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鐡手看天下 //www.sinovision.net/?972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我们的生存空间,用影像的力量促进人文关怀,推进保护自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

热度 11已有 6045 次阅读2018-4-3 08:50 |个人分类:陕北风情|系统分类:摄影| 陕北, 延安, 陕北说书, 安塞腰鼓, 市政府, 陕北说书, 安塞腰鼓, 陕北说书, 安塞腰鼓 分享到微信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

 

我这里所说的延安1938,是指今天延安市的一个文化街区,这个文化街区是以“延安1938”来命名的,街区就在钟供枣园旧址跟前。

文化街区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部分有广场、舞台、剧院、4D影院等,地下部分复制建有当年老延安城内许多标志性建筑,如城隍庙、城门、牌坊、边区银行、边区邮局、延安保育院、大众戏院等,这些建筑成为当年老延安城最为重要的记忆符号。地下部分还为游客提供了延安地区各种特色小吃和名优土特产。

政府是希望将这个文化街区打造成集红色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演艺娱乐、时尚消费于一体的红色文化体验区,并能以旅游带动消费。为此,据说政府为这个文化街区投下去了56个亿。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1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2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3

文化街区有一组反映1938年时延安风貌的铜像雕刻,我拍了下来以作怀念……

南泥湾纺线线……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4

奔赴延安,参加抗战……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5

风在吼,马在啸,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6

作战会议……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7

扭起秧歌庆胜利……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8

蹦擦擦,蹦擦擦,……,说起蹦擦擦,总感觉有点不对味,前方战士在浴血抗战,延安大后方在蹦擦擦,感觉有点不搭调。不过,在延安还真看见那个年代蹦擦擦的留声机做为历史文物展示出来的,当时我没有拍下来,现在回想不出是在哪个旧址还是纪念馆里看到的了。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9

我走进延安1938文化街区,是希望在这里能真实体验到陕北人过大年的节日纷围、拍摄到原汁原味的陕北民俗文化。

广场上正在进行一场弹弓比赛,弹弓小时候玩过,但是比赛还是头一回见到。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10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11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12

还有姑娘参加弹弓比赛,水平也不差。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13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14

姑娘手起弹落,击中了最右边的目标。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15

文化街区的这位陕北说书艺人,口才特别好,脸上表情丰富,形象生动,感染力强,说书人的文学水平蛮高,一开唱就滔滔不绝,连唱了二十多分钟不停气儿,游客走过,见什么唱什么,现编,不打梗,我想给这位艺人鼓个掌都找不到他停口气的机会,真心佩服他!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16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17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18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19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20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21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22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23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24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25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26

一位盲人,笛子吹的很好,正在为游客吹奏“山丹丹开花红艳艳”,我一听就坐下来不想走了。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27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28

在地下街区,一转身,走过两位身穿羊皮背心,腰扎红绸,头戴三道道蓝白头巾的小伙子,我一把拉住问他们是不是表演安塞腰鼓的?回答说是!下午在街区广场就有表演。真是好机会,踏破铁鞋无觅处。我就远远的跟在他们身后,来到了小伙子们休息的地方。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29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30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31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32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33

下午两点,看了他们的腰鼓表演,初次拍摄安塞小伙打腰鼓,刚看出些门道来,结束了。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34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35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36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37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38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39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40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41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42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43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44

今天的最大收获是从他们的领队小罗那里得知正月初八,正月十二分别在安塞县龚家沟,南沟有两场安塞腰鼓和舞龙、祭神、转九曲的民俗活动,听到这个消息真是太好了,这不正是我所期盼的吗。

另外,通过和广场打扫卫生的大叔聊天,知道正月十五在延安新区政府办公楼前有大型腰鼓、秧歌、民歌的表演活动,真是好消息不断,应接不暇啊!

延安市政府在新区什么地方?我决定先去探访摸底。一番打听,我找到了延安市政府在新区的办公地点,新区的政府建筑群,宏大的让我非常吃惊!

这个延安市政府的庞大建筑群美其名曰“为民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350000平方米(是我回来后在百度地图上粗略丈量的),十几幢建筑大楼,外观气派豪华,设计新潮中还结合着秦汉风韵的古朴伟岸。每幢大楼都设有地下停车场,建筑群的内部装饰也富丽堂皇。为了打听正月十五汇演的事情,我走进了一幢大楼寻问值班人员,春节期间楼内并没有人上班,只有门口两位值班人员,不过楼内大厅暖气开的很足,我在室外穿着羽绒服,进到楼内几分钟就感觉热的吃不消。看着这一大片宏大、气派的建筑群,我估计没有个几十亿拿不下来。做为南京市民,我每天都从江苏省政府的门前走过。延安做为西部地区的一个中等规模、经济不发达的城市,其市政府建筑群的气派、豪华、奢侈绝对让江苏省府和南京市府汗颜!随着我后续走访延安市属的安塞区农村,亲眼看到农村的落后现状,亲耳听到农村老乡希望摆脱贫困落后的呼声,我不禁要问:这样的政府,如此大肆挥霍纳税人的钱财,他们的大方和底气是从何而来?这样的“为民服务中心”是为的哪门子民?服的哪门子务?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45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46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47
陕北风情(3)—— 延安1938_图1-48

有人说:在中国大陆,最最气派的建筑物不是医院,不是学校,是政府大楼。我想中国大陆不一定全都是这样,但是,延安肯定是个例证!

 

(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8-4-19 14:37
政府大楼的奢华与农村的衰落形成鲜明对比,给人以强烈的心理冲击!到这儿能受到革命传统教育么?
回复 lilin304 2018-4-8 00:07
鐡手: 谢谢表扬!  ^_^
不客气!
回复 鐡手 2018-4-7 23:23
江山: 生龙活虎
这就是陕北黄土地上人们的生活状态,不向贫瘠的自然环境低头。
回复 鐡手 2018-4-7 23:20
lilin304: 民俗风情,不错!
谢谢表扬!  ^_^
回复 江山 2018-4-7 06:06
生龙活虎
回复 lilin304 2018-4-7 05:30
民俗风情,不错!
回复 鐡手 2018-4-5 09:44
小月: 六十年代中后期去过延安,窑洞土炕也呆过几夜,吃两顿饭,小米杂粮,菜看不到大片叶子的,鱼肉根本无影。民风淳朴,就像荒川大漠一样。延河水是小溪流,宝塔没有 ...
现在的延安市区与中国大陆其它中等城市差不多,同时,延安的乡村,也和过去差不太多,贫穷落后的农户不少,当然,吃饱饭应该问题不大,但是想要改善生活质量,要多挣钱就没那么简单了。
我后面会在游记里把我看的延安乡村写出来,向大家做个汇报。谢谢朋友的关注!问好!
回复 小月 2018-4-4 09:53
六十年代中后期去过延安,窑洞土炕也呆过几夜,吃两顿饭,小米杂粮,菜看不到大片叶子的,鱼肉根本无影。民风淳朴,就像荒川大漠一样。延河水是小溪流,宝塔没有树木相伴,特显突厄、冷峻。当时我除了感叹,就是无言。老区的老百姓不知外面发生了什么,掏出整颗热心来接待挂着红臂章的学生。历史一页一夜地翻过去,你告诉我们,政府的衙门变得更高大上了,然而小百姓的房子变得怎样了?很想通过你的照片看到一、二。问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