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鐡手看天下 //www.sinovision.net/?972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我们的生存空间,用影像的力量促进人文关怀,推进保护自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

热度 3已有 2146 次阅读2018-3-25 01:51 |个人分类:陕北风情|系统分类:摄影| 陕北, 黄河, 壶口, 冰冻, 延安, 壶口, 冰冻, 壶口, 冰冻, 壶口, 冰冻, 壶口, 冰冻, 壶口, 冰冻, 壶口, 冰冻 分享到微信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

 

正月初二,心目中早就非常向往的陕北黄土高原采风之行终于从今天开始。

早晨7:30分离家,原计划当天一路高速直奔延安,却不料天公不赏脸,出门就遇上大雾,高速封路,一直等到10:50雾散才驶上宁洛高速。

高速路上车流量极大,只能走走,停停,慢慢向前爬行,到了夜里11点,才来到郑州境内,再次遇上大雾,又被赶下高速,只得下来找地方停车打尖儿。可谓是出师不利啊!

心里有事,就醒的早。第二天大早5:30就睡不着了,干脆起来赶路。早晨高速没有解封,走了一段省道,到了侯马境内又上了高速。途中经过黄河壶口瀑布,临时改变主意,决定先去壶口瀑布看一看。

我的脑海里,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说到黄河,首先听见的就是光未然、冼星海《黄河大合唱》中激动人心的“嗨哟……,嗨哟……,嗨哟、嗨哟、嗨哟、嗨哟……,嗨哟……,”慷慨激昂的船工号子,眼前仿佛出现奔腾咆哮、激流直下的黄河波涛……。可是当我真的来到黄河边上的壶口瀑布时,眼前冬季的黄河,呈现在我面前的却是一幅呆板、僵硬、污浊的景象。河面被厚达1米多的冰雪封锁,黄河水只在少部分冰面裂开处露出脸,冰面上到处是灰尘,垃圾的印迹。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1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2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3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4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5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6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7

只在壶口狭小处,不多的黄河水冲撞、激荡而下,溅起阵阵水雾和涛声。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8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9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10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11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12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13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14

春节期间,游客极多,数不清的游客铺满了面积不大的壶口景区的每一平方米土地。滚滚的人流超过了黄河水的汹涌。在这种情况下,想好好拍几张照片,绝对是非份之想。河边有几位陕北老汉牵着毛驴供游客骑上拍照,我想拍几张陕北老汉以壶口瀑布为背景的照片,寒风中等了四个多小时,直到下午四点半还不见游客减少,知道自己等候游客人流减少的想法是个错误失败的决策。不得已,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放弃了已经坚持了四个多小时的等候,差不多下午5点钟,我坐上了返程的游客大巴,还可以看到对面驶来的车辆上仍有满满的游客,庆幸自己反悔,否则,等到天黑也没有指望。

根据我的考查,壶口瀑布的拍摄应该是早晨景区一开门就第1个冲进去,那个时候的光线低平,侧光的角度也好,瀑布前的水雾被阳光一照,会有彩虹出现,此时游客又少,是拍摄壶口瀑布的最佳时间。九点钟一过,太阳升高,光线效果就差了,顶光下也没有了彩虹。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15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16

人一多,什么拍摄想法都是无法实现的。万般无奈之中按下了几次快门,表示我来过壶口瀑布了。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17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18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19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20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21

经过横跨黄河的大桥时,从桥上俯拍的几张黄河冰封的照片。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22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23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24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25

第一次来到壶口,我还以为这个小小的溪流就是黄河呢,想想蛮可笑的,这只不过是壶口黄河的一条小小支流。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26

壶口的上游,黄河的河道宽阔而平静,看着远处的黄土高坡,我心情有些小小激动,那里就是我此行要去探访的地方……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27

黄河的西岸是属于陕西延安的宜川县,东岸是属于山西临汾的吉县,春节前的一场大雪封锁了西岸的壶口,站在东岸,看着对面那些装饰性的窑洞模型,有一种按捺不住的冲动,好像听见了声声召唤,真想快快赶到延安,探访那块黄土地,好好体验那里人们的生活习俗与文化。

陕北风情(1)—— 壶口看黄河_图1-28

(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8-4-19 14:01
充满沧桑感!大片由此拉开了序幕······
回复 小虫 2018-4-8 15:47
黄河之水天上来,?怎么水干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