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易匣:星神经易博客 //www.sinovision.net/?981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此消彼长,为道者屡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简述北京都城风水感观

已有 7590 次阅读2011-9-24 22:35 |个人分类:‖原文引用‖八字风水‖|系统分类:女性世界| 风水学, 墓地风水, 办公室风水, 风水网, 智明风水 分享到微信

简述北京都城风水感观_图1-1

简述北京都城风水感观_图1-2‖星神经易-简述北京都城风水感观‖

北京城市建筑史可上溯到三千年前的西周初年,从西周的蓟丘、西周末的燕都、唐代的幽州,辽代的南京城、金代的中都城,二千多年里城址都在今北京城西南天安门一带。今日的北京城,是元朝大都奠定的基础。

北京地处华北平原的北端,它的西面,峙立看由南向北腾而来的太行山脉;城北,浩浩的燕山山脉罗列簇拥,包围着京师。这两股山脉交会 、聚结,形成了风水学上的所谓“龙脉”。

水 势:青山之中,来自于黄土高原的桑干河与来自蒙古高原的洋河汇合为永定河。永定河穿行于深山老林之间,到了京西三家店,陡然冲出山谷,在北京小平原上伸展 流淌,造就了形同蛛网的河流与星罗棋布的湖泊。它东面连接着山海关;向南居高俯视看历来为兵家必争的中原大地,真可谓:龙盘虎踞,形势雄伟。在这样的山、 水之间,北京城温润丰饶,地灵人杰。这种山水形势,为风水“藏风聚气之地”,是好的风水格局。宋代理学家朱熹夸赞道:“冀都是正天地中间,好个大风水”

建 筑风水:明代北京城的规划和布局,是以《周易》的阴阳八卦思想为基础的。首先就外城和内城的格局来说,外城在南,为乾,为天,为阳;内城在北,为坤,为 地,为阴。外城呈扁圆形,略宽;内城呈正方形,略窄,这正是天圆地方,乾坤照应,阴阳合德的象征。外城东南角呈曲折突起状,内城西北角呈凹陷状,东南为兑 卦的方位,兑为泽;西北为艮卦的方位,艮为山,这正是“天地安位,山泽气”的象征。

其 次就城门的配置来说,外城七门,内城九门,七是少阳之数,而城门是百姓日常生活的必经之地;九是老阳之数,象征天子的“九五之尊”,所以内主外从,内用九 而外用七。内城的城门配置,南设三门,南为奇数,为阳;北设二门,北为偶数,为阴。另外,内城的主门正阳门的门高为九尺九寸,正是老阳之数。

北京城的主轴线是以《洛书》中载九覆一的观念设计的,南起永定门,北至鼓楼的南北垂直线,纵贯城市中心,将北京城分为东西两部分。两边建筑群巧妙地连接、组合,呈现出风水地理的阴阳协调与对称平衡。

五 坛的配置:天坛、地坛、日坛、月坛和社稷坛。天坛是天子祭天的地方,位于城市南端的外城内侧圆形建筑;地坛是天子祭地的地方,位于北方的内城外侧,方形建 筑;东有日坛,西有月坛,而对称的中心点,就是内城中央的社稷坛,是天子祭祀土地和谷物稷神的地方。北京城中心位置是天子施政和居住的宫城。皇宫是不许人 进入和靠近的禁地,而古人又将天帝所居住的天宫称作紫宫,所以宫城又叫紫禁城。紫禁城是一座长方形城地,南北长960余来,东西宽750米,周长3428米。城墙高10米,四面各有一门,正南午门,北面玄武门,以及东华门,西华门。

紫禁城由前朝与内廷两大部分组成。前朝在南半部,以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为中心,文华殿、武英殿为两翼,是皇帝发号施令、举行大典的地方。三大殿以北为内廷,有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以及东、西六宫,是皇帝处理政务和后妃、皇子、公主居处的地方。

从 午门至玄武门,又有一条中轴线将紫禁城分为东西阴阳二区。东方如出,为阳,五行中属木,是春天的象征,在“生长化收藏”中属土,所以内廷部分的东都布置了 与“阳”有关的建筑,如皇太子居住和讲学的南三所,文华殿等;西方为阴,五行中属金,是秋天的象征,在“生长化收藏”中属水,所以内廷部分的西部布置了与 “阴”有关的建筑,如皇后、嫔妃居住的寿安宫、寿康宫、慈宁宫等。这样的布局体现了男左女右,阳左阴右的观念。

前朝部分的建筑文华殿在东在左,武英殿在西在右,与此相应的白官上朝文臣列于左,武将立于右,左青龙,右白虎思想,青龙为文官,白虎为武将。

此外,宫城东置太庙法阳象天,西设社稷坛法阴象地。太和殿丹陛上左陈日晷以司天,右置嘉量以司地,前者定天文历法,后者制度量衡,都是左主天道属阳,右主地道属阴,阴阳相合而成一体。

祈 年殿,高高矗立在祈谷坛中心,是天坛建筑群中最为宏伟的建筑,也是体现天人相通观念的典型建筑。它的殿为圆形,顶为蓝色,代表天;地是方形,代表地。殿 内,中心有四根最大的立柱,叫“龙井柱”,象征一年有四季;中层十二根柱子叫“天柱”,代表十二个月;外层十二根柱子表示子、丑、寅、卯、辰、巳、午、 未、申、酉、戌、亥十二个时辰。三十六个大窗代表三十六旬,七十二个小窗代表七十二侯。第三重殿檐有二十八根楠木柱,代表二十八个星宿。绵延公里以上的紫 禁城墙,如一条紫红色的长带,环绕着9999间堂皇气派的皇家阁宇,紫色,正是紫薇星的颜色。紫薇星是吉星之首,塑造出:“君权神授”“唯我独尊”的天子形象,延续元、明、清三代40位皇帝。北京作为都城其风水意义极其深远。

简述北京都城风水感观_图1-2原文引用-更多精彩

简述北京都城风水感观_图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评论 (0 个评论)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