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艺术家郝军 //www.sinovision.net/?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艺术家郝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晓来谁染霜林醉

已有 2411 次阅读2008-9-5 10:28 |个人分类:收藏分享到微信

    朋友为我写了篇文字,特收藏在这里。

                    

 

    在春天醒来,叩开生命的窗棂,透过枝繁叶茂夏天的熙攘, 穿越阳光空旷高远的秋天,把笑容始终挂在雪花曼舞的眼角眉梢。这是一个阳光、笃定、坚韧、执著、温和、旷达的灵魂,岁月改变了他的容颜,但不曾改变他的笑容……他就是著名艺术家――郝军。
   

    郝军,出生于一个艺术家庭,父亲是位画家,母亲也毕业于美术学院,他的所有关于童年的回忆,几乎都是和画、和书连在一起的,无论是泼墨写意的山水画,还是精练诗意的文字,都以其天衣无缝,水乳交融的艺术境界深深地吸引着、震撼着他幼小的心灵,浸透在他的血液中。由于家庭的熏染和影响,这个阳光健康的男孩,从年少时起,就开始沿着内心的轨迹,从艺术那片广袤悠远的土地上走来,他的坚定步伐在追寻梦想中源源不断的显示着它的坚韧与执著。

    从四岁,画画就与他的生命融汇在一起,是那份热爱支撑着他求学的整个艰难的历程。学艺术的孩子与其他的孩子相比,会失去很多的玩耍娱乐的时间,所以他很小就已经习惯了,在别人喧嚷的时间,独自在室中画画;已经习惯了,在烦躁的日子,打开画夹让不安的心境回归到平静;已经习惯了,在疲惫的夜晚,专心沉浸在绘画的世界。

    那份默默的对艺术的兴趣,让他在高考时默默地承受了5年孤独求学的煎熬。榜上无名,虽然让他青春的心饱受打击,但伤心过后的他没有轻易的放弃,在父亲的鼓励下,他选择的是艰难的一次一次向着心中的梦想冲击.每次他都是卸下满身的风尘、满心的倦意,进入又一次的执著又安心的投奔,青春在握,梦逐远方。多少个孤寂的夜晚,多少次苦苦的寻觅,多少回遥遥的期待,春秋更迭,晨昏转换,辗转在考试、复读的道路上。

    这其中辛酸又有多少人能深深体会:同班同学考上了大学又毕业的心理落差,亲戚朋友街坊邻里关爱询问让内心的尴尬,白天去菜市场、工地,夜晚去火车站广场、候车室写生的疲惫和艰辛,无数次奔波在石家庄与北京之间的考试焦虑与辛苦,在北京住地下室的无奈与清贫……

    忍受这些都是为了心中那不变的梦想――考上美术的最高学府。为了这个梦他忍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磨难、失败甚至屈辱。终于在苦心砥砺后他进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在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那种筋骨之劳,心智之苦为他在以后的艺术道路上的跋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带给他的是充满极致的淡然和从容之美,感恩和快乐之心。 

    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还有一种最后的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郝军就是坚定的选择了自己的态度,他成功了。

    四年的大学生活,勤奋和谦逊始终是他恪守的,他师从著名教授,倾听世界级大师的授课,孜孜不倦,渴求贪婪的汲取着艺术养分.在同学中他是最优秀的,辉煌的成绩是他的画作几乎全部被学院收藏,作品获日本平山郁夫奖,龙富士大奖提名,在清华大学美术展上数次获奖,这些荣誉是他的创作得到的最真实的肯定和认可。 

    大学毕业八年的教师生涯,让他接触了更多鲜活而生动的生命,丰富了他的人生经历,也让他的心灵更加的清澈而纯粹,即使是在以后的商业生涯中,他仍能保持自己独特的品性而不受世俗沾染。

    为了获得更广阔的创作空间,实现自己更高的梦想,他毅然辞去了工作。迄今为止,很多国家级重点项目都从他的手中诞生。北京人民大会堂“国门第一厅的设计及壁画的创作,是他事业腾飞的一个重要标志。那一年,34岁的他知道身上的担子有多沉重。这个特殊的任务,让他在付出汗水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的精神财富:通宵达旦废寝忘食的工作,让他承受了巨大的劳动强度;具有民族风格和特色的设计,让他的艺术素养和学识性情得以充分展现;每个细节的完美搭配,体现他追求和谐完美的艺术境界.那幅《金山岭晨光》壁画的艰难出炉,充分展现了他的性格中最光辉的一面:上千幅稿样、八十多次修改是汗水和智慧的结晶,是坚韧和挑战的折射,是旷达和坚守的呈现,是自信和质朴的诠释。

    在这样的人格和品性的融合中,他相继参加了中国国家图书馆装饰设计、施工;西柏坡纪念馆改陈艺术设计总策划,组织策划创作巨型铸铜雕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参加设计北京中国美术馆和故宫博物院改造工程;参加首都博物馆新馆装饰设计;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北京)环境艺术设计项目,还有北京十三陵、世界公园、赛特饭店、友谊宾馆、中国国际贸易中心、钓鱼台国宾馆等项目……

     头上的桂冠,身上的光环,众多的头衔没有让他驻足,他仍在艺术境界中不倦的跋涉、追求。

     他最喜欢的还是画画。

     他的画没有丝毫的商业气息,没有被名利所熏染,在深邃的思想、深厚的底蕴、娴熟完美的技法中,透着一种明澈和纯净,深刻和纯粹。欣赏他的作品,你会感觉是自己的生命与一个更深远的生命在对接、交融,两种生命资源互相印证,互相支撑,在寂寞与洁净中绽放出经典的芳华。

    他的画真实而富有生活情趣,透射出生活的耐心与细腻,情感的丰富与温和。欣赏他的画时,心里会涌出许多与生活感受有关的词语:纯净,灿烂,素净、完整、淡然、深刻、形式、…这些词缓缓出现在气韵生动的画面里,流畅简洁的线条中,明暗有致的色彩里,疏影横陈的想象中,有的犹如风声水起撩人遐思、有的疏朗雅致让人安逸、有的的深沉静美惹人深思、有的清醇淡远使人愉悦……

    那些抽象的画面,带来的是时间与空间的跨越,和岁月尘埃的沧桑。

    他将智性的思维与形象的画面相融合,让生命行走于线条和色彩之间,摆脱了尘世间的千般喧嚣,人生中的万般滞重,以及生命里的一切怅憾和悲欢,是灵魂的绽放。

    《中国艺术的根与花》的画展像一颗沉甸甸的果,在韩国的首尔溅落起层层的艺海浪花,轰动了韩国的新闻媒体,他的绘画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平台,这既是对他三十多年艺术积淀的肯定,也是对他执着追求的回报。

    艺术是一个美丽而孤独的手势,艺术家为人们提供美丽指引的同时,也在体味孤独,画画使他享受孤独的最好的介质,当很多人因孤独而索然无味的在网上游荡时,当很多人因孤独而无聊的推杯换盏时,他却能在画室中享受着孤独中创作的那份激情和感动,任身外多少繁花飘飞,独守自己内心的渴望。

     已然走过了人生春天和夏天的郝军,已经进入不惑之年,他的秋天就像那染红满山的红叶,浓重而热烈,执着而丰盛,他用勇气把梦想交给心灵,他用清醒剥离杂芜的表象,还原生活的本真,他用他的真诚和博爱,在他所热爱的绘画世界中,继续追寻他精彩的梦,继续渲染他绚烂瑰丽的人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关于乐器
下一篇: 虔诚的心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