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鐡手看天下 //www.sinovision.net/?972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我们的生存空间,用影像的力量促进人文关怀,推进保护自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

热度 13已有 8325 次阅读2018-4-30 20:24 |个人分类:陕北风情|系统分类:摄影| 陕北, 安塞, 龚家沟, 小兰花, 大学生, 安塞, 龚家沟, 小兰花 分享到微信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

 

陕北的方言中,把姑娘称为女子,咋一听有点不习惯,听多了就听出质朴和喜爱的感觉了。

在拍摄龚家沟的初八祭祀活动时,我认识了下面这位陕北姑娘,她给自己起了一个非常好听的艺名,“小兰花”,我就将她称之为陕北“小兰花”。

我外出采风看见形象好、有表现力的人就特别喜欢拍摄,将这些人视为当地风土人情的代言。在龚家沟的人群中,我第一眼看见“小兰花”就被她的形象吸引住了。姑娘漂亮,水灵,一身装束显得特别陕北,我认定这就是陕北女子的形象代言。毫不犹豫地就将镜头对准了人群中的姑娘。快门声惊动了姑娘,她略微显出些羞涩,马上就镇定自若,一看就是见过大场面的人哎!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1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2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3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4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5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6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7
放下相机时,我们的目光对视到了一起,我向姑娘伸出大姆指,表示对姑娘的赞赏。姑娘一笑,也对我伸出大姆指,也许是谢谢我的意思吧。姑娘的落落大方、不怯场,更增加了我对她的好感,整个活动中,我就留意看是否有机会能抓拍到姑娘腰鼓表演的形象。可惜,整个腰鼓表演过程中,排在前面的小伙子们遮挡住了姑娘的身影,让我很是遗憾。

午饭后的一段休息时间,我又遇见了姑娘,这会儿大家都空闲,我就和姑娘聊了起来。通过聊天,我知道了姑娘叫“小兰花”,是土生土长的陕北人,目前是在校大学生,有强烈的艺术爱好,非常喜爱陕北民歌和安塞腰鼓,经常受邀参加专业文艺演出。

在安塞,在延安,喜爱陕北民歌和安塞腰鼓并且会的人非常多,他们通过微信群都有联系。类似今天这样的民俗活动,只要在群里发条消息,很快就能拉起一支队伍,几乎不需要什么排练,立刻就能走上舞台。今天来到龚家沟现场参加腰鼓表演的姑娘小伙子中,有好几位都是回家过年的大学生和高中生。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8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9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10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11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12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13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14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15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16
看着姑娘小伙们热情洋溢、青春勃发的笑脸,再看她们激情舒展、生龙活虎的表演,真是让我着实喜欢,并且由衷赞叹这些陕北黄土高原上有文化的新一代。

 “小兰花”非常大方、爽快,听我说这次来陕北黄土高原采风就是喜欢陕北民歌和安塞腰鼓,马上披挂上阵,先是演唱了两只陕北民歌《南泥湾》和《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蓝》。

 

花篮的花儿香

听我来唱一唱唱一呀唱

来到了南泥湾

南泥湾好地方好地呀方

……

 

羊啦肚子手巾三道道蓝

咱们见格面面容易哎呀拉话话的难

一个在那山上哟一个在那沟

咱们拉不上那话话就招一招的手

……

 

“小兰花”用陕北方言唱的陕北民歌是真叫好,噪音美妙动听,字正腔圆,浓郁的地方特色,就一个字“棒”!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17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18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19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20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21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22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23
“小兰花”的民歌演唱我用手机拍摄了视频,接下来的腰鼓表演更加精彩。我们选择了一处民居窑洞前的场地,让“小兰花”的形象在窑洞的衬托下更加生动,更加陕北。我赶紧设置好相机参数,拍摄“小兰花”的腰鼓表演,要将舞动的人拍的清晰,而将舞动的红绸拍的模糊,这样才能增加画面的动感。

我们互加了微信,这些视频和照片全部通过微信传给了“小兰花”,衷心祝福“小兰花”未来的人生幸福美好。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24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25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26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27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28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29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30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31

回到家里,整理这些照片时,每张都让我喜欢,这是我此次陕北采风的部分宝贵珍藏。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32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33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34

陕北风情(7)—— 陕北“小兰花”_图1-35


(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运河雄鹰 2019-3-7 08:10
太棒了
回复 鐡手 2018-5-23 01:33
nanalin: 这女娃真美!
谢谢娜娜的夸奖,我来转告小兰花姑娘吧……
回复 鐡手 2018-5-23 01:32
099hnlzl: “米脂的婆姨绥德汉”,不知小兰花是不是米脂人?纯真质朴,热情奔放,煞是可爱!
小兰花是延安人,现在正在延安的高校读书。一起祝福小兰花!
回复 鐡手 2018-5-23 01:31
小月: 姑娘像一团伙,在陕北黄土的大背景中闪亮。
嗯……,说的好!一团火一般地为陕北黄土地带来勃勃生机……
回复 鐡手 2018-5-23 01:30
lilin304: 不错,欣赏!
谢谢关注和鼓励!
回复 鐡手 2018-5-23 01:29
小虫: 民间出人才,鲜花处处有。
小虫君说的太好了,哈哈,有才!
回复 nanalin 2018-5-15 05:21
这女娃真美!
回复 099hnlzl 2018-5-1 15:05
“米脂的婆姨绥德汉”,不知小兰花是不是米脂人?纯真质朴,热情奔放,煞是可爱!
回复 小月 2018-5-1 10:03
姑娘像一团伙,在陕北黄土的大背景中闪亮。
回复 lilin304 2018-5-1 01:44
不错,欣赏!
回复 小虫 2018-4-30 22:06
民间出人才,鲜花处处有。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