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上门按摩服务 ... //www.sinovision.net/?85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上门服务【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保健按摩服务【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小姐服务电话》【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江淳:1776年的大清与英美的差距

已有 715 次阅读2019-7-4 02:31 |个人分类:随笔评论|系统分类:杂谈| 江淳, 独立宣言 分享到微信


大清国与英美的差距不是一天促成的,而是经历了几百年不同理念的演化与竞争。

鸦片战争的失败不言而喻,古老的黄色文明不期而遇西方的蓝色文明,大陆与海洋文明之间的冲突。回头看看独立思考,这确是不同文明间不可调和的全面冲突。

公元1776年可谓开天辟地,这一年,美利坚合众国宣告建国,而大洋彼岸的中国则是——清朝乾隆四十一年。

18世纪前,英国在美国大西洋沿岸建立了13个英属北美殖民地。1775年,爆发了美国人民反抗大英帝国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1776年7月4日,在费城召开了第二次大陆会议,由乔治·华盛顿任大陆军总司令,发表《独立宣言》,宣布美利坚合众国正式成立。 1783年独立战争结束,英国承认13个殖民地独立。1787年通过美国宪法,成立联邦制国家。

《独立宣言》:痛斥英国国王对殖民地的暴政,“宣布人人生而平等,人们有生存权、自由和追求幸福等不可转让的权利”,同时宣告美利坚合众国正式诞生。

乔治·马戛尔尼离开中国时曾说:“我们来到北京时,好像一群乞丐;待在北京时,好像一群囚犯;离开北京时,好像一群小偷。”

乔治·马戛尔尼来自英国爱尔兰,是英国近代著名的政治家。乔治·马戛尔尼曾经带着一队人来到北京,为乾隆皇帝祝寿,还带了很多英国本土的礼物。这次拜访看上去是一次祝寿,实际上是想劝说乾隆皇帝,打开中国贸易市场。

江淳:1776年的大清与英美的差距_图1-3

1792年,英国政府派乔治·马戛尔尼带领几百人出使中国,带了很多寿礼以及多名艺术家、医生、数学家,甚至还带来了车辆、武器、船只,目的是展示英国的文明和经济。

大清官员要求乔治·马戛尔尼面见乾隆皇帝时要双膝下跪,进行三跪九叩的礼仪;而乔治·马戛尔尼表示这有辱英国形象,表示连双膝下跪都不会接受,更别说磕头了。——鸦片战争的源头在这里!

礼物有当时英国最先进的战舰狮子号,同时配备了64门大炮;英国正在研究的最先进的战舰模型,可以配备110门火炮。

武器种类包括英国大批量生产的迫击炮,榴弹炮和卡宾枪等制式武器;另外还有用于天文的天体运行仪和地球仪,用来改进工业生产的绵纺机,蒸汽机等。这些基本上可以代表当时整个世界最先进的科技了。但是这些乾隆却统统的不关注,他所重视的是英国使臣来给他贺寿,该不该以三跪九叩之礼向他跪拜。

还不到五十年,英国的战舰就轰开了大清的门户,开始了第一次鸦片战争。大英帝国赠送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火炮等武器,依然安然地睡在大清的国库里……

美国建国时,在远东的大清国正处于所谓的“康乾盛世”,其实中国历史并没有盛世,要勉强找出一个也轮不到文字狱盛行的乾隆时代,而是宋仁宗的大宋王朝时代,而对文官最好的朝代也发生了不幸的苏东坡“乌台诗案”文字狱。直到神宗皇帝登基后,也无意杀害苏东坡,但是对于御史台官员们的围攻,他也无能为力。

宋朝一向广开言路,这反倒让神宗皇帝犯了难。最终,苏东坡昔日反对的老丞相王安石站了出来。王安石说了一句话:“安有盛世而杀才士者乎?”王安石虽然退位,但是作为皇帝的老师,神宗皇帝对他依然礼敬有加,苏东坡因此得以赦免死罪。

《国富论》的作者、英国人亚当·斯密生于1723年,大清朝的大学士、《四库全书》总纂纪晓岚比他小一岁,两人无疑都是各自国家最具聪明才智者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然而,当亚当·斯密废寝忘食、心无旁骛地探索社会道德和经济规律、撰写《道德情操论》、《国富论》的时候,纪晓岚正在乾隆皇帝面前绞尽脑汁抖机灵,以博龙颜一悦;当乾隆皇帝指斥纪晓岚你不过是我蓄养的一个文学娼妓的时候,英国首相正在毕恭毕敬听亚当·斯密讲解经济学原理和个人主义主张;在远东清国帝都的皇宫紫禁城内,纪晓岚战战兢兢地删削四库全书里有“异端”嫌疑之书目,如履薄冰地斟酌《四库全书总目提要》的遣词用字,以期躲避甚嚣尘上的文字狱灾祸;当时,在不列颠大都会伦敦的泰晤士河畔,亚当·斯密与一班青年才俊(如吉朋、伯克、琼斯、鲍斯威尔等)正坐在塞缪尔·约翰逊的文学俱乐部里品着咖啡、手捧《哲学会刊》,力辩自由经济、财产私有,痛斥垄断商,评议、抨击乔治三世的北美政策、激辩美利坚独立的利与弊......

亚当.斯密本人则成了现代经济学之父。反观阴森森的四库馆里的饱学之士,他们却几乎都在皇权的淫威下成为文字狱的牺牲品,或被吓死,或被革职、罚没家产,难得善终,遑论重大建树和百世流芳。唯一“幸运”的纪晓岚倒是后世留名了,其留下的四库全书也不无对中华文化的贡献,但是同时也成了钳制思想的独裁君王毁书灭典的帮凶。(上三段来源:新浪微博/佚名)

民国以后,王国维天才地预见,在一战进行中即表示,“欧战不知何时了,战后纽约恐将代伦敦而执天下之牛耳。”

没有“人的发现”只有奴才,没有自由的确立只有奴役,没有权利的明确只有压榨,没有民主制度的建立不过是几千年的混战:民不聊生!

上帝赐给人类最伟大的礼物就是英国的《自由大宪章》和美国的《独立宣言》。——期盼世界和平安宁,所有的双方共处“双赢”。

罗马不是一天可以建成的,同道诸君继续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