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韦?❤❣天❤❣涯❤❣咫❤❣尺❤ ... //www.sinovision.net/?8664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展望15企盼.png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软实力提前硬碰,化解有招(转帖)

热度 1已有 781 次阅读2019-2-22 06:36 |个人分类:海阔天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中美软实力提前硬碰,化解有招
2019-02-22 15:28:08 作者:夏朝之音

  【原编者按】昨晚(19日),任正非在接受 BBC 独家采访时表示:“美国不可能摧毁华为,即使美国去说服更多的国家暂时不要使用我们的设备,但我们也总能把这个规模影响缩小一点,变得很小。西方不亮东方亮,黑了南方还有北方,美国不能代表世界。美国只代表世界的一部分。”

  “西方不亮东方亮,黑了南方还有北方”,这几乎就是任正非接受采访时脱口脱口而出的原话,可遗憾的是,中国有媒体在转载BBC这篇报道时,貌似是翻译出了点问题,没有直接引用任正非讲的中文内容,而是好像将BBC把任正非讲的中文翻译成英文后,再把BBC的英文翻译成中文,于是这两句在中文媒体转载就变成了这样的:如果西方的灯熄灭了,东方仍然会发光,如果北方变暗了,还有南方。

  这就是中国的某些媒体,不知是故意在回避什么,还是忙得连采访视频都来不及看一下,就草草翻译,匆匆转载了,但是就其它转载内容来看,任正非说的其它内容,都准确转载了,所以,可以肯定,不是翻译的问题-- 这当然是题外话。

  2019年1月29日,美国已正式决定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请求。

  美国此举的确出乎我的意料,因为以常理度之,这不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看不出此举对美国究竟有何实际好处,除了激起中国人民的愤怒、反对和奋起自强之外。它既不可能阻止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科技企业的崛起与追赶,也不可能逼迫中国在贸易金融科技战等领域自缚手脚,举手投降。因为中国不是日本,美国用当年对付东芝的套路对中国的华为,胜算几何,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不希望、不相信美国的阴谋会再次得逞。

  当然,这不妨碍美国想成功复制当年对付日本东芝的办法,这一办法几年前曾复制在法国阿尔斯通公司身上,并成功肢解了阿尔斯通,替美国通用清除了最大的竞争对手之一,完全达到了美国的目标,去年美国用同样的方式还同样大大地敲了中国中兴公司一大笔竹杠。

  事实上,美国通过“长臂管辖”的所谓司法途径打劫的远不止东芝、阿尔斯通和中兴公司,仅2010~2018年间,就有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KBR、SOCIETE(法国)、以色列梯瓦制药(Teva Pharmaceutical)、telia、bae system、法国道达尔等多家公司遭到美国司法手段的毒手,或为劫财,或为让美国公司保持优势,或为遏制美国竞争对手等其它目的,总之,华为事件之前,美国以此手段打压对美国形成产业优势的外国公司已经是屡试不爽了,也难怪美国一定要拿华为如法炮制了,毕竟华为挡了美国5G的道。

  由于是美国政府的介入,所以这就不再是简单的商务纠纷了,已经升级为彼此国力的较量了。此前无论是日本,还是法国、巴西、以色列均无国家实力与美国抗衡,败阵也不算是意外。

  此次美国再拿华为开刀,显然不是华为一家公司的私事,而是中美两国国力的角力,是一场中美软实力的碰撞,这个碰撞迟早总是要来的,但来的这么早这么快,我的确没有料到,看来我还是用中国人的善意来看待美国的霸权,这显然是极其错误的。

  也许美国认为,必须要再给中国下马威,因为中国除了乖乖就范,也不能不敢把美国怎么样,就像当年银河号事件,炸我使馆、撞我飞机等恶劣事件一样,中国除了口头和书面抗议反对外,并没有什么让美国可以顾忌的实质性的反制措施,自吞苦果,忍辱负重的那个倒霉蛋永远是中国等外国而不是美国自己。

  中国外交部(也许司法部更合适些)已经两度回应此事了,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及正式引渡要求。但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美国不会把中国的敦促再次当成耳旁风。

  之所以出现目前这种严峻的情况,我认为原因有三,一是我们没有看透中兴事件的本质,一厢情愿地把它限定在商事纠纷上,过快服软了,存了破财免灾、息事宁人的幻想,让美国有了得陇望蜀的胆气;二是事情发生后,我们没有打痛狗腿子加拿大,致使加拿大多次敦促美国尽快提引渡申请而不是相反,使得美国不必顾及加拿大的情绪,也就借机顺水推舟;三是也没有有针对性的有效措施来反制罪魁祸首美国,让美国有投鼠忌器之感。

  第一个原因就不说了,事实上,我们对美国和加拿大都没有针对性的有效反制措施,打都没有,更别说打痛了。这难免不会给对方更多的想象空间。

  我们虽然先后逮捕或者判刑了加拿大公民十多人,但没有一个案子是对孟晚舟案子的反制,彼此都没有一点关联性。道理很简单,难道没有孟晚舟案,那些在华违法犯罪的外国人(含加拿大人)就应该轻纵甚至任其胡作非为吗?

  显然不是!

  所以,那些案子都是个案,我们办的也是铁案,与孟案无关,与政治无关,中加两国也多次声明相互之间并无关联,顶多也只是带有一点儿的警告意味。

  但这些放到任何一个国家都属于违法犯罪行为的案件,对美加出于政治目的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的举动并没有真正的警告作用。

  特别是对美国,同样也因为没有什么有效有针对性的反制措施,甚至连象征性的那一丁点儿的警告都没有(难道没有美国人在中国违法犯罪,危害中国国家安全?这不符合常理),所以,美国习惯性地不把中国外交部的“强硬”回应或“敦促”当回事而肆无忌惮也就再正常不过的了,更被说前有中兴的甜头还在呢。

  但孟案与以往因所谓情报或地图信息错误等借口导致意外情况发生明显不同,甚至与中兴案也不同,那些多少都还得捏造或寻找一个借口,这次美国是蓄谋已久,根本无需任何“意外”的借口,而直接刑事指控;且性质也不同,过去可以说是孤立的事件,但这次则不同,民事商事问题刑事化,一旦美国蓄谋得逞,则证明美国依然对我国公民享有治外法权,美国长臂管辖依然对我有效。而且此例一开,中国企业和公民在美国面前,没有任何安全保障可言,美国可是判例国哦。

  所以,如果说过去我们还可以因意外事件而选择忍辱负重,退一步海阔天空的话,那么,这次则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退一步就粉身碎骨。因为忍了退了,也就是认了,认什么?认了美国对中国的长臂管辖和治外法权依然有效。

  美国延宕了两个月,直到最后时刻才提引渡要求,并非因为美国政府关门导致引渡延迟,也不单纯是想在中美副总理级别的贸易谈判前再给中国上点眼药,借机敲诈中国(美国自己都说引渡与贸易战无关,摆明了要切割二者的关系,走所谓的司法程序制裁中国企业,但中国应会在谈判中提及本案,双方必定会围绕本案有一番博弈,美国借机敲竹杠是不言而喻的,不是美国口说无关就是不想以此为筹码的),而主要是美国在观察和研判中国的反应及反制措施,以决定美国的进一步措施,否则没必要等到两个月的最后关头才提出引渡要求,在当初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时,美国就可以立即发出引渡要求,以免夜长梦多,何必要延宕两个月呢。

  这两个月是美国的观察期和评估期。

  但在美国长达两个月的观察期里,美国没有看到中国对美有任何实质性的有效的反制措施,我想虽然私底下一定也有谈判和博弈,但恐因我们停留在口头上的居多,这让美国坚信可以继续保持过去的习惯做法,将霸权行径进行到底,哪怕对象是中国而不是巴拿马或者巴西,也许在美国看来,这些国家与中国并无什么本质差别,不过都是美国菜板的鱼肉而已。

  于是我们看到,在最后关头,美国才最终确认并正式提出起诉和发出引渡要求。

  当然,我们之前没有实质反制美国,也是希望美国能以中美关系的大局为重,“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外交部语),能够回头是岸。

  但遗憾的是,“美帝国主义者很傲慢,凡是可以不讲理的地方就一定不讲理,要是讲一点理的话,那是被逼得不得已了。”(摘录于1953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美国傲慢和不讲理的这一帝国主义本性从来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过,也没有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而改变过,更没有因为中国涌现一大批美粉公知免费或低费为美国强权霸权洗地辩护而在美国没有“逼不得已”的情况下给他们一点面子来和我们讲半点理,这次也算是给了中国那些对美国有无穷幻想者一剂清醒剂吧,也将我对美国残存的最后一丁点美好期盼一扫而尽。

  但不管怎么说,由于我们一直从维护中美关系的大局出发,不愿意将中美关系搞僵,更不愿将中美由竞合转向对抗甚至敌对,所以,总是礼让在先,忍让在先,常常甚至吃点亏也不太计较,谁让中国人总是有“吃亏是福”的豁达胸怀呢。但是,美国显然将我们的善意、诚意以及“吃亏是福”的境界当成软弱可欺,当成可以无限量挤出水来的海绵,故依然以一幅傲慢和不可一世的架势在那里颐指气使,高高在上,甚至为所欲为,无所顾忌。

  这也是因为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先礼”往往因为没有“后兵”继之,就事实上给了美国“不讲理”的胆量和底气,一点都没有“逼不得已”的感觉,久了,美国对华“不讲理”就成习惯了,非常适应。改开40年来,美国这个“不讲理”的习性一步一步得到加强和巩固,感觉是越来越良好,过去对我耍大牌甚至敲诈勒索也是屡试不爽,乃至于大概习惯成自然.地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客观规律了吧。

  但是如果美国没有了“逼不得已”的这个感觉,反倒有了“美国不讲理,中国没办法”的错觉,自然就会把我们的敦促警告当成耳旁风了,自然还是“美国优先”唯我独尊了,还有再讲道理的必要吗?

  凡是可以不讲理就能解决问题的,干嘛要费事去讲理呀!这正是美国一贯的“优良作风”和习惯成自然的条件反射,他们并没有觉得这是多么不要脸,而是认为天经地义,顺理成章。

  现在,我们已经被逼到悬崖了,退无可退,再退就得承认美国的长臂管辖和治外法权,就等于中国又重开租界了,况且,能让的早就让了,“先礼”也做足了,但美国欲壑难填,并不满足。

  与中国人不同,西方帝国主义从来就只会以怨报德,而不是以德报德,更不会以德报怨,我们不要幻想用风度、品格、善意和“以德报怨”等“德”来感化它们,事实早已证明,只有用实力来征服它们才是唯一让他们讲理的正确方式,因为帝国主义一向崇尚用或软或硬的实力来硬碰硬,而不是道德说教,除非来两句说教,对方就跪下了。

  所以,既然美国无视中国的“先礼”,居高临下,反复挑衅,视中国为当年的日本或当下的巴西等国,用软刀子逼我们硬碰硬,那么,我们除了继之以软实力的“后兵”来个硬碰,还有别的应对办法吗?

  没有,否则,有礼无兵,有理也说不清。

  因此,我认为现在正是“后兵”硬碰的最好时候了,太早了,给人沉不住气、慌了神的感觉,没有章法;太晚了,则生米做成熟饭,于事无补。而此时,双方胶着较劲之时,则正是时候。

  而且,这次必须要真的强力反击,必须让美国有久违了的“逼不得已”的感觉,从而将美国的长臂挡回去,取消美国对我依然享有治外法权的幻想,让美国回到讲理的轨道上来,也是我们被逼到悬崖后的必然选择,舍此之外,任何退让和委曲求全,都是与虎谋皮,必将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遭遇重大挫折。

  如何反击让他们回到讲理的轨道上来呢?

  国家可以运用的方法手段和选择可能有很多,但我认为,最简洁有效的是不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美国用国内法管辖中国公司和中国公民,我们完全可以如法炮制。比如,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对等反制:

  1、逮捕并起诉苹果、高通、微软等美国高科技公司高管;

  2、逮捕并起诉高盛、摩根大通等美国金融公司高管。

  我们知道,金融和高科技是美国最优势的两大产业,是美国立国和称霸世界的重要基础,也是美军横行世界的两根支柱,而中国又是美国这两个产业紧咬的一块大肥肉,他们每年从中国攫取巨额利润,但要说他们完全100%遵守中国法律,完全是遵纪守法的模范标兵,没有一点法律瑕疵,是一朵朵圣洁的白莲花,恐怕鬼都不信。所以,抓捕和起诉这两个产业中美国大企业及其高管的理由或者借口是非常轻松的,基本上应该是不需要特别准备,不需要打草稿的,是现成的,就像对加拿大毒贩,是判15年还是死刑,证据其实都是充分现成的,该如何量刑,其实就看政治需要了。

  至于怎么抓,在哪里抓,这个问题不难,我看香港澳门就是很不错的地方,实在不行,大陆当然也可以。

  3. 停止制裁朝鲜。

        特朗普总统多次昭告世界说他与金正恩关系很好。世人没有任何理由怀疑更没有任何理由破坏这种关系。朋友之间的骂是爱、打是亲,即使翻脸也是他们自己的事情,而他人插手无论帮助哪方都属于小三行为。

  4.通缉访台的美国政府官员。

     美国政府官员访台,违反中美联合公报,危害中国的安全,逮捕、通缉合情合理合法。

    5.扣留犯境舰船。

      每当美国售台武器,每当美国军舰侵入我领海,我们的外交部,照例抗议一下之后就不了了之了,给全世界留下了中国好欺、欺之没脾气的唐僧形象。过去,我们忍气吞声有情可原,如今,扣留犯境军舰、通缉支持台独的特务分子,有理有据地给点颜色让欺软怕硬的纸老虎看看,有何不可?

       必须要明白,孟晚舟事件绝非一件必须要按照美国的强权逻辑和所谓的司法程序走的普通商事纠纷,而是中美两国在无法发生军事硬冲突和硬对抗情况下的软实力提前硬碰硬的象征,美国已经对我举起料屠刀,打开了手铐,我们再退一步,必将一溃千里,死无葬身之地,除非现在就束手就缚。

  所以,这个案子走向何方,如何了局,对中美关系未来发展走向和彼此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具有决定性的风向标作用。

  中国企业的生存发展权和中国公民的人身自由等合法权益,在国际上能否得到充分保障,必将随着孟案的结局而见分晓。

  必须要清楚,别说美国用国内法对华为和孟晚舟的指控我们根本不承认,即便这些都是事实,我们也必须要强力维护华为和孟晚舟,甚至被指护短也在所不惜。护短能力的强弱其实恰好是一个国家是否真正强大和复兴的重要指标参数。

  孟晚舟在加拿大没有触犯任何法律却遭逮捕并被引渡,在美国因商事纠纷而由国家出面进行刑事指控,这种无罪被囚或者用刑事指控来阻断中国及科技发展的恶例,在1840年-1949年之间的中国,是司空见惯的,甚至在当今的弱国小国中,也是屡见不鲜的,但是到了2019年,新中国立国都70周年了,消失了70年的那个曾经的治外法权再度重回中国,是可忍孰不可忍!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也必须动用国家的力量,维护华为的权益与尊严,狭路相逢勇者胜,该亮剑时就得亮剑。

  不亮剑,毋宁死。

  当然,如果美国不在乎他们企业的高管被中国法律惩治(还说不上是长臂管辖和行使治外法权),那么,我们也没办法,只能委屈孟晚舟女士一下了。

  但,无论如何,中国绝不应该是美国可以随便动用家法的前厅后院。

  对加拿大,同样可以如法炮制,甚至要打的要更痛更狠些!加拿大不是也有庞巴迪这样的科技公司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