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百叶园 //www.sinovision.net/?85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不当鲜花争芳,甘做绿叶护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炸毁大汉奸汪精卫墓地始末

热度 5已有 7485 次阅读2016-12-6 19:01 | 汪精卫, 墓地 分享到微信

炸毁大汉奸汪精卫墓地始末_图1-1


炸毁大汉奸汪精卫墓地始末_图1-2


炸毁大汉奸汪精卫墓地始末_图1-3


炸毁大汉奸汪精卫墓地始末_图1-4


炸毁大汉奸汪精卫墓地始末_图1-5


炸毁大汉奸汪精卫墓地始末_图1-6

炸毁大汉奸汪精卫墓地始末

    1944年11月10日,大汉奸汪精卫因为枪伤复发,在日本名古屋帝国大学医院病死。

    说起汪精卫的枪伤,还得从1935年说起。1935年11月1日,国民党四届六中全会在湖南路中央党部召开。集体合影时,突然有人行刺。原来,爱国志士孙凤鸣对蒋介石政府不抵抗政策不满,化装成通讯社记者行刺蒋介石。不料,蒋介石临时决定不参加集体合影,孙凤鸣转而行刺汪精卫,连开三枪,全部命中。汪精卫遇刺后,众人惊乱,与汪精卫同坐第一排的张继、张学良两人处变不惊,张继将持枪者拦腰抱住,张学良则飞起一脚将其手枪踢落在地。孙凤鸣被卫士开枪击伤,次日死在医院。汪精卫所中三枪,一枪射进左颧骨,一枪射穿左臂,一枪射穿胸脊椎骨。汪精卫受伤后,辞职出国就医。九年以后,那颗留在脊椎骨里旁边的子弹,还是要了这个大汉奸的性命。

    11月12日,他的尸体装在楠木棺材,由日本军部用“海鹣”号飞机运回南京。在飞机场,伪政府强迫一些中小学生前去迎接,还给每个学生发了一块黑纱和鱼罐头。

    汪精卫死后葬在哪里?据说1942年清明节,汪精卫在众汉奸陪同下祭扫中山陵时,曾对身边的人说:他死后若能葬在中山陵旁的梅花山上为孙中山守陵,就心满意足了。梅花山是紫金山(又称钟山)的一小部分,因宋代时在此种过梅树而得名。紫金山上有孙权、朱元璋、孙中山的陵墓,而梅花山刚好在明孝陵与中山陵之间。因此,陈璧君和汪伪的高层官员将汪精卫的墓址选在梅花山山顶。1944年11月23日,汪伪当局举行了所谓的“安葬大典”。沦陷区放假一天,凡愿参加送葬的南京市民,每人可领取20元的中储券,这个数字相当于当时职工月收入的四分之三。经过一番冷冷清清的“悼念”活动,汪的尸体被埋葬在梅花山麓。

    汪精卫墓原计划建墓室、祭堂、牌坊、警卫室等,预计造价5000万伪币,据说是仿中山陵的。当时,汪伪的主子、日本军国主义在太平洋战场节节败退,大势已去,汪精卫墓的工程也只能草草进行,并没有完工。最终,只建成了墓室、祭堂、警卫室。陈璧君看到日本败局已定,也许是预料到汪精卫墓难逃被毁的命运,她特地命人将五吨碎钢铁块,掺在混凝土中浇灌,浇铸成厚厚的壳子,这样,一般的钢钎是无法打穿汪墓的。

    果然,随着1945年8月15日,日本军国主义的投降,这个埋葬大汉奸的墓,也难逃被毁的下场。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还都南京。汪精卫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大汉奸,民愤极大,让他的墓,继续存在于孙中山的中山陵旁边,显然是不合适的。蒋介石授意何应钦组织炸毁汪墓的行动。何应钦请派陆军总部工兵指挥部马崇六和74军军长张灵甫具体经办此事。

    1946年1月21日晚,74军51师工兵营实施了炸毁汪精卫墓的行动。时任51师师长邱维达后来回忆,炸墓之前,宪兵司令部提前三天派兵担任内外警戒,断绝行人交通,不许任何人接近梅花山。邱维达在回忆文章中说,51师工兵营长李东阳负责现场处理。工兵爆破作业分两个步骤:第一步,炸开墓的外层混凝土钢筋部分;第二步炸开盛棺的内窖(墓穴)。在执行爆破时,利用其他音响作掩盖,以防止巨大的炸药声泄密。工兵们使用了150公斤炸药,才炸开了坚固的汪精卫墓。时任南京市市长的马超俊,亲自开棺验看。只见汪精卫尸体覆盖一面青天白日旗,身着伪政府文官礼服,藏青色长袍马褂,头戴礼帽。由于下葬时,使用过防腐剂,汪精卫的尸体尚未腐烂,保存完好。在汪精卫的口袋里,人们找到一张三寸长纸条,上面写着“魂兮归来”,为陈璧君亲笔书写,有招魂的含义。棺材中,还有一本汪精卫手抄的诗稿,已经发霉,但字迹还可辨认。稿本中的多数诗作,有一些已经发表,最后一首,字迹歪斜,很可能是汪的绝命诗:“心宇将灭万事休,天涯无处不怨尤。纵有先辈尝炎凉,谅无后人续春秋。”由绝命诗可见,汪精卫自知积怨太深,预感到将永世被人唾骂。1946年1月21日晚,汪精卫墓开棺后,汪精卫的尸体随后连同棺材被运往清凉山火化,骨灰被丢弃于路边的一个水坑里,棺材也被烧光。后来,汪精卫墓址上建了一座小亭,两边修建了长廊,这就是现在梅花山上的观梅轩。

    现在的梅花山上还有一些汪精卫墓的残迹。汪精卫墓的祭堂则保留下来,位于梅花山下的寿星宫内,曾作为陵园管理委员会园林处办公室使用。另外,在石象路附近,还有几个钢筋混凝土柱础,可能是汪精卫墓牌坊的遗迹。紫金山的民国名人墓很多,但后来主动被毁的,主要是汪精卫墓和戴笠墓,位于灵谷寺的戴笠墓上世纪五十年代被毁。有趣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梅花山还设过一个汪精卫跪像。这个汪精卫跪像本来放在观梅轩对面一个水泥平台上,面朝中山陵祭堂,以示其向孙中山磕头谢罪之意。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跪像被移走,目前保管在管理局园景园容处。

      大汉奸汪精卫的结局告诉人们,卖国贼绝无好下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rosejyy2000 2016-12-7 12:50
馗神王:    如果没那两颗核弹……
我也这样想过~~~~~,呵呵。
回复 农友 2016-12-7 00:31
卖国贼绝无好下场!
回复 馗神王 2016-12-7 00:08
   如果没那两颗核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