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百叶园 //www.sinovision.net/?853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不当鲜花争芳,甘做绿叶护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国人助人为乐有法可依

热度 12已有 9274 次阅读2018-1-7 19:09 分享到微信

美国人助人为乐有法可依_图1-1

美国人助人为乐有法可依

 

    不久前,听到这样一个故事:去年夏天,在美国德州一位行路人晕倒在路边的烈日下,路边一户人家的主人看到后,马上冲过来向那位晕倒的路人提供救援,首先把晕倒的人挪到阴凉处对晕倒的人实施了人工呼吸苏醒后又给他喝了一些水,从冰箱里取出一湿布为他敷头,晕倒的人基本恢复当时还感谢了这位提供救援的人。然而,让人想不到的是不久之后,那位得到救护的人起诉了对他施救的人,声称施救人在人工呼吸时对他的胸口造成了损伤,并要求给予赔偿。但是,法庭经过审理后,驳回了被救人的起诉,保护了施救人的“合法”权利。这里所说的“法”就是德州的“助人为乐法”。

    原来,德州有一部助人为乐法”。根据这部法律,真诚向别人提供帮助的自愿者,也就是助人为乐的人,对在紧急情况下所进行的行为不需要承担责任,除非该行为是故意或者肆意疏忽。这就意味着一个人在任何紧急情况下提供援助,除非是故意疏忽,否则提供帮助者不能因出现某种不可预知的不良后果追责当然有些特殊情况是被此法律排除在外的,比如有薪酬回报的专业服务提供紧急帮助业务的服务商(一种实行救护类型的商业服务)在医院或急诊室的管理理人员;有关保险公司的索赔等。这也就是说,那些专业救助人员或单位是不能简单免责的。比如,遭遇车祸后,司机支付了拖车公司拖运款进行拖车服务,从车祸现场运送到修车车间。假如运阶段汽车被进一步损坏根据这部法律,支付拖车公司拖运款的司机有权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其实,为了鼓励人们向迫切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援助,美国所有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都有相似这类“助人为乐法”,旨在保护那些提供紧急救援帮助的志愿者。当然这法律因为司法管辖权的不同而存在差异,但一般来说,对自愿提供紧急救援帮助的人士都能到保护作用有的法规还规定了在路上开车遇到紧急情况时,实施助人为乐的规范事项:将车停放在路旁 告诉自己保持冷静迅速观察事故现场拨打911救急电话;警告来往车辆检查危险物品询问受害者是否需要帮助;一般要避免移动事故受害者检查受害者呼吸;实施必要的救护措施休克时的紧急救护;安慰受害者将受害者转交专业急救人员等等。20173月,美国联邦新的民法总则草案中新增了自愿紧急救助免责条款。即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实施救助的人不承担民事责任。不过,实施救助的人存在重大过错,造成了重大损失的,要承担适当责任。

     从当今的社会实际情况看,制定“助人为乐法”也确有必要。这样一来,为那些助人为乐的人提供了法律保障,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对那些有关的专业人士和专门机构也明确了责任,保护了被救助者的合法权利,当然让那些“碰瓷者”也会“无瓷可碰”,这将大大有助于宏扬社会的正能量。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射天狼 2018-2-21 03:33
有这等事吗,被救助的人是正宗的美国人吗
回复 刘工 2018-1-8 02:26
好法,中国应该借鉴。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