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豆丁杂货铺 //www.sinovision.net/?853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毛泽东与杨开慧究竟有几个儿子?(组图)

热度 1已有 2293 次阅读2012-2-26 05:03 |个人分类:历史、回放|系统分类:杂谈| 杨开慧, 毛泽东 分享到微信

              


                          毛泽东与杨开慧  


 核心提示:《族谱》却记载毛泽东与杨开慧共生有四个儿子,而且还首次披露了他们的本名。他们是:长子毛远仁,字岸英;次子毛远义,字岸青;三子毛远智,字岸立;四子毛远怀,字式谷。远怀名下注云:“民国十二年癸亥二月初二辰时生”(即公元1923年3月18日)。奇怪的是,其中并无毛岸龙。而毛远怀的生年竟与次子毛岸青相同,若用孪生子来解释,那么为何毛远怀又排行第四呢?《族谱》上说他过继给了毛泽铭,现在还没有其他旁证。总之,《族谱》中关于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后代的记载,尚须进一步核实。                                    


1990年,中国人民大学图书古籍研究所馆员宋平生等在编纂《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藏家谱目录》时,意外地发现了一部珍贵的家谱资料——《韶山毛氏族谱》。


这部族谱,系1941年毛氏西河堂活字印本,是由毛泽东的族兄和私塾老师毛泽启,号宇居,根据宣统三年(1911年)三修本,于民国三十年(1941年)继增总纂的四修本。


此谱记录了毛氏从元末明初始祖毛太华至民国间凡22代人的家谱简史。其中一些有关毛泽东本人以及其祖父、父母、兄弟、妻子和子女情况的记载尚属首次披露,可据此考订和填补有关毛泽东一家史事方面的一些误传和空白,因此具有重要的研究参考价值。


             


                  杨开慧与毛岸英、毛岸青


根据这部族谱的记载,宋平生撰写了《新发现的〈韶山毛氏族谱〉叙略及毛泽东家族史事考订》一文,发表后受到国内外广大读者的关注。其中这样写道:


关于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后代,通常的说法是三个孩子,即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岸英生于1922年10月24日1992年6月,广西人民出版社和漓江出版社共同出版的《毛泽东大辞典》第1288页,记载毛岸英生于1922年10月22日,有误。岸青生于1923年,岸龙生于1927年4月4日(参见《杨开慧》一书)。


但是,《族谱》却记载毛泽东与杨开慧共生有四个儿子,而且还首次披露了他们的本名。他们是:长子毛远仁,字岸英;次子毛远义,字岸青;三子毛远智,字岸立;四子毛远怀,字式谷。远怀名下注云:“民国十二年癸亥二月初二辰时生”(即公元1923年3月18日)。奇怪的是,其中并无毛岸龙。而毛远怀的生年竟与次子毛岸青相同,若用孪生子来解释,那么为何毛远怀又排行第四呢?《族谱》上说他过继给了毛泽铭,现在还没有其他旁证。总之,《族谱》中关于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后代的记载,尚须进一步核实。宋平生:《新发现的〈韶山毛氏族谱〉叙略及毛泽东家族史事考订》。转引自《毛泽东思想研究》1990年第2期,第56~57页。


宋平生撰写的《新发现的〈韶山毛氏族谱〉叙略及毛泽东家族史事考订》一文,还有这样的记述:


“毛泽民,字润莲。”这是《中共党史人物传》第九卷的说法,也是最流行的说法。现在,我们通过《族谱》知道,他原名泽铭,字咏莲。他与原配夫人王氏共生有3儿3女,但只有一个女儿幸运地长大,并嫁给了一位姓王的男人。后来,毛泽民夫妇抚养了毛泽东与杨开慧所生的第四个儿子——毛远怀,以弥补膝下无子的缺憾。见《毛泽东思想研究》1990年第2期,第56页。


毛泽东与杨开慧真的生有第四个儿子吗?据考证和多方面证实,毛泽东和杨开慧共生有三个儿子,即长子毛远仁,字岸英;次子毛远义,字岸青;三子毛远智,字岸龙。毛泽东与杨开慧生有四个儿子之说,肯定是错误的。


那么,上述《韶山毛氏族谱》的记载,为什么说毛泽东与杨开慧生有四个儿子呢?显然,是误把毛远怀视为毛泽东与杨开慧生的第四个儿子了。


毛远怀不是毛泽东与杨开慧生的儿子,他是谁的孩子呢?说起来话长。


在毛泽东的亲友中,的确有一个叫毛远怀的人,而且至今健在。笔者早在1967年12月就认识他,而且曾请他讲过自己的家世和生活经历。他告诉笔者:1949年8月,湖南和平解放后,他曾先后任湘潭县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副书记、书记。1955年4月,调湖南省林业厅任副厅长。1957年,任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1969年,任湖南省档案局副局长。1961年,任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并兼任湖南省农林水办公室副主任。


然而,他原名叫王华初,湖南浏阳人。他的母亲罗醒英英勇牺牲后,便改姓毛,叫毛华初,又名毛远怀。


他的情况既然如此,为什么《韶山毛氏族谱》记载他是“泽铭(毛泽民,又名泽铭,笔者注)抚子远怀,字式谷,民国十二年癸亥二月初二辰时生”(即1923年3月18日)。1976年9月,毛泽东逝世后,他怎能作为毛泽东的家属到北京参加追悼会向毛泽东遗体告别呢?


这个问题的源头可追溯到1927年。这一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又策动湖南国民党反动军官许克祥等搞“马日事变”,大肆捕杀共产党人。在白色恐怖笼罩下,毛泽民的结发妻子王淑兰,在韶山无法生存下去,便带着6岁的女儿毛远志到长沙,希望能找到党组织,但没有躲过敌人的魔爪,被捕入狱。


在她所在的牢房里,有一位名叫罗醒英的女共产党人,带着8岁的儿子王华初,早已被关押在这里。共同的革命信念和患难,使她们很快成为相依为命的姐妹。


有一天,罗醒英对王淑兰说:“国民党反动派杀人不眨眼,我们都面临随时被杀头的危险。不论我先被杀,或你先被杀,谁幸存谁就承担抚养孩子的责任。我和你,是这两个孩子的共同妈妈。”说罢,顺手把王华初拉到王淑兰面前,往地下一按说:“华初,快叩头,叫妈妈!”王华初按照母亲的要求,认了王淑兰为妈妈。


1930年7月25日下午,彭德怀带兵攻打长沙,罗醒英和王淑兰趁机越狱。她们到了湖南浏阳,罗醒英不幸再次被捕,时过不久壮烈牺牲。从此,王华初便由王淑兰抚养,并改名叫毛华初。


1942年,韶山毛氏家族修族谱时,尽管王淑兰没在韶山,毛华初已去延安,仍将毛华初列入毛泽民和王淑兰名下,给他排行第23,取名远怀,字式谷。


                  


                       毛岸英、毛岸青兄弟


根据上述情况,无论怎么说,都不能把毛远怀视为毛泽东与杨开慧生的第四个儿子,正确地应当说他是毛泽民和王淑兰的养子。


宋平生在《新发现的〈韶山毛氏族谱〉叙略及毛泽东家族史事考订》中说:“奇怪的是,其中并无毛岸龙。”其实并非如此。《韶山毛氏族谱》中记载的“毛远智”,不是毛岸龙是谁?毛岸龙,又名毛远智,或者这样说:毛远智,字岸龙。《韶山毛氏族谱》上记载:毛远智,字岸立,显然是笔误,应当纠正。


                                               来源:凤凰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