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上门按摩服务 ... //www.sinovision.net/?852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上门服务【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找小姐保健按摩服务【微信:386654664】《杭州下城区小姐服务电话》【 ...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江淳:体悟金陵深秋的景致

热度 1已有 1955 次阅读2019-10-17 13:09 |个人分类:散文诗歌|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江淳:体悟金陵深秋的景致_图1-1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宇宙脚步亘古不变。窗外不时有阵阵桂花馨香的气息飘入书房,深秋最美的时节到了。


枯黄的落叶,一片、两片,轻悠悠地飘落在水面上,像无数只小船,顺风慢慢地荡走。候鸟南归,万河归海。


深秋好比成熟的水果高挂枝头,等待人们收获;深秋正是丰满的季节,期待人们品味。深秋可以静下心来阅读资讯美文,踏青或赏秋是要选择最佳的季节节点,去早了或晚了都不会看到预期的韵味。与春天约会,与秋天漫步抑或暗藏某种机缘。


春寒料峭与清明之后都不适合踏青,立秋之始与接近立冬也不适合赏秋。探春或赏秋要选择气温适宜的区间,二三友人带着相机,漫步山腰林间不至于冷风飕飕或大汗淋漓,好静静地体悟天地恩赐的春之华秋之实。


伤春悲秋寻奇探幽,向来与文人墨客的心境有关。


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宋)李清照《武陵春·春晚》


江淳:体悟金陵深秋的景致_图1-2


李清照与南唐词人李煜一样,人生坎坷命途多舛。不光是愤怒出诗人,多难的人生境遇也能化作不朽的诗篇。


同样的春天在诗人的笔下却有不同的感悟和意境。令人唏嘘!


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唐)孟郊《登科后》


孟郊四十六岁那年进士及第,他自以为从此可以别开生面、风云际会、龙腾虎跃一番了。满心按捺不住得意欣喜之情,便化成了这首别具一格的小诗。诗人两次落第,这次竟然高中,就仿佛一下子从苦海中超度出来,登上了欢乐的顶峰。所以,诗一开头就直接倾泻心中的狂喜,说以往那种生活上的困顿和思想上的不安再也不值得一提了,此时金榜题名,终于扬眉吐气,自由自在,真是说不尽的畅快。


按唐制,进士考试在秋季举行,发榜则在下一年春天。可知所写春风骀荡、马上看花是实际情形。


江淳:体悟金陵深秋的景致_图1-3


李清照《武陵春·春晚》的暮春哀伤与孟郊《登科后》的仲春激荡,是同一个春天下不同的旋律。两位诗人的诗词却是冰火两重天,无法融入同一个生机勃勃的春天。文人骚客对季节变换的不同抒情不过是其人生境遇的真实写照而已。


春夏秋冬四季里最美最富神韵的莫过于秋天,秋天里最多汁静美的莫过于阳历深秋十月。深秋时节,大多数作物都已丰收,瓜熟蒂落,水果满枝,是一年中最适合享受的节气。


自古逢秋悲寂寥;春女思,秋士悲;秋风秋雨愁煞人……实在大可不必!


刘禹锡一首《秋词》是对秋天最好的诠释,精准无敌。——“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刘禹锡的《秋词》,一反常调,另辟蹊径,它以其最大的热情讴歌了秋天的美好。更为难得可贵的是,《秋词》还是诗人被贬朗州后的作品,让人佩服刘禹锡待人处世自信的人生观。


江淳:体悟金陵深秋的景致_图1-4


我在北方生活十多年,北国之秋相对南国来的急,似乎还没饱尝浓浓的秋意冬天便快马加鞭地赶来,而春天总是姗姗来迟。


南京深秋的栖霞山,枫林如火,漫山红遍,宛如一幅美丽的古代画卷,素有“春牛首,秋栖霞”之说。牛首山和栖霞山是南京春秋两季最美的地方。清乾隆年间,“牛首烟岚”被列入金陵四十八景中。牛首山以浓厚的佛教文化氛围享誉历史,历朝历代都曾在这里兴修土木,建设寺院。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后,把山上的寺院建筑都付之一炬(笔者未具体考证),往日胜景皆成灰烬。后来今人复建的寺庙没有历史的厚重感,看着不爽,韵味全无。


栖霞山又名摄山,南朝时山中建有“栖霞精舍”,因此得名。栖霞山没有钟山高峻,但清幽怡静,风景迷人,名胜古迹遍布诸峰,被誉为“金陵第一名秀山”。栖霞山有三峰,主峰凤翔峰海拔286米;东北有龙山;西北有虎山。秋季满山红叶层林尽染……


南齐永明元年(483年),隐士明僧绍舍宅为寺,称"栖霞精舍",后成为江南佛教三论宗的发祥地。栖霞寺是南京地区最大的佛寺,现有山门、天王殿、毗卢殿、藏经楼、鉴真纪念堂等主体建筑。栖霞寺坐落在栖霞山中峰西麓。


江淳:体悟金陵深秋的景致_图1-5


多年前我分别在紫金山、牛首山与栖霞山拍过几百张照片保存在博客里。三国时,诸葛亮来到江东准备与东吴孙权结盟共同抵抗曹操80万大军。路经林陵(即今南京)时,见北依长江天险,紫金山山峦巍峨,似蛟龙招曲,石头山地势险固,如虎踞江边,不胜感叹而言:“钟山龙蟠,石头虎踞,真乃帝土之宅也。”


金陵毓秀,牛首烟岚,栖霞红叶,描绘出古今南京聚合天地之灵气,蕴育优秀的人才。 


深秋,恰如人生饱满的中年,还有很远的路要走。越过寒冬便是又一个春天。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南宋)辛弃疾《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这是辛弃疾被弹劾去职、闲居带湖时所作的一首词。他在带湖居住期间,闲游于博山道中,却无心赏玩当地风光。眼看国事日非,自己无能为力,一腔愁绪无法排遣,遂在博山道中一壁上题了这首词。


江淳:体悟金陵深秋的景致_图1-6


南京金秋的桂花今年分两次盛开,我9月13日中秋节曾拍过一组发在朋友圈;近日深秋有些金桂才迟迟开放,但比第一次更加异香扑鼻,让人不知归去。


在我心中桂花是最能代表南京秋意的图景和意象。在中国古代的咏花诗词中,咏桂之作的数量也颇为可观。自古就深受中国人的喜爱,被视为传统名花。


宋代词人李清照曾对比梅花、桂花与菊花:《鹧鸪天•桂花》: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深红 一作:轻)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骚人(屈原)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阑 通:栏)


郁达夫先生在其名篇《故都的秋》中说:“秋天,这北国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话,我愿把寿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换得一个三分之一的零头。”——此句来的太悲凉,一如郁达夫生命最后凄惨的结局。


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愿你:春天播种、夏天浇灌、秋天收获、冬天旅行;愿你爱在深秋、情满人间!


此刻南京,桂花飘香秋意正浓,我要把这绚丽的景致深植于心。


己亥年九月十九


江淳:体悟金陵深秋的景致_图1-7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Lmd 2019-10-18 00:29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