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鐡手看天下 //www.sinovision.net/?972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关注我们的生存空间,用影像的力量促进人文关怀,推进保护自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

热度 9已有 7805 次阅读2018-5-29 18:28 |个人分类:陕北风情|系统分类:摄影| 陕北, 安塞, 魏塔, 放羊倌 分享到微信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

 

魏塔的村庄不算大,但是我看村子里眼前的这个场所是个令人感兴趣的地方。毛驴在南方很少见,在陕北比较多。魏塔的这个破窑洞跟前,最多的时候大概拴着10头毛驴。是这个地方有什么特别之处吗?为什么这么多毛驴集中拴在这块呢?难道是怕毛驴见不到同伴而感到寂寞?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1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2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3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4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5

这个农户家里的毛驴有专槽,还有专人喂食,又有个棚子遮风避雨,这几乎就是享受VIP的待遇了。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6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7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8


这些毛驴的命运其实亦蛮悲惨的。每天拴在这里动也不能动,就是喂点饲料给它们,也不拉出去走走溜溜,农忙时被主人拉去干农活驮重物,等长到差不多的时候,就会被主人卖了,最终变成陕北名吃“驴肉火烧”。我是素食主义者,在我的价值观里所有生命是平权的。看着这些毛驴被拴着的处境,我只能默默地在心里为它们祈祷:“上天,来生让它们投胎做人吧,自由是多么的神圣宝贵啊!”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9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10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11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12
这位羊倌也是魏塔人,我听他说要把羊赶到山里去,下午再回来,我就起了跟羊倌一起进山放羊的念头,便跟在羊倌的身后,一边聊天拍照片,一边向山里走去……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13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14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15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16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17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18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19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20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21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22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23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24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25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26
进山的途中,羊倌还领着我去看了在外面看不到的黄土地自然景观。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27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28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29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30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31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32

这个简易的棚子,过去是放羊人在山里临时圈羊休息的地方,现在因为政府要恢复山林,禁止在山里放羊,这个棚子也就失去了作用。棚子对面,放倒的树条就是简易的条凳,可以想像以前羊倌们就是坐在这里抽烟聊天休息的情景。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33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34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35

羊倌是个健谈的人,把羊赶到了地方后,我们席地而坐,聊起了家常。

羊倌是个精明的人,他养的羊,品种比别人的好,再加上他不怕辛苦,一年忙下来,总是能比别的放羊人的收入要多些。以前放羊比较自由,现在政府从保护自然环境出发,禁止羊群上山放养,经常有干部会下来查访,如果被捉住,就要扣留几只羊做为罚款。羊倌们没有办法,只好把羊赶到临县的林场去放牧,这样的话,羊在外面,羊倌也一年都回不了家,只有等过年的时间才能和家里人团聚。特别是到了冬天,陕北的户外都结了冰,羊和人在临县的林场没有水喝,羊倌就要骑着三轮摩托车,往返百公里给羊和人取水,自然是非常辛苦滴说。

羊倌每天出来放羊,中午不能回家,要到下午才赶着羊回去。我问羊倌午餐怎么解决,羊倌回答我说中午就不吃了。哦……,这样我更理解羊倌的生活辛苦了。我因为临时起念头要和羊倌一同进山,所以也没有带中午吃的东西,只能拿出烟来和羊倌分享。羊倌从口袋里摸出一个不大的苹果,(大的,品相好的苹果,乡亲们都拿去卖了)把放羊铲用衣服擦干净,对准苹果,一分为二,羊倌和我分而食之。这半个苹果又甜又水,可是比香烟受用的多啊!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36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37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38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39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40

我想,政府现在提出保护自然环境的想法是很好的(而且应该早几十年就提出这个要求了)。听苏大哥说他小的时候,出村子不远就是树林,有一次跟着他的爸爸就在离村口不远的池塘边捡到一只受伤的野黄羊,可见那个时候这里的自然环境还是蛮好的。这几十年来,陕北黄土高原的自然环境确实遭受到严重破坏,现在的魏塔,周边哪里还能看到树林的影子?现在政府禁止放羊,初衷是好的,但是一刀切也会影响乡亲们的生产和生活。能不能采用按年轮换山林有限度的放牧呢?这样即能保护自然环境,又能兼顾到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是不是会好些呢?

聊着聊着,可能是羊倌想到没几天就又要赶着羊群去临县山林里放牧,一年回不了家,脸色不由得慢慢凝重起来……。看着羊倌走在山坡坡里孤独的背景,我更理解了羊倌生活中的不易。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41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42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43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44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45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46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47


三天的时间一晃而过,就要离开魏塔,去往我下一个目的地了,临行前,站在村口的大树下,再一次凝望魏塔,感觉这里的窑洞,这里的人们,都是我深切关注,难以忘怀的……,期待什么时间我能再重回魏塔。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48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49
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50陕北风情(11)—— 魏塔放羊倌_图1-51

 (未完待续……)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8-6-24 07:57
鐡手: 哎呀,兄弟你这是让我一位小百姓去操中南海的心了,    官家养着世界上最庞大的公务员群体,网络资讯又那么发达,底层百姓的事情他们不是不知道,看怎么处 ...
官方也不是不知道,但有几人像您这样深入!
回复 鐡手 2018-6-23 19:30
099hnlzl: 建议博主将这次走访的博客汇集在一起,做成光碟,寄送到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以及央视等媒体,也不枉您的一番心血啊! ...
哎呀,兄弟你这是让我一位小百姓去操中南海的心了,   官家养着世界上最庞大的公务员群体,网络资讯又那么发达,底层百姓的事情他们不是不知道,看怎么处理吧。
回复 099hnlzl 2018-6-8 05:23
鐡手: 我不惭愧地说这次去陕北是深入基层了,当地的乡村官员应该对本地的贫困状况不会陌生吧。省里的大官就难说了,CCTV更是不可能了解的。   ...
建议博主将这次走访的博客汇集在一起,做成光碟,寄送到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政府以及央视等媒体,也不枉您的一番心血啊!
回复 lilin304 2018-6-8 02:23
鐡手: 谢谢关注和鼓励!
不客气!
回复 鐡手 2018-6-8 00:33
099hnlzl: 真正的穷乡僻壤!真正的忧国忧民!博主足迹所到之处恐怕没几个官员驾临过,难得啊!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我不惭愧地说这次去陕北是深入基层了,当地的乡村官员应该对本地的贫困状况不会陌生吧。省里的大官就难说了,CCTV更是不可能了解的。
回复 鐡手 2018-6-8 00:30
lilin304: 不错,欣赏!
谢谢关注和鼓励!
回复 鐡手 2018-6-8 00:30
nanalin: 下乡体验生活,第一手资料很珍贵。
这次确实是去陕北体验黄土高原上普通百姓的生活了。这是CCTV上看不到的。
回复 鐡手 2018-6-8 00:29
小月: 鲜见现代化的景致!
呵呵,要看现代化,得到城市里去。
回复 鐡手 2018-6-8 00:28
小虫: 先鲜花,看图好像很贫穷。中国贫富差距太大了。
确实如小虫所说,贫富差距非常之大,特别给我的感觉是官和百姓的差距极大。
回复 099hnlzl 2018-5-30 13:36
真正的穷乡僻壤!真正的忧国忧民!博主足迹所到之处恐怕没几个官员驾临过,难得啊!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回复 lilin304 2018-5-30 05:39
不错,欣赏!
回复 nanalin 2018-5-30 01:53
下乡体验生活,第一手资料很珍贵。
回复 小月 2018-5-29 23:03
鲜见现代化的景致!
回复 小虫 2018-5-29 19:39
先鲜花,看图好像很贫穷。中国贫富差距太大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