


很多年前,我们朋友一起聚会喝酒,然后觉得不过瘾再去歌厅唱歌喝啤酒。歌厅的噪音与烟味实在折磨人,必定是一些外行人在唱歌取乐,不会有维也纳音乐会的氛围。


有一种朋友酒后在歌厅令人无语,我给这种行为取得名词叫“抱话筒”!他(她)虽然唱的一般,偶尔甚至跑调,但会不停地唱下去,一连唱上十几首不需要喝一口水。大家难得一聚,无非同学、同事与亲朋好友等,为了面子没人会站出来制止这种“滥情”的行为。其他人只好任其撒欢被折磨,只到他唱累了放下话筒喝水抽烟。


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大多数时候,我们说得越多,彼此的距离却越远,矛盾也越多。在沟通中,大多数人总是急于表达自己,一吐为快,却一点也不懂对方。两年学说话,一生学闭嘴。懂与不懂,不多说。心乱心静,慢慢说。若真没话,就别说(海明威语)。


江淳:网络聊天的方式与革命_图1-2


使用网络触屏手机的人们普遍在微信群聊天,但一些人聊天的方式实在让人不敢恭维。


第一种:话痨式:两三个人总有说不完的话,每次发言三五个字,我看后感到不知所云,没有什么实质内容,更谈不上聊天艺术。大约十几分钟就会聊到100条记录,群里显示群消息满了。我有一个习惯群消息满了就会立即清空,遇到这种主便要反复清理群消息,但几十上百个群令人不堪负重!我喜欢整段式的文字发言,一次把一个事情说清楚,大家可以先后讨论。


第二种:辱骂式:在一个微信群,听过几次,一个沈阳老男人一直用语音骂人,谁惹他、他骂谁。而且骂的粗俗不堪,甚至有东北小品的味道,持续骂很长时间,微信里骂人没有人是他的对手。他的网名里有一个“疯”字。后来有他开骂的群我立即退掉。


第三种:半夜语音式:微信群里大概有很多光棍,不分白天黑夜地语音。你睡醒一觉打开微信群,便是一大串语音,有的是几个人的对话。出于好奇有时会打开听听,但不会有什么收获。而且群里人在工作或半夜休息时是不合适听语音的。喜欢语音没关系,可以和群主联系好,在群里开一个60分钟讲座。一些不适合用文字表达的内容可以使用语音,防止别有用心的人“截图”!


第四种:图片与表情式:他一进群就是一大堆图片或表情在群里“刷屏”,占用很多群空间。若是原创绘画、摄影与制图等格式,倒是情有可原。


第五种:长段子式:包含一些传教的人,往各群复制黏贴“超过两个手机页面高度”的长段子,往往覆盖群页面前面的内容。既然你来传道说教总该有个工具平台,最简单的就是使用微信收藏笔记发布,再长的文字可以使用博客、论坛、公众号、美篇等平台发布。



话多的鸟没肉,饶舌的人无智。还有一些不雅无聊的聊天方式,本文挂一漏万。


微友们时间都有限,群里无聊的消息泛滥成灾就等于浪费别人的时间,约等于“谋财害命”。并且手机对眼睛的辐射危害巨大。还有一种奇葩群,作者的原创文章方块帖链接也不准发布,这种群就是聊天扯淡群,只好敬而远之退群了事。


两千多年前的《柏拉图对话录》与《庄子》、《论语》的谈话方式非常值得借鉴,那才叫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趣味横生、韵味绵长。


有些人话多是为了自我表现,引起别人的注意,可是肚子里没有货,往往说出的话更暴露了自己的无知。如果我们真是肚子里没二两油,那还是闭上嘴,多看书、多学习,总是没错的。




在人生中沉思比说话更重要。酒桌上也是,某人一发言其他人就插不上嘴了,长篇大论滔滔不绝,定于一尊、不胜其烦。虽然打断别人说话不礼貌,但长时间发言不顾及众人的感受是不道德的。罗伯特议事规则很值得推广。


说话很容易,但是说的恰到好处,说的自然亲切,说的让人喜欢却不容易。当我们还不会说话艺术的时候,还是应先学会静听。总之,闲聊扯淡消息最多的微信群不是个优质群,要果断退出。


愤怒的时候最好不要在群里发言,怒火中烧会让智商归零,失去分寸。语言构成我们的思想,思想引导沟通互动的革命。我们有必要进行一场语言对话的革命。


众人对话中,最受欢迎的是倾心倾听的人。我见过很多名人在酒桌上话不多,而是在静心倾听朋友的发言。


微信平台是个学习交流的重要场所,不断地提高聊天质量是每个微友的责任。


沉思和倾听永远比口若悬河来的伟大。

江淳:网络聊天的方式与革命_图1-5

——欢迎微友关注江淳的新公众号:江淳独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