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阳光大地 //www.sinovision.net/?968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啥是自干五?》

热度 1已有 6785 次阅读2013-11-1 18:12 分享到微信

转自度娘:http://baike.baidu.com/link?url=d973pOuGLgkOzzAuuN43trc0MeH4kEJyqAhFa6w5JZ1DmDQVNz4mY5OyGnifO2OAspsxR0CNhh21_hHg8FNH9K 

 

“自干五”是指在谣言遍布的网络时代一群人自发地进行辟谣,但实际上这些人并不像网络水军那样拿钱发帖,所以那些人自嘲为自干五”。   

 

1.出现原因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大批从中国高校毕业的80后甚至90后(很多人还出过国),走向伪自由派的对立面?  

第一,正面教员:依托新中国建国后前30年建立的独立的政治、工业、科技与军事基础,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发展是十分迅速的,今天已经成为经济规模世界第二的大国。他们不是革命派,因为他们知道革命的宿命就是轮回,毫无建设意义;他们同情百姓、同情弱势群体,但他们不自命良心,他们更不屑做什么思想启蒙者、正义天使,因为他们知道,正义,玩不好就会走向其反面,历史上,以正义之名行邪恶之实的事例实在太多太多,多到了几乎鲜有例外的程度。

第二,国际反面教员:苏联改旗易帜后俄罗斯经济、社会、军事及国际地位的一落千丈;日本“失去的二十年”;美国对中国的遏制以及美欧制造的全球金融危机;世界最大“民主国家”印度的“贫民窟、恒河水民主”。一句话,自由派、伪自由派试图强加给中国的若干标杆,不是倒了就是歪了。大批从自由派转化的左派与民族主义者,因为经过了“否定之否定”,所以信念坚定,是自觉在平面与网络媒体与自由派、伪自由派论战的主力之一,原因很简单——无法忍受自由派、伪自由派的恶心言论。

第三,国内反面教员:自由派、伪自由派为了对抗不符合他们理论的上述铁的事实,违背逻辑常识与人的智商,拼命吹捧现实中不存在的他们发明的美国西方印度的社会优点,拼命夸大并发明中国的社会问题,使得他们1980年代的所谓“启蒙”变成了今天陈腐落后的“新蒙昧主义”教条。这其中,伪自由派绑架自由派对公众爱国主义的围攻,对把众多有国家民族意识、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恶心到自由派的对立面,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自由派、伪自由派越是诬称他们是政府雇佣的“五毛”,遭到的打击、反击、嘲讽与“钓鱼”就会越激烈,有年轻网友说“我之所以甘当自带干粮的五毛,就是无法忍受这些右派脑残”。难怪很多人调侃伪自由派是政府的“卧底无间道”,其任务就是搞垮自由派。   

 

2.基本理念 

当两群观点对立,而且缺乏对于不同观点包容的态度——即缺乏某种“民主精神”时,他们往往通过指责对方收了某人的钱,来为自己打击对方找到道德上的正义感。但在中国的网络上,确是有相当一部分拿了美国NED基金支持的“美分党”,这些人把所有不符合他们的发言者全部称为“五毛”,因此,“五毛”这个名词繁殖得异常迅速,甚至在很多地方,只要稍微说一点客观的事实,“五毛”的帽子便会像下雨一样砸过来。那些“正义的群众”们似乎从来不屑于你分辨什么,因为“和五毛是不用讲道理的”。  

这样的现实造成了网络人群在2010年前后的快速分化:大多数人依旧迷茫不知所措,而另一群人却受够了无根据的谩骂和指责,开始自称为“自带干粮的五毛”,即“自干五”。这个名字或多或少带有某种不满,而且也不顺口,完全不讨人喜欢。但聚集在这个名号下的人数,却一直保持着增长。从客观上看,这表达了某一群人对于非理性的网络谩骂的极端不满。也因为此,自称自干五的人们往往也表现出对于理性的诉求。与网络上曾出现过的任何群体都不同,自干五是散兵游勇,他们没有组织,没有纲领,没有目标,在网上,他们甚至没有一个根据地,没有一个QQ群。

自称自干五的人们往往也表现出对于理性的诉求让他们聚在一起,首先他们自己就会吵起来,当然,这种吵是基于技术细节的,比如说,他们总体上是认同这个社会的,但是他们普遍希望改良,而就改良的方法,他们却莫衷一是,争吵不休。他们只是一些路见不平一声吼的侠客,他们也痛恨强权,痛恨腐败,痛恨道德沦丧,痛恨社会种种丑恶现象,但是把这个社会说得一无是处,也是他们不能容忍的,因为毕竟几十年的发展事实在那里摆着呢,自己切身感受到了自己以及身边的进步,他们不会做“如果不是当初我们今天会更好”这种无赖式的辩护。  

 

3.来历 

我们为了释义“自干五”,不得不先释义“五毛”,我们为了解释自干五的来历,又不得不解释一下“公知”这种生物。 统计事实表明,自干五不是涉世未深的学生,自干五多数理工科出身,专业的训练使他们的思维更倾向于建设性,他们比较认同通过提出建设性意见来表现自己的智慧、成就与责任,批判在他们眼里属于很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在现代中国网络有这样一种人,内心没有自己的信仰,随波逐流,扮演启蒙者的角色,什么时髦宣扬什么,其本质是“掣维新之衣,以蔽其自私之体”,这种人便是“伪士”。面上当然也有信仰,但他们所秉持的,鲁迅称之为“敕定正信”,即强势者所规定的意识形态观念。这里的强势者,不仅指政府,也包括强国所代表的强势文化。

"公知"的思维定势如下:

第一,批评体制,“一切归到体制上”,但拒绝对体制的复杂性做出分析。这是他们很多讨论的起点,也是最终的依归,论据和逻辑的使用服从于这个目标。与此相联系的理论话语包括改革 、市场化、私有化等。

第二,借用学者刘擎的话说,“离开美国就无法思考”。但这个美国是一个被高度抽象化的美国,如何理解“美国”,取决于体制批评的需要。由于这个原因,美国霸权的国际后果和美国社 会呈现出的1%99%的对立不会进入“公知”们的视野。与这个取向相关的理论话语包括民主、全球化、普世价值等。“公知”们之所以在遭遇失去公信力的境遇,是因为在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空前复杂和尖锐的背景下,“公知”们用预先自我设定为真理的框架去套所有问题,失去了解释世界的能力。这些知识分子在媒体空间里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但其思维方式充满了对基本事实的漠视和逻辑上的纰漏,并非认真思考的结果,其言说中听不到“心声”。另外,有些知名“公知”在改革之前的年经济的坚定在1980年代却摇身一变成了市场经济的旗手。如鲁迅在《关于知识阶级》的演讲中所说的前进的不过是两个字:自私。而网络上自干五的出现,基本上可以理解为“被公知恶心出来的”。事实与逻辑,是自干五看待问题的两件不可或缺的武器。  

 

4.思维模式 

自干五是理性派,他们很少感情用事,因为他们明白,感情是不合逻辑的,因此不能作为判断事物正误的标准,也因此,自干五被认为很呆板、不浪漫,自干五绝对成为不了政治家,因为政治家需要煽情,自干五不屑于煽情。理性,使得自干五能够做到全面、客观、公正地看待社会。他们既能看到阴面也能看到阳面,并且能够通过阴阳多寡来得到一个公正的结论。他们分得清什么是个例什么是普遍,他们不会看到一个农民盖起了洋房就说中国农民富了,也不会看到一个农民住在破烂草房中就说中国农民在饥饿线上挣扎。凡此种种,他们对社会现状的判断是建立在统计方法基础上的。  

辩证地看问题。自干五能看到建国60余年的成绩,也能看到错误,但是总体上成绩是大于错误的,这完全符合今天的实际。普遍联系地看问题,这也是辩证思维的一个特征,比如自干五看建国60年,他们不会割裂前30年与后30年的联系,也就是说后30年的高速发展与前30年的打基础是有绝对关系的。而公知们却认为中国前30年是在破坏经济,后30年还是破坏道德,中国今天的样子就是60年连续破坏的结果,连续60余年被破坏的中国今天还活着,不但活着还弄了个第二大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举足轻重的一方热土。

无论现实的还是历史的问题,自干五极少对自己不熟悉的事情发表评论,他们评论任何事物都喜欢依据事实,没有事实他们宁可闭嘴。比如对西方社会的民生,如果他们自己没有去国外见识过,就不会盲目地称赞或批评。他们不缺乏想象但不会盲目使用自己的想象。于是在公知、“精英”那里产生了中国崩溃论,没错,中国终将会崩溃的,到那时,公知、“精英”们就可以骄傲地说:看嘛,我早就知道中国要崩溃。我们会争吵,只因我已醒来,而你还在沉睡。你说:当家做主,要有选票。我却说:我们也支持民主,但不是西方那种一人一票的民主万能论,苏联解体东欧剧变,这些要警示,民主要渐进式民主,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你说:做人,要有自由。我却说:试问你周围的人他们哪里不自由了?有谁限制你自由?你说:要争取当公民。我却说:我们现在不是公民是什么?你说:要有权利,可选政、问责、反对。我却说:你现在没权利?你也可以参政,你也可以问责,也可以批评政府。不要总是看中国阴暗一面,而反对中国整体成就。  

 

 5.三原则 

一、理性思考;

二、不唱高调;

三、不引发网络暴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阿彭 2013-11-2 22:41
你给我的回复被删除了.你的文章也看不到了.很遗憾..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