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豆丁杂货铺 //www.sinovision.net/?853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陕西】两个吃货的西安美食扫荡记录(图)

热度 2已有 9273 次阅读2012-4-9 03:55 |个人分类:博文、推荐|系统分类:美食分类| 西安美食, 记录, 陕西 分享到微信

                                转自the_air的博客
 

 

这次到西安是集体活动,没有什么自由时间。面对西安的众多美食,我们却只有一顿晚饭和一顿午饭的时间。尽管时间短暂,我们还是大致领略了西安美食的风采。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这次的饕餮之旅,那只能是“嘴巴在天堂,肚子在地狱”。面对熙攘的食客和诱人的美食的同时还要照相可不是件容易事,所以所有的照片都是无构图、无光影,纯属对于西安美食的记录,与所有的热爱美食的朋友们分享。

 

在西安的晚餐是从饺子宴开始的,真是一顿不吃一辈子后悔,吃了后悔一辈子的宴席,原因就不用多说了吧。如果非要吃个什么宴的话,推荐大家吃“小吃宴”,据说口碑不错。饺子没多吃,正好腾出肚子去回民街探探究竟。在酒店安顿好就已经八九点钟了,没想到晃荡到回民街,那里却是热闹非凡,夜生活刚刚开始。回民街可以说是西安当之无愧的美食聚集地,虽然有沦为游客陷阱的嫌疑,但能在几条巷子之内将西安具有代表性的美食一网打尽,对于游客来说也算是一桩美事。

 

作为夜宵,烤串和啤酒是最适合的了。平娃烧烤店在这条街上小有名气,因此早早就没有了座位。

 


于是,我们胡乱走进了一家,上了小二楼,从窗户望出去,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的回民街。五毛一串羊肉串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的羊肉串都是1元起,而且和在北京吃的新疆羊肉串不同,这里的“一串”等于“一块肉”,一口就没了,不过肉倒是很入味。

 


涮毛肚。


迫不及待的要上一碗羊肉泡馍解解馋。到了西安这地方,随便找个地方点上一碗羊肉泡馍,味道都比在北京吃的好,所以说到啥地方吃啥东西很重要,一方水土出一方美食,就如同南方的柑橘到了北方就会变成又小又苦的枳,地方美食离开了当地的水土,往往会变了味道。



饭后甜点自是不能少,出了门,正看见卖镜糕的。镜糕,顾名思义,圆圆的像面镜子。在小笼屉里塞满糯米粉,再加上果脯、青红丝、核桃仁等各色配料,最后撒上玫瑰酱或桂花酱,软糯甜香的镜糕就可以入口了。



接过镜糕,热热的,蒸汽将一股桂花香送到鼻孔里。糯米糕很软,拌上甜丝丝的果料,绝对是女孩子们的最爱。



街边一口大锅里一圈圈整齐的码放着麻辣羊蹄,这东西我还真没吃过。

 


西安的绿豆糕,和北京的绿豆糕虽然名字一样,但味道和感觉都不太相同。北京的绿豆糕更干一些,咬起来往下掉面儿,吃起来有种糊嗓子眼儿的感觉。西安的绿豆糕更湿,里面放的是羊油,不过我倒没尝出什么羊油味儿。多种口味可以混着买。

 


吃饱喝足了,不妨溜达溜达,一面消化肚子里的食物,一边观赏西安的夜景,一举两得。


第二天上午游走大雁塔广场,刚到广场,我们便一头扎进了旁边的商业街里寻找吃的。果然,这里有腊汁肉夹馍和凉皮。话不多说,开吃。


这家肉夹馍在我来看就是味道非常好的那种了!肉夹馍好不好吃,肉固然重要,但馍也同样重要。这家的馍是自家现做现烤的,面和的恰到好处,所以馍烤制之后香酥可口,竟然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吃得两个人竟然都不说话了。后来,两个吃货又按照网上给出的一家肉夹馍的地址照着地图走了半个小时,结果却悲伤的发现小店已经消失在城市的脚步之中了。无奈在路边的樊记肉夹馍连锁店买了一个品尝,味道却让人失望至极,一路后悔着上午在大雁塔广场没多吃两个。



 


 

这里的凉皮也不错,面皮晶莹剔透,入口劲道不糟,调味也独到。


 

 

当然还要点上一瓶西安的冰峰汽水,和北京的北冰洋属于一个年代的产物。



中午杀回回民街一代进行扫荡,一个人来这种地方是万万不可取的,吃到酣畅淋漓之时没有人分享是一种遗憾,而且更要命的是在这种美食高度密集的地方,一个人走不出五米远就吃饱了。所以,找一志同道合的吃货是必须的。

 

从西安市中心钟楼向西100多米、穿过鼓楼门洞,就是南北走向的回民街,不过食客一般会把旁边东西走向的西羊市和大皮院也包括到美食地图中,三条街两横一竖,很容易找。这次,我们是从回民街南头的大皮院开始的。


刚进去就看见了个名店——军娃涮烤,门口挂着店主和齐秦的合影。节省肚子,就不吃了吧。



肉丸糊辣汤,是西安的回民受到河南糊辣汤的启发开发的一种大烩菜。牛羊肉可是回民的当家食品,所以这汤中的肉丸或是羊肉丸,或是牛肉丸。



这大铝盆中稠呼呼的似菜又似汤的东西,就是肉丸糊辣汤了。



汤中的配料十分丰富:圆白菜、胡萝卜、土豆、西葫芦,一口下去,口感实实在在。汤的味道以咸鲜为主,吃的时候要配上一个厚厚的陀陀馍,掰成块扔进汤里,然后连同肉丸和汤一口送进嘴里,千万别忘了浇上油泼辣子。



下一家,小贾八宝粥,这里除了八宝粥出名外,锅贴、凉皮、炒凉粉也都是应有尽有。这家的酸梅汤也很有特色,是自己熬制的,放在门口冰柜的大桶里。冰凉酸甜的酸梅汤是逛回民街的必备,又消食又解油腻。



八宝粥颜色鲜亮,虽然看起来“宝”不是很多,但入口香甜,很好喝。


炸柿饼。这可不是北京人常说的那种把柿子晾干了做成的柿饼,而是用新鲜的柿子和糯米粉混合,里面包上豆沙馅,再用油煎熟的一种小吃。每到秋天,临潼的水晶柿子就会张灯结彩的挂满枝头。水晶柿子个头只有兵乓球大小,各个剔透,皮薄得吹弹可破,没有北方大柿子中心的硬核,包开顶上的皮,又滑又软的柿子肉连同一股水一下子便溜进了嘴里。水晶柿子好吃,却不好运输,所以要吃还是要到西安、临潼这里亲自品尝才好。炸柿饼要趁热吃,还有,不要在临潼兵马俑景区那里买,与回民街的炸柿饼比起来,那里的绝对是冒牌货,一点也不好吃。


 

 

西安可谓面食之都,各种尺寸的大饼摆在路边的铁架子上,惹人喜爱。



大皮院快到头,又碰到了重头戏:麻酱凉皮。要说凉皮和肉夹馍在北京流行的日子也不短了,可现在回想当年,总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吃了N年之后,才知道正宗的陕西凉皮是不放麻酱的,肉夹馍里面是不放尖椒和香菜的。这家店叫“盛志望麻酱酿皮”,对于我这个外行来说,光是米皮、面皮这些,就能把我搞晕了。这家的酿皮也属于凉皮,但比一般的凉皮要软一些,粘一些,切的条也粗。最有特色的当然是这里的秘制麻酱调料。



这家店是顾客盈门,生意火爆,一般过了中午就卖完了,想吃还要早来。



这家的麻酱调料果然厚道,浓稠的麻酱将酿皮层层包裹,色泽诱人。还是一样,要多放些辣椒才好吃。第一口下肚,并没有什么惊艳的感觉,不过多吃几口,会有越吃越香的感觉。这家店旁边就是定家小酥肉,很多人都是左手一盘酿皮,右手一碗小酥肉。我们觉得后面的任务还很艰巨,果断放弃小酥肉。


大皮院到头左转再左转,就是西羊市了。这条街与大皮院平行,把口就是刘纪孝腊牛羊肉,看着这么多人排队,就准没错。西安的腊牛羊肉可谓久负盛名,这里的腊牛羊肉不柴不腻,色鲜味香。看新闻里说,春节在西安买腊牛羊肉的难度不亚于买春运火车票,可见人们对这种食物的热爱。这种肉的做法大致是先腌制再炖煮,将连皮带肉大块肉放进缸里,撒盐和芒硝,加苦井水腌制,等到肉里外皆红,捞出沥干。此时烧水,放调料包,再放入肉,旺火煮开后改小火煮烂。烂熟之后捞出,扣放在铁盘里,用煮肉的汤汁冲掉肉上的肉油杂质,然后把肉晾干就可以上柜出售了。肉看起来有点鲜红色,吃的时候一定要配上刚出炉的馍。为了照顾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这里可以直接抽成真空包装,我当时是牛肉、羊肉各买了一大块,回家让老妈烙了张大饼卷了吃,味道不错。


 


 

顺西羊市往西走就能看见老米家大雨泡馍总店了。这家店在网上的口碑要比老孙家泡馍店好。当然,口味这种东西从来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必争论,喜欢哪家吃哪家就好。先在店门口交钱,泡馍分普通的和精品的,馍的数量自己选。店员会贴心的问你是要机器切还是自己掰,作为一个地道的吃货来说,当然是要选择最正宗的自己掰了。这时候肚子已经开始不争气了,所以我们两个人只点了一个馍。


 


 

 

话说,这掰馍还真是个练手劲儿的活。羊肉泡馍的馍讲究质地致密,这样泡在汤里才不会立即粉化成一堆糊糊,但是掰起来却是很费劲的。掰得块大了,是不好吃的。所以两个人只能是耐着性子轮番上阵。看看周围的人,也都是一边掰一边聊天,享受的就是这个过程。



掰完,交给服务员,用夹子夹上号码,送往后厨。后厨的师傅在上面放上粉丝和切成大片的羊肉,撒上香葱。



一口大锅日夜不停的熬着雪白的羊肉汤,灶台上等待浇灌的馍排成了队。


 


 

我们终于得了个位子,点上一盘酸萝卜,等着服务员大声喊出我们的号码。

 

 

终于来了!馍有点少,凑合着看吧。放上辣椒酱,拌一下,先喝一口汤,果然香浓鲜美,比昨天晚上那家更胜一筹。



风卷残云一般,一碗羊肉泡馍就被干掉了,味道真是好得没话说。


 


西羊市走到头,向右一转,便上了回民街。老孙家泡馍店也有不少人,蓝色的大瓷碗很是漂亮。


 


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贾三灌汤包子,两个人点了一笼牛肉馅的。


 


灌汤包是将高汤冷藏变成冻,打在肉馅里,这样等上锅蒸的时候,冻便化成包裹在包子皮中的汤汁了。包子皮要薄但还要劲道,才不会在蒸的过程中破掉,蒸出来的灌汤包要近乎透明,迎着光可以看见汤汁在包子皮里晃动。



吃灌汤包也要讲求方法,要先用筷子轻轻提起来,下面用勺子托着,先轻轻的咬上一小口,将里面的浓厚鲜美的汤汁小心翼翼的吸入嘴中,然后才是将包子蘸上醋和油泼辣椒,一口放进嘴里,咀嚼里面肉丸一般的馅料。



最后一家,红红酸菜炒米。店里什么时候都是人满为患,为了加快流动性,后厨一大锅一大锅的炒着米饭,炒好了便分装在盘子里,由店里的服务员托着满屋转悠,看哪个顾客进来坐下,就直接端过来,你只需报上数量即可。



能把一盘炒饭做得如此火爆必然有它的独到之处。米饭粒粒分明,被调料染成了橙红色,颇有食欲。里面有腊肉丁、酸菜丁和尖椒丁,红色的辣椒和豆瓣点缀其中。炒饭中混合了腊肉和红油的香气,而酸菜的酸则成为炒饭的点睛之笔,让炒饭香而不腻。再搭配上一杯冰酸梅汤,就十分圆满了。


吃到这里,两个吃货已经吃饱了,不,是吃撑了。各位看官,你们吃饱了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180pig 2012-4-10 02:41
豆丁: 好,有志气,就是让肚子流脓,也决不让嘴巴受穷。(*^__^*) 嘻嘻……
每回出差,俺都带着“痢特灵”啊
回复 豆丁 2012-4-10 02:33
180pig: 会再去的。有机会要去,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去。
好,有志气,就是让肚子流脓,也决不让嘴巴受穷。(*^__^*) 嘻嘻……
回复 180pig 2012-4-10 00:18
豆丁: 到西安来吃吧,一定会让你“嘴巴在天堂,肚子在地狱”。
会再去的。有机会要去,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去。
回复 豆丁 2012-4-9 21:59
180pig: 80年代末期,在北京读书,曾经到大栅栏逛夜市,那时的街景与现在没得比。小摊小贩的摆设都简陋,曾经在一个昏暗的摊子上吃过两碗羊杂汤,味道之鲜美,至今都偶有 ...
到西安来吃吧,一定会让你“嘴巴在天堂,肚子在地狱”。
回复 江南烟雨 2012-4-9 16:28
豆丁: 现在试试看。
看见了,谢谢。
回复 180pig 2012-4-9 06:38
80年代末期,在北京读书,曾经到大栅栏逛夜市,那时的街景与现在没得比。小摊小贩的摆设都简陋,曾经在一个昏暗的摊子上吃过两碗羊杂汤,味道之鲜美,至今都偶有在梦中回味。一直到现在,再也没有尝到那记忆里的美味,能让我连吃两碗的羊杂汤了。
回复 豆丁 2012-4-9 05:36
江南烟雨: 照片看不见
现在试试看。
回复 江南烟雨 2012-4-9 04:21
照片看不见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