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易匣:星神经易博客 //www.sinovision.net/?981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此消彼长,为道者屡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卦爻所处的位置代表不同性质事类

已有 7362 次阅读2012-12-7 21:24 |个人分类:‖原文引用‖八字风水‖|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卦爻 分享到微信

卦爻所处的位置代表不同性质事类_图1-1

卦爻所处的位置代表不同性质事类_图1-2‖星神经易-卦爻所处的位置代表不同性质事类‖

一 般说来,二爻五爻居中,以示行中之道(即不偏不倚,不过无不及,古人称为大德),故多荣誉,多有功绩。也就是说,《周易》二五两爻辞多是吉利的。三爻居内 卦之上,过中。故多凶险。四爻近五爻,五爻为天子,故近天子之人,多恐惧,即所谓伴君如伴虎。初爻代表事未成,上爻以示事已过。

(六)爻位

爻 所居的位置叫爻位。爻位有一定的规律:初为阳位,二为阴位,三为阳位,四为阴位,五为阳位,上为阴位,即奇为阳位,偶为阴位,初、三、五为阳位,二、四、 上为阴位。在《周易》中,阴阳位与阴阳爻并非一一对应,即阴爻并非居阴位,阳爻亦并非居阳位。而多为阴阳杂居,如阳居阴位,阴居阳位,故《周易》中有当 位、不当位(或得位、失位)问题。一般说来,阳居阳位,阴居阴位为当位。阳居阴位,阴居阳位为失位。在《周易》六十四卦中,全当位者为既济卦,全失位者为 未济卦。

卦爻所处的位置代表不同性质事类_图1-2原文引用-更多精彩

卦爻所处的位置代表不同性质事类_图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评论 (0 个评论)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