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信不信由你 //www.sinovision.net/?9381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空穴来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龙的原型来自恐龙

热度 8已有 9423 次阅读2011-9-28 01:37 |系统分类:杂谈| 龙凤文化 分享到微信

[西方龙] [清代五爪金龙][马门溪龙骨化石]

中国有龙,外国有龙,全世界均有龙.但由于现实中谁也没见过龙,故一直被认为是虚拟动物,或被认定为灵界生物。

龙的形象上大同小异,基本上是体形巨大,长颈长尾,四足有爪,大嘴有牙,无毛无羽.具体区别上从鳞, 翼, 须, 角, 甲, 爪及体形均有不同. 中国有所谓: "龙生九种,九种各别" 之讲法. 西方也有十种以上的恶龙毒龙. 龙属种类繁多,与恐龙的种类繁多正好是对应.

恐龙生活在二亿年前,在人类出现前的六千万年前消亡.但恐龙遗骨变成化石后却能长久保全.古人类通过其遗骨化石就认识到是一类巨型爬行类脊椎动物之遗骨,中国人把此种遗骨称为"龙骨",此物种就称为"龙".而类似的动物,从亚洲到欧洲.东方到西方,都有不同的故事和神话,以及基本上大同小异的形象.而这些大同小异龙的形象,其原型基础应该来源于地下掘到的恐龙骨骼化石.  

恐龙骨骼之巨大,达到了吓人的地步.即使有科学常识的现代人,之前已在书本或电视上了解过恐龙,但一到博物馆看到实物展览,也会惊叹不已.  祟敬之心的产生,往往是面对巨大的体积如山岳,无穷的力量如雷电,以及非凡的才智如领袖人物,或是漂亮精致的外表如建筑或美人之时. 而微细的.软弱的.愚笨的.丑陋的人或物是绝对不会使人感动或祟敬的.恐龙骨骼本身的体积就足以令人产生敬畏心情,通过联想就可感觉其无比的威力.单是这两点就足以令古人产生顶礼莫拜之心.再加上历代故事演释,艺木加工,龙的形象就在龙骨的基础上创造出来.

中国把恐龙化石称为"龙骨"的记载有:康熙巳丑科进士方式济的<<龙沙纪略>>: "龙骨.艾浑江岸数尺下恒有之,或曰龙蜕,或曰孽龙谪而死者". 据此记载,迟至1984年,在瑗珲江岸下才挖出恐龙化石.当地于是改称"龙骨山",

而传统上的龙骨山是北京猿人的故乡。几十年前,该处出产的中药龙骨,经科学鉴定为古代马,犀牛等小型动物遗骨,与龙扯不上关系. 在讲科学破迷信的氛围下.现代人从此不把龙骨与恐龙骨挂钩,更不会把恐龙与龙挂钩.

当时还有大学者闻一多先生提出龙起源于部落图腾的拼接,引导人们从图形上去下功夫. 然而,根据后来中国考古发现: 在一万年前山西吉县柿子滩龙纹岩画中,就有天上飞,水中游,地上跑的龙形神灵; 6-7千年前赵家沟文化中,又有鸟首龙,鹿首鱼尾龙,猪首牛角龙等形象; 5千年前红山文化中,则有综合了熊猪马蛇等形象的玉龙;内蒙古清水河土庙沟发现巨型鱼龙夯土雕象; 4千年前陶寺文化中,有蟠龙形象;二里头文化中,又有一首双身龙纹陶片. 以上例子表明:人类在原始社会阶段,已能根据各式各样的龙骨,想象并创作出龙的形象.龙的成形要早于炎黄二帝部族结盟.因此.部落图腾拼接假设不能成立.

图腾totem一词出自印地安人的奥季布瓦语ottoeman,意为:他的亲族,即部族祖先。崇拜狼的民族有:罗马,哈萨克,蒙古,突厥,回鹘;崇拜蛇的有:台湾土著,侗族和古越族;崇拜狗的有:瑶族,畲族;崇拜熊的有:俄罗斯,鄂伦春;崇拜狮的有:比利时,西班牙,瑞士;随着罗马帝国的扩张,东欧国家一般都跟随罗马帝国改用鹰徽。徽章上有几种动物或人的形象是常有的,瑶族就有公主骑狗的图腾。同一种动物变形的例子则有:罗马的双头鹰和楚国的九头鸟。按道理不会有把自己祖先的形象与被征服者祖先形象乱拼的事情发生。若是混血杂交则是第二代祖先,而几十次兼并重组得到的是几十代怪物后代,不是先祖。最明显的现象是元朝和清朝均没有把龙的形象加入其民族图腾元素。

把龙的来源解释为图腾拼接之灵感可能源于英国米字国旗:英格兰圣乔治十字旗 + 苏格兰圣安德鲁交叉旗 + 爱尔兰圣帕特里克十字旗  。但有趣的是:英国还有一威尔士旗,上面有一红龙图案。最近有英国议员提出要把该图案加入英国国旗中。

甲骨文的龙字就像是兽头加蛇身。有比甲骨文更早1000年的骨刻文,龙字也是兽头加蛇身,但身中伸出四条腿,其中一腿有爪。而小篆及繁体“龍”字则更像龙骨。“龍”字,左边是头骨及大嘴,右边是身体及尾巴的骨骼。很有可能不断有新的化石证据,使“龍”字更像龙骨。单是看“龍”字的形状,就可以否定龙的原型源于:雷电,北斗,彩虹,龙卷风,鳄,蛇,以及图腾拼接。而上述原型也解释不了外国龙的来源。

 现代概念上恐龙化石的发现,不到两百年历史.最初由英国南部苏塞克斯郡的曼特尔医生发现.后由古生物学家欧文爵士用拉丁文命名为"DINOSAUR" 即"恐怖的蜥蜴".应该是日本人用汉字将其译为"恐竜". 蜥蜴在中国亦有龙的称谓.恐龙的这个译名真是太贴切了!

现中国龙的形象与中国境内体形最大,颈最长的食素恐龙--马门溪龙骨骼接近,马门溪龙头小,颈长,尾巴长,颈部长度等于总长一半,合共二十多米.四脚均是五趾的.清代的龙是五爪的.清以前的三爪四爪均有,传到日本的是三爪的. 事实上,三爪的恐龙比四爪五爪更为进化. 西方的恶龙形象更接近三爪的短颈肉食恐龙骨化石.  在这一点上,国家形象居然与该国龙的形象有著某种神似.

龙的现象是世界性的现象,世界性的现象只有放到世界范围去思考.才会有真切的答案.

内蒙玉龙(5000年前)    红山文化玉龙  商代玉龙妇好玉龙战国龙形玉?英国旗威尔士旗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3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回复 liushuai2009 2016-6-18 09:53
分享
回复 蚂蚁缘槐 2012-7-15 01:14
onle: 我在四川看过中囯恐龍的化石,对世界上还有其它龙知道甚少,今天从你这里有了基本了解,谢谢!
世界上有龙的传说的地区至少有十八处,主要是蛇形的龙(有四脚);半龙(两脚两翼)和有翼有四脚的龙(主流龙)。前两种应是根据恐龙化石和翼龙化石来的,后一种是根据前两种拼出来的。关于半龙,中国叫凤,请看《凤的原型来自翼龙》。谢谢!
回复 onle 2012-7-14 07:49
我在四川看过中囯恐龍的化石,对世界上还有其它龙知道甚少,今天从你这里有了基本了解,谢谢!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2-10 07:31
蚂蚁缘槐: 龙是灵界生物。所谓灵界,就是生物死后灵魂所在的空间。龙死后有骨曰龙骨,人死后也有尸有骨,人的灵魂和龙的真身在另一个空间,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通常梦 ...
龙是神,无所不能,无所不在,至高无上。然而它的起源只有考古慢慢论证。它的形成也是若干年。
回复 蚂蚁缘槐 2012-2-10 07:22
theLinmingda: 我认为:一、恐龙时代与人类出现,中间隔离上万年,谈不上恐惧,崇拜。二、扬子鳄与猿人并存,它是脊椎动物最具攻击人的;家训的有几只?当年可是充驰中华?今人 ...
龙是灵界生物。所谓灵界,就是生物死后灵魂所在的空间。龙死后有骨曰龙骨,人死后也有尸有骨,人的灵魂和龙的真身在另一个空间,寻常看不见,偶尔露峥嵘。通常梦到龙是好事--梦龙。梦龙得龙子。而梦到鳄鱼就是可怕的事--噩梦。最初鳄字写成噩,源于鳄鱼皮上的花纹一格一格。还有惊噩:令人震惊的事像看见鳄鱼一样令人恐怖。而鱼化龙,马化龙虽是文人无聊想象,但都反映美好事物:鱼和马都是善良动物,素食,吃了灵芝或救了人得了道,才能化龙。只有近代受西方教育的人,如闻一多以后的人,才会想出鳄与龙有外形上的关联,和内在邪恶的关联。即使外国的龙,也是与蜥蜴有关联,与鳄不搭嘎。主要的原因是鳄鱼没有颈,身材臃肿,长度也不足,只有四爪。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2-9 10:21
我认为:一、恐龙时代与人类出现,中间隔离上万年,谈不上恐惧,崇拜。二、扬子鳄与猿人并存,它是脊椎动物最具攻击人的;家训的有几只?当年可是充驰中华?今人又有几个斗得过它?它的外形与龙最近似。三、鱼化龙,马化龙的传说该收集一下。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1-18 20:41
蚂蚁缘槐: 猪有大名豕,在有甲古文以前已驯化。只有那些只闻其声,不见下楼的东西最为神秘可怕。
也是!恐惧本身就是脑力不济。
回复 蚂蚁缘槐 2012-1-18 16:22
theLinmingda: 谁又可肯定不是猪?一猪二熊三老虎:野猪繁殖快,冲锋也得很,一个猎手不敢动;古人笨的很,奔跑搏斗是兽性,智商高在今人。 ...
猪有大名豕,在有甲骨文以前已驯化。家字就是屋内有猪的意思。只有那些只闻其声,不见下楼的东西最为神秘可怕。龙就是那种只见巨大骸骨,不见真身的灵界生物。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1-18 04:21
谁又可肯定不是猪?一猪二熊三老虎:野猪繁殖快,冲锋也得很,一个猎手不敢动;古人笨的很,奔跑搏斗是兽性,智商高在今人。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1-17 09:13
怕来源于直接与间接感受。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1-17 09:09
猿人与活恐龙翼龙没有遭遇过。 谈不上怕。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1-17 09:05
蚂蚁缘槐: 今天又加了一小段有关甲骨文的上去,请指教。
中文及图画,从象形开始,甲骨文更是繁琐,近于写生;猿人求温饱,思想小得很。死的化石不至于让他们恐怖;如果怕化石,不如怕闪电雷鸣,电雷也可以草率地仿佛地描写成龙字。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1-17 06:11
蚂蚁缘槐: 任何一个早期人类都比你我的动手能力要强,只要有兴趣,就能把一块块有特殊形状的石头挖出来。对新鲜事物的兴趣连动物也有,何况是人类。兵马俑就是农民挖出来的 ...
战利品即猎获物—牛、羊、马、兔、猪、狗、蛇、蜥蜴…等等,原始人的艺术,来源于直观狩猎,图画模型记载曾经,告知他人:什么形态,如何厉害,怎样躲避;无法制服,极度恐惧的高危猛兽,就只好投地膜拜,夸张成图腾了。
  挖井打洞不是大工程,是吹糠见米的生存必须,刻不容缓;拿来财力物力搞嫦娥奔月科研考察?
  兵马俑出土六十年代,恐龙,翼龙入书几时?
回复 蚂蚁缘槐 2012-1-17 04:30
theLinmingda: 对了,红山玉龙最早,那时他们考古吗?有条件,生产力发现得了如此大的化石群?当时的壁画是他们的日记—说明书,玉龙是他们战利品的模型。    ...
任何一个早期人类都比你我的动手能力要强,只要有兴趣,就能把一块块有特殊形状的石头挖出来。对新鲜事物的兴趣连动物也有,何况是人类。兵马俑就是农民挖出来的,你说考古也好,他自己说打井也好,事实就是挖了一个东西出了。
另外您说的玉龙是战利品,我的,不明白。请细谈细谈。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1-16 05:50
蚂蚁缘槐: 看过《侏罗纪公园》后,她相信来源于恐龙了。
对了,红山玉龙最早,那时他们考古吗?有条件,生产力发现得了如此大的化石群?当时的壁画是他们的日记—说明书,玉龙是他们战利品的模型。
回复 蚂蚁缘槐 2012-1-16 03:16
成非: 很聪明的文章! 和很意念的简论!

都是民族头子的图腾图形,还要加上以绝对的优势和不惜一切的贯输,全民的图腾意识才能根深蒂固.

但更也替同‘’汉龙‘’就是‘’ ...
49年后,天安门上所有龙的图案都被葵花图案取代。接着中国出了个候德健,令12亿人以为有幸成为龙的传人。龙走下了神坛,平民化了。现在有13亿人了,都穿上了候德健牌皇帝新衣,您画龙,要画13亿条才够。还不如到英国去,加一条龙在米字旗上,唬一下英夷。如何?
回复 成非 2012-1-15 18:17
很聪明的文章! 和很意念的简论!

都是民族头子的图腾图形,还要加上以绝对的优势和不惜一切的贯输,全民的图腾意识才能根深蒂固.

但更也替同‘’汉龙‘’就是‘’汉猪‘’演变的反叛精神.很逗人!

其实除了文化考古之外,也没必花更多时间来讨论这旧东西.因为自称是龙的传人的人,几乎都不再说了.

不过,待到哪位先生英雄攻入京城坐朝在古宫皇椅上时,我要为你画一条最张牙舞爪的中国新龙.以再拿出来去吓唬我们的同胞.
回复 蚂蚁缘槐 2012-1-15 16:50
theLinmingda: 蛇不威风。古人多是写实,再杜撰。
看过《侏罗纪公园》后,她相信来源于恐龙了。
回复 theLinmingda 2012-1-6 09:31
蛇不威风。古人多是写实,再杜撰。
回复 蚂蚁缘槐 2012-1-6 09:22
theLinmingda: 我看来源于:鳄鱼。
我老婆说:来源于---- 蟒蛇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