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yuanzi16的博客地球科学普及美国 ... //www.sinovision.net/?89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依托互联大网,普及地球科学,保护地球家园,促进创新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原创:漫话宜居星球探索(连载十)

已有 1559 次阅读2019-2-11 21:57 |个人分类:宇宙探索与宇宙地质|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漫话, 宜居, 星球, 探索 分享到微信

十、银河系还有600亿个“地球”

据报道(20120330),英国媒体报道,最新研究显示,地球所在的银河系可能存在着大约600亿颗“宜居”行星,而这些行星都有支持生命存在的条件。这项发现意味着,在距离地球的不远处,就可能存在外星生命。

1、银河系核心区域或比外缘位置更宜居

去年10月美国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银河系中可能有大约1.2%的恒星拥有可以支持生命存在环境条件的行星,也就是说银河系中可能存在大约10亿个可以允许生命存在的世界,并且其中的大部分可能都分布在接近银河系核心区的部位。相比之下,地球远远位于这一距离之外,孤零零地运行在银河系的边缘。

研究者们表示,银河系核心区域可能比外缘位置更加宜居。银河系核心位置尽管存在频率较高的超新星爆发,这样的爆发事件将摧毁周围数光年范围内的所有生命形式,但是由于银河系核心区行星的形成效率更高,宜居环境出现的速度可以超过被毁灭的速度,从而允许大量“宜居”星球的存在。

2、红矮星附近多类地行星

据报道,一个国际科研小组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设在智利拉西拉的高精度光谱仪观测了102颗红矮星。红矮星是一类体积较小、质量不超过太阳一半的小型恒星。银河系的80%是由这种最普通的红矮星组成的。天文学家观测后计算出来,41%的红矮星都有一颗类似地球的岩石行星-类地行星环绕其运行。这些行星运行的轨道离红矮星的距离恰到好处,处于“宜居带”,使液体水可以存在。科学家表示,只要有水,就可能存在生命;当然,位于“宜居带”并不能保证该行星上一定会有生命生存。

这个科研小组的组长是来自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的泽维尔·班费斯博士。他说:“红矮星最普通不过了,在银河系里就有1600亿颗这样的恒星。这意味着仅在我们的银河系里就可能存在数百亿颗类地行星,这个结果让我们震惊。”

与此同时,科学家还发现,围绕红矮星运行的类木星或类土星行星的数量却不多,只有不到12%的恒星星系拥有这类气态巨行星。

研究还显示,由于太阳系附近的红矮星非常普遍,因此从天文学概念上来说,许多“超级地球”就在离我们人类不远的地方——在离地球不到30光年的距离内也许存在着100颗类地行星。

红矮星的温度低于太阳,这意味着许多行星运行轨道与母星之间的距离比地球离太阳的距离更近,如此行星上的温度才“宜居”;但是与母星距离过近,对于生命体来说并不是好事。

研究小组成员、来自日内瓦天文台的斯蒂芬·伍德里解释说:“红矮星附近的宜居区域——即行星需要合适的温度以保证地表能存在液态水——与恒星的距离太近了。由于红矮星容易出现恒星爆发或者喷发火焰的现象,因此距离过近会让附近行星受到X射线或者紫外线的大量辐射,导致行星上的生命体生存艰难。”

迄今为止,科学家已经在银河系里发现了至少100颗“超级地球”。所谓“超级地球”,是指环境与地球相似、质量通常为地球110倍的行星。在这些与地球类似的行星里,最近的距离我们太阳系只有30光年(1光年约为9.46万亿公里)。

20122月,最新发现了两颗“超级地球”,分别围绕两颗白矮星“Gliese 581和“Gliese 667 C旋转。其中位于天秤座、距离地球大约198万亿公里(约合20光年)、名为Gliese 581g的行星,是迄今在环境条件上和地球最为类似的行星。此前,天文学家发现的太阳系外“宜居”行星,还有“HD 85512b和“开普勒-22b等。


              2011124日编写于重庆

              2019212日修改于重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