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百叶园 //www.sinovision.net/?85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不当鲜花争芳,甘做绿叶护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媒: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是中医的骄傲

热度 5已有 9598 次阅读2015-10-7 04:23 | 诺贝尔奖 分享到微信

韩媒: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是中医的骄傲_图1-1


韩媒: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是中医的骄傲_图1-2


韩媒: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是中医的骄傲_图1-3


       今日,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发表文章说,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是中医的骄傲。


      文章说,10月6日,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奖者——中医科学院教授屠呦呦(85岁,女)在向诺贝尔委员会发送的获奖感想中表述“青蒿素是传统中医药送给世界人民的礼物” 。她还表示,“此次获奖不仅是个人的荣誉,也是中国科学界乃至整个中国的荣誉”。 


     对于屠呦呦获奖,13亿中国人欢呼雀跃。李克强总理在国庆节长假中急忙发送贺电,刘延东副总理派高级官员到屠呦呦家里分享喜悦。现在整个中国大陆都将此视为“象征着中国崛起的大喜事”。因上个月3日的战争胜利纪念阅兵式而受到鼓舞的中国人的爱国心以屠呦呦获奖为契机达到最高峰。之前国庆节10月1日凌晨,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聚集了5万多人。 


     屠教授获奖鼓舞了中国人的自信心和爱国心,主要包含有两大意义。第一,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屠呦呦在中国从事研究而最终获得的成果。就像屠教授自己所说的“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学者”那样,她既没有海外留学经历,也没有博士学位,是一个“纯土著”研究人员。迄今为止海外华侨或加入西方国家国籍的华裔学者获得了几次诺贝尔物理奖或化学奖,但这是向西方教授学习或在西方的大学、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中国人对于屠教授100%靠中国力量获得的诺贝尔奖感到格外自豪。 


    还有一个意义就是屠呦呦的业绩是中国传统医药。她开发疟疾特效药的源泉是4世纪东晋时期的医书《肘后备急方》和遍布中国大陆的野生青蒿。明朝时(1574年)刊行的《肘后备急方》是东晋时代医学者葛洪(284~346)的著作。中国人对中国传统东西的自豪在中医学里也一样。这里还有一个层面,那就是屠呦呦获奖巧妙地刺激了曾因近代以后西方文明扩张饱经苦楚的中国人的自豪感。 


       这种氛围与习近平体制上台后强调西欧的制度和系统并不优越的政治气流也不无关系,而正是习主席表示“要承认每个国家历史的过程和现实不同这一点”。这是对上个月25日在美中两国首脑记者招待会上,对于人权和程序的民主主义表示担忧的奥巴马总统的驳斥。这意味着中国有中国固有之路。最近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上刊登包含上述内容的社论或专栏的频率显著增加。 


 因屠教授获奖,韩国韩医学界也受到鼓舞。10月6日,大韩韩医师协会在声明书中评价称,“此次中国获得诺贝尔奖是利用中医学治疗疟疾,这是中国努力发展中医学的结果,中国《宪法》甚至有规定培育、发展中医学的条款”。协会接着还表示,“中医师通过使用X光或超声波等现代医疗器械,领先进行统合医学发展,由此而获奖,现在为使韩国发展成为世界级医学强国,也要对韩医学科学化进行革新性的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4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5-10-9 09:09
好事
回复 Lmd 2015-10-7 20:34
中医很有希望。
回复 samfbh 2015-10-7 09:42
实用最重要,最近看到运行气功手掌发力治病,发力像电击一般作用到病体,病人立即被刺激,这是真实的功夫。有的外国人可能不会相信吧?
回复 筝筝尘缘 2015-10-7 05:26
屠呦呦获诺贝尔奖是中医的骄傲。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