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易匣:星神经易博客 //www.sinovision.net/?9814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此消彼长,为道者屡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八卦六亲实用类象范畴

已有 5588 次阅读2012-12-9 20:04 |个人分类:‖原文引用‖周易八卦‖|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八卦 分享到微信

八卦六亲实用类象范畴_图1-1

八卦六亲实用类象范畴_图1-2‖星神经易-八卦六亲实用类象范畴‖

▓ 八卦六亲关系即是五行生克的关系,解掌握社会必需要知道的基础知识,八卦六亲是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元素,如果说,社会就是宇宙生命形态的克隆模式,家庭六亲 关系即是小宇宙,无数个这样的小宇宙构成的就是社会。因此,八卦六亲的关系就是社会的家与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通晓八卦六亲象类就能够看透社会实质, 找寻到事物的本相,对现实生活具有明察事物性,进而达到可辨别佛,魔,人,鬼的开智作用。

▓世爻:代表我身、心、家、乡、县、市、省、国、方。

▓应爻:与自己没有六亲关系之人则用来代表。义象如下:代表他身、心、家、乡、县、市、省、国、方。

▓ 父母:父母爻代表父亲、母亲、祖父、祖母、伯父、叔父、婶母、姨母、外祖父、外祖母、岳父、岳母、义父母、奶娘、教师、师傅等其他晚辈人物。父母爻还代表 一切维护我庇护我事物,如天地、国家、民族、组织、单位、公司、军营、店铺、工厂、学校、城郭、土地、语录、宅舍、坟墓、车船、飞机、衣服、布帛、被子、 帽子、手绢、风具、雨具、遮阳物、云雨等。除此之外,父母爻还代表文化类的事物,如文字、文章、榜文、书报、杂志、纸张、书信、电信、音信、消息、稿件、 合同、条约、印章、文凭、字据、票据、证件、名额、图腾、商标、旗帜、徽章、广告、考分、成果、读书、学习、工作、劳累、教育等等。古人称父母爻为辛苦劳 累之神,文星。心性方面,父母爻代表操心、好学、忍耐、信任。

▓ 兄弟:兄弟爻代表平辈人物,如哥哥、弟弟、姐姐、妹妹、嫂子、姐夫、妹夫、弟媳、堂兄姐妹、表兄姐妹、同学、同事、同行、同道、同伙、朋友、股东、情敌、 代理人、替身、冒名顶替者、竞争对手,能帮助我,又能妨害我,损害我事物,如路障、拦栅、墙壁、荆棘、堵塞物、障碍物、风云、人气、义气、斗志、贪欲、强 占、争夺、抢劫、瓜分、口角、打架、反抗、争辩、投机、行骗、使诈、撒谎、阻拦、排斥、失礼、失信、破财、耗费、延误、迟滞、降薪、破坏、强奸、勒索、赌 博、结党、结盟、结伴、并肩、合伙、联营、联手、合资、合谋、聚会、竞赛、竞争、割据、索取、讨要、占有、挥霍、浪费、协助、帮衬、吆喝、模仿、贪污、受 贿、停学、停业、停职、停工、休会、休假、休妻等。古人称兄弟爻为破耗阻隔之神。心性方面,兄弟爻代表贪财、贪色、贪多好胜、斗志、独立、欺诈。

▓ 子孙:子孙爻代表小辈人物及动物,如子女、孙子女、婿媳、孙婿媳、侄子女、外甥子女、学生、徒弟、小孩等,以及牛马猪狗花鸟鱼虫等诸般动物。子孙爻还代表 一切能克制邪恶灾害的事物,如忠臣、良将、警察、保安、保镖、侠士、医师、药物、晴空、僧道、法师、福符、咒语、占卜者、避邪物、解灾物、慈善家、检察 官、监察员、驯兽员、调解员、消防员、技术员、记者、律师、抗暴者、仗义者、自由主义者等。此外,子孙爻还可以代表一切娱乐性的事物,如演员、艺人、玩 乐、嬉戏、喜庆、健身、吃喝、吟诗、绘画、唱歌、演讲、享受、欣赏、施舍、玩具、娱乐品等等。又因为子孙爻是生财的所以还可以代表利息、技艺、资源、筹 划、创意等。古人称子孙爻为福德之神,解忧之神。心性方面,子孙爻代表乐观、正直、创新、叛逆、悠闲、清高、玩物。

▓ 妻财:财爻代表妻子、小妾、情妇、婢女、雇工。又代表钱财、工资、奖金、利润、利息、物价、金银、珠宝、饮食、货物、资源、消费品、什物、器皿、工具、厨 灶、菜蔬、米麦、四肢骨脉等一切供我使用的财物。并代表求财、行贿、引诱、买卖、纵情、纵欲、购物、投资、借贷、理财、讲理、弃学、弃文、弃职等行为。古 人称财爻为利禄之神。心性方面,妻财爻代表物欲、色欲、务实、划算、计较、重利轻文等。

▓ 官鬼:官鬼爻代表丈夫及一切能控制我约束我事物,如名誉、地位、官职、官府、上司、老板、法律、法令、命令、政策、规则、制度、官吏、盗贼、小人、流氓、 骗子、罪犯、邪恶物、尸首、鬼怪、魂魄、敌人、工商管理者、税务管理者、行政管理者、媒妁、疾病、灾害、祸患、雷霆、官讼、刑罚、责罚、惩办、痛苦、创 伤、自律、束缚、主张、见识、考核、教养、荐举、禁忌、掌控、管理、重用、提拔、升职、提级、服兵役、工作、求名、诈骗、谋害、强迫、威逼、恐吓等。古人 称官鬼爻为杀神。心性方面,官鬼爻代表重名、重规则、贪色、怀疑、憎恨、欺瞒、压抑等。

▓当然,八卦六亲象类还有更为引深类比,这需要在实践中去发现去验证,不过就以上这些通用象类,如果运用自如的话,那么就可以剥尽事物虚假的伪装,一眼就能够看穿事物的假象,就是善于伪装的人间变色龙,也逃不出你法眼岂不悦乎!

八卦六亲实用类象范畴_图1-2原文引用-更多精彩

八卦六亲实用类象范畴_图1-4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评论 (0 个评论)

关于我们| 节目信息|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